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城融合报告:张槎欧洲工业园与禅城西部片区转型升级

位于张槎天宝路的安德里茨(中国)有限公司的厂房。珠江时报记者/戴嘉信 摄位于张槎天宝路的安德里茨(中国)有限公司的厂房。珠江时报记者/戴嘉信 摄
欧洲工业园C区城市概念<a href=设计效果图。" src="http://i1.sinaimg.cn/hs/2012/0717/U8105P727DT20120717083304.jpg" title="欧洲工业园C区城市概念设计效果图。" />欧洲工业园C区城市概念设计效果图。

  季华大桥下奔腾不息的东平河,恰好是张槎与南庄的分界线。就像东平河“一河两岸”的佛山新城一样,东平河两岸的张槎与南庄也一样激越,碧波高壮的乐章扣人心弦,成为禅城西部最具活力与魅力的交响曲。

    在佛山市禅城区张槎天宝路,有一家并不显眼的跨国企业,占地2.6万平方米的厂区内,琉璃飞檐的建筑质朴无华。然而,就是这家十分低调的企业,创立10年来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75%,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贡献税收近3亿元,成为禅城区制造业数一数二的纳税大户。

  这家企业就是安德里茨(中国)有限公司,佛山并不多见的跨国集团中国总部企业。160年前诞生于奥地利,10年前落户于佛山张槎,今年初正式在佛山设立中国暨东南亚区域总部,不久前,由这家跨国公司衍生而来的欧洲工业园在张槎破土动工。 

  作为先进制造业总部经济的生动写照,安德里茨的产业高端化、高度集约化,与佛山禅城的产业转型、城市升级的路径不期而遇。

  总部建在禅城

  牢牢扎根这里

  “佛山是安德里茨在中国起家的地方,我们对这里有着很深的感情和归属感。”

  7月12日中午1时许,在张槎安德里茨厂区的办公楼里,安德里茨(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顾问韩小兴博士接待了珠江时报记者一行。“在张槎欧洲工业园A区,安德里茨(中国)增资扩产区已全面开工,预计年底建成投产。”韩小兴充满自信地告诉记者,安德里茨还将建设独立于厂区的中国总部大楼,这在安德里茨遍布40多个国家的70多家子公司中绝无仅有,它表明安德里茨对中国市场及佛山总部的高度认同。“历经10年,安德里茨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青岛、常州、无锡等城市设有分部或子公司,但这些并不影响佛山作为中国总部所在地。”

  安德里茨(中国)总裁司马策的话尤为直白:“佛山是安德里茨在中国起家的地方,我们对这里有着很深的感情和归属感。”

  据介绍,作为造纸、环保设备的跨国巨头,安德里茨正加紧筹划在佛山设立全球采购中心、全球培训中心以及研发中心,争取实现从目前依赖欧洲技术到将来从中国出口技术。司马策告诉记者:“我们的总部不但要建在这里,还要牢牢地扎根在这里。”

  其实,由于用地问题多年悬而未决,佛山安德里茨高层一度动摇,甚至产生了整体搬迁的想法。韩小兴坦率地说:“去年底,用地问题终于落实,政府表现出了很大的诚意,很高的效率。”受到佛山城市升级3年行动计划的鼓舞,安德里茨决定选择佛山设立中国总部,并提出与政府合作建设欧洲工业园。

  建欧洲工业园 加快产城融合

  “围绕产业链优化升级,注重在全球配置资源,政企合作开发建设,欧洲工业园的这种模式在中国尚无先例。”

  安德里茨此次推动欧洲工业园的构想,主要是瞄准了环保装备产业。事实上,环保装备就是安德里茨(中国)的最大的业务部门之一,其中包括解决城市污水、垃圾处理的技术设备等。按照“总部+基地”的产业布局,安德里茨的目标是吸引一批欧洲环保装备制造企业,打造以安德里茨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总部基地。

