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悦仲: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体系促进技术发展

提要:国家在“十二五”期间的3600万套保障房,有很大一部分将是公共租赁住房,在这么庞大的建设需求下,我们应该革新技术与体系,把关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速度、住宅质量和居住品质。另外本着环保、可持续发展等要求,我们的公租房建设应该对症下药,用体系激活技术。“推行保障房住房建设体系,优化分配机制,做到居者优其屋。”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童悦仲如是说。

  国家在“十二五”期间的3600万套保障房,有很大一部分将是公共租赁住房,在这么庞大的建设需求下,我们应该革新技术与体系,把关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速度、住宅质量和居住品质。另外本着环保、可持续发展等要求,我们的公租房建设应该对症下药,用体系激活技术。“推行保障房住房建设体系,优化分配机制,做到居者优其屋。”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童悦仲如是说。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 童悦仲

  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体系

  保障房由于套型面积较小,这很考验建筑师对功能空间布局的把握。童悦仲表示,目前许多保障房项目对空间关系的处理较为粗放,精细化亟待加强。必须承认,近年来我国住房套型面积普遍偏大,导致建筑设计界对中小套型的研究并不充分,这将成为提高保障房居住品质的最大短板。

  而对于保障房中份额最大的公租房来讲,针对其公共租赁的特性,对于建筑设计师的考验将更为严峻。现在的公租房建设过程中,存在譬如将商品房图纸等比例缩放直接应用于项目等类似情况,这就使得公租房的实际效用大打折扣。童悦仲类似问题表示,“推进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体系,从规划拿地到设计建设,逐步发展产业化,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统一规则,合理完善公租房的建设体系。”

  工程循环 促进产业链技术发展

  公租房的建设,尤其是优质公租房的建设,对于技术要求是很严格的。从设计伊始,就需要多方全面的考虑在现有空间的房子的舒适度,毕竟是民生工程。而对于设计来讲,童悦仲谈到,“推行公租房建设的设计图集,将能够更有效的推进公租房的建设发展,也能为优质公租房保驾护航。”

  另外,童悦仲指出,工程循环将为产业链的技术发展提供更好的帮助。在公租房建设的过程中,逐步查漏补缺,将工程循环应用在实际建设当中,并且针对产业链的部品部件来讲,完善工艺,为公共租赁住房做深入的研发,同时促进相关产业的技术发展。

  优化分配 民生工程居者优其屋

  如何使真正需要公租房的社会群体享受到公租房,将民生工程落到实处,这是民众最为关注的一个话题。“公平,公正,公开这是公租房分配的基本原则。合理化分配要落到实处,比如针对申领公租房的家庭需要家庭成员的组成不同的考虑。”

  谈到合理分配,童悦仲也给出了一个这样的例子,“在英联邦的国家,针对符合条件的公民,公租房分配施行排队轮候制,每个轮候到的公民,政府会拿出三套房供其选择,若没有合适的,政府再给三套房来供其重新选择,若最终还是没有合适的房子,那么重新进行排队轮候。”如果我们的公租房分配能够合理因地制宜的应用“排队轮候制度”将能够进一步优化公租房的合理分配。

关键词:公共租赁住房  建筑师  商品房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