尹会涞:中国低碳采暖第一人

提要:刚刚闭幕的哥本哈根全球峰会,讨论的焦点是低碳经济。全世界的有识之士达成共识:为了应对地球变暖等生态环境恶化问题,人类必须选择低碳经济的发展道路,否则,世界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人类可能走向灭亡。而早在10年前,一个刚过而立之年的东北汉子,就已经开始了他的低碳经济的创业之路。这位有着先见之明的智者就是黑龙江中惠地热董事长尹会涞。他当年创办的小不点企业,如今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低碳电热地膜生产基地。他也因此被誉为“中国低碳电热地膜产业之父”、“中国健康采暖第一人”、“中国低碳供暖第一人”。

    来源:中华网

  刚刚闭幕的哥本哈根全球峰会,讨论的焦点是低碳经济。全世界的有识之士达成共识:为了应对地球变暖等生态环境恶化问题,人类必须选择低碳经济的发展道路,否则,世界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人类可能走向灭亡。而早在10年前,一个刚过而立之年的东北汉子,就已经开始了他的低碳经济的创业之路。这位有着先见之明的智者就是黑龙江中惠地热董事长尹会涞。他当年创办的小不点企业,如今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低碳电热地膜生产基地。他也因此被誉为“中国低碳电热地膜产业之父”、“中国健康采暖第一人”、“中国低碳供暖第一人”。

  少年壮志不言愁

  自古雄才多磨难,尹会涞的成长道路经历印证了这句格言。尹会涞的童年是灰暗的,他11岁时母亲就去世了,16岁辍学,开始打零工、当学徒,后来开始做小买卖。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刚满17岁的“准成人”尹会涞,在哈尔滨市著名商业区透笼街家具市场,创办了一家家具厂,他带领着30多号人做沙发、打家具,将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也许是童年的不幸铸就了尹会涞百折不挠的坚强性格,这成为了他的不断超越自己的不竭动力。接着,他先后组建哈尔滨星荣贸易公司、城乡装饰材料有限公司,都获得了成功。1994年与台商阮鹏程合作,创办了哈尔滨裕来塑料建材有限公司,建成了黑龙江省规模最大的PVC线型生产厂,生产线多达28条。这为他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同时也为他创业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0年,尹会涞组建了泰和公司,之后涉足了房地产等行业,个人资产不断扩大积累,30多岁即成为名副其实的千万富翁。

  敢于第一个吃螃蟹

  在人生的道路上取得初步成功的尹会涞并没有满足和陶醉,他的目标永远在前方。1999年对于尹会涞和中国低碳电热地膜产业来说都是个不同寻常的年份。在那一年,他与低碳电热地膜“结缘”,进而开启了他的低碳经济之路。说起来也是巧合,1999年冬天,尹会涞在德国巴伐利亚进行商务考察时,发现外国人的酒店里暖和、清洁,四顾左右却没见暖气片。一问原来人家是用电热膜取暖,当时尹会涞觉得挺神奇的,就对这个产品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回国后,他收集了很多关于电热膜的资料,了解到西方国家早在30多年前就全面使用电热膜取暖了。可是,再了解一下国内,当时基本是一片空白,就是很少数用的,也都是花高价从国外进口来的。尹会涞想:电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下一步可以利用水电、风电、核电等方式取得,这是国家一直鼓励的能源消费方向。最重要的是,电热膜取暖完全可以去除集中供热的弊端。而使用进口电热膜成本太高,尹会涞便萌生了自己投资制造电热膜的想法。 可当他把想法说出来时,遇到了家人和亲朋好友们一片声的反对。但这个时候,尹会涞显出了他的卓越之处。他力排众议,选择了立即行动。1999年,他在一不懂技术,二无人才,三不了解市场前景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地启动了他的电热膜创业行动。

  十年磨一剑

  然而,正像大多数的新生事物一样,低碳电热地供暖产品的研发之旅也没能一帆风顺。在研发初始阶段,试制的电热膜工作状态一直不稳定,难以投入工业品生产。研发一时陷入困境,合作伙伴失去信心,自己的人员也都感到前景迷茫而想打退堂鼓,而尹会涞却坚信好事多磨的道理,仍然没有丝毫的动摇。他苦苦琢磨失利的原因,他坚信电热膜绝对是个好产品,发展方向没错,那么外国人能做到的为什么我们做不到,他想到万事人为本,起步不顺主要还是人才缺乏。于是,他决定首先引进高层次人才。他跑遍了国内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寻找人才,建立科研队伍。最后,敲定与美国杜邦公司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借脑兴业。 人才队伍建立起来了,紧跟着的是设备配置和技术攻关。实验室建成投入使用了,专家公寓建成了,却没有生产设备,他又组织自己制造设备进行生产。低碳电热膜本来是宇航技术,转化为民用技术还有很多的技术障碍要逾越。经过比较,他们电热膜的膜片材料选用优质的美国杜邦膜,印刷模板选用日本的富士模板。导热体的核心油墨在何种温度、何种状况下最稳定,他在实验室与技术人员共同研发,不放过任何一个技术细节。尹会涞为了拿到有关的技术资料,四处奔波;为了解决废品率高的难题,他三番五次地拜访一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国家防化院的教授,在吃了几次闭门羹后,他的诚心终于将这位老教授打动了。最后,老教授拉着他的手说:“小伙子,我看出你的决心、诚心和志气了,我帮定你了。”研发电热膜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不时遇到资金周转的困难。最困难的时候,公司只剩下1万多元的流动资金。当时,许多人都劝他趁早放弃,一家美国电热膜公司的中国区总经理也劝他“知难而退”,但他咬定青山不放松,硬是坚持了下来。

  尹会涞抓生产的同时没忘记抓营销,他和他的营销团队经过一系列艰苦的营销战役,逐渐打开了国内外市场。一个企业要做大,必须有一个运筹帷幄的决策者。尹会涞就是这样一位具有全局思维和战略眼光的决策者。他一方面靠自身实干硬拼打江山,另一方面也努力争取国家各级政府的支持。

  经过努力争取,2004年11月高效节能环保的中惠电热膜供暖项目被哈尔滨市政府确立为重点发展项目。地方政府的认可和鼓励对他是一种莫大的激励,他想进一步争取国家的支持。2004年11月,他跟4位国内资深专家参加国家发改委在北京举行的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答辩会,当时参会的还有国内众多知名企业。当中惠公司进行答辩时,由全国著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对中惠电热膜地热产品都特别感兴趣,原本限定40分钟的答辩竟破例延长到一个半小时,中惠公司的电热膜项目被评为全国先进制造组答辩第一名,同时被列为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国家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给尹会涞增添了无穷的动力。

  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尹会涞感慨万千。尹会涞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低碳供暖事业。他不仅倾注了他所有的积蓄,仅研发费用一项就投入了2000多万元;而且牺牲了多少生活的乐趣,他感到最对不住的是妻子和孩子,为了事业他很少照顾他们。

  尹会涞的事业做大了,但永不满足的他又瞄准了新的目标,他要把企业做成全球最大最强的,为中国人争光。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