  欧洲工业园总规划面积1666亩,分为A、B、C三区。A区为安德里茨(中国)增资扩产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建设。B区占地约51亩,地块一(20亩)作为安德里茨在华总部基地,地块二(31亩)重点引进国内外高端环保装备制造业及科技企业总部。C区为欧洲工业园生产区,规划用地面积约1554亩。其中核心区486亩,规划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主要分为生活区和生产区。生产区将规划布局不同层数的建筑,以此区分生产、办公、展览等不同功能的建筑群,形成高低不一的天际线,营造具有欧洲风格的城市空间。

  令人兴奋的是,西门子的设计、研发部门将落户欧洲工业园!同时,世界知名品牌SKF、ATLAS确定进驻欧洲工业园,安德里茨的一些合作伙伴也有意向签约。

  “围绕产业链优化升级,注重在全球配置资源,政企合作开发建设,欧洲工业园的这种模式在中国尚无先例。”韩小兴说,安德里茨(中国)不单要担当建设张槎欧洲工业园的重任,还要在今年内进入领先的生产性服务业,从制造业管理流程、生产工艺、成套设备安装与维护,到工业信息化等方面,开拓符合市场需求的工业服务项目,从而推动佛山本土制造业的转型。

  以欧洲工业园为示范的产业升级项目,无疑是禅城产业转型与一个缩影。

  昔日“西伯利亚” 如今国际社区

  欧洲产业园的成型与前景,更让张槎人明白,不仅要城市化,而且更要向国际化城市看齐,逐步实现农村到城市,再到国际城市的跃迁。

  在佛山城市布局当中,位于佛山大道以西的张槎欧洲工业园、智慧新城,以及南庄绿岛湖组成的禅城西部片区,与禅城城市核心区并驾齐驱,是禅城乃至佛山“强中心”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翼。

  提起在建的欧洲工业园项目,前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张槎街道负责人深有感触:“欧洲工业园用地体量庞大,涉及到政府、村集体、企业以及私人等多种主体。”在这样的背景下,只有实行统一规划、区镇联动,镇村联手,引导主题园区的建设,才能破解土地资源的瓶颈,为产业升级提供强有力的载体。

  几年前还被戏称为禅城的“西伯利亚”的张槎,随着近年佛山大道国道功能外迁,禅西大道、季华北路等道路的建设,以及广佛环线城际轨道交通年内开工,城市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对此,张槎主政者的认识十分清醒,张槎既有城,又有乡,仍处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形态,农村问题依旧是张槎的现实“短板”。

  事实上,土地问题,过去一直是影响张槎发展的瓶颈。在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中,按照禅城“强中心”战略的定位,张槎街道明确提出城市升级首先要补上农村城市化这一课,在城市与农村的二元结构中,切实处理好农村土地股份制等问题,探索一条规划引领、集约经营城乡土地、改村造城、促乡变城的新路。

  欧洲工业园的建设,正是张槎这种产业升级带动“农村城市化”探索的结晶。欧洲工业园打破以往权属单位的土地利用模式,整合政府储备土地、村集体以及私人用地,统一规划、约束土地招商方向,从而解决了安德里茨的用地问题,消除了这家跨国集团在中国高速成长的烦恼。

  欧洲产业园项目落实以来,张槎街道下辖的村组干劲十足,有的要兴建外国专家公寓,有的准备搞国际化生态社区,主动为产业园区服务,进而形成生产、生活、消费等“多点支撑”的新型城市化格局。

  欧洲产业园的成型与前景,更让张槎人明白,不仅要城市化,而且更要向国际化城市看齐,逐步实现农村到城市,再到国际城市的跃迁。

  珠江时报记者/李清平 谢柯

  通讯员/周朗


相关报道:50亿产城融合项目投资落子南庄 加速禅西板块崛起 2012-07-16 08:34:25
          顺德以城促产 产城大融合 2012-06-21 08:25:59

    分享到: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