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北京市高考状元出炉 海淀区高分扎堆引评议

提要:北京2012年高考状元全新出炉,理科状元李泽总分712分,文科状元韩牧岑总分670分,文理状元均来自人大附中。从北京市范围来看,今年高考最大赢家仍是海淀区,其中人大人大附中、一零一中学、首师大附中均取得优异成绩,一零一中学和人大附中600分以上人数(含文理科)均超过200人。

  北京2012年高考状元全新出炉,理科状元李泽总分712分,文科状元韩牧岑总分670分,文理状元均来自人大附中。从北京市范围来看,今年高考最大赢家仍是海淀区,其中人大人大附中、一零一中学、首师大附中均取得优异成绩,一零一中学和人大附中600分以上人数(含文理科)均超过200人。

  名校扎堆儿海淀区 教育资源患不均

  上述数据引发了一个一年一度的热点话题——海淀区的好学校太多了!然而全北京这么大,所有有实力的家庭都希望孩子能在海淀区上学,不管孩子成绩如何,家长只要有能力,都希望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结果就是“拿钱铺路”,外区考海淀可以,要交数万元的择校费,高额的费用把成绩优异但经济条件一般的跨区考生屏蔽在外,这一切现象,皆因教育资源地域分配不均。

  分校质量难保障 跨区报考风险高

  尽管北京城市建设倡导教育资源平均化,争取让住在各个区域的居民都能享受到平等的教育。这是一个理想化的结果,然而实际运用中,会遇到各种问题。比如,北京市目前广泛鼓励名校在新区设立分校,比如北京四中长阳分校、北师大附中大兴分校、首师大附中望京分校等等,且不说分校的师资力量、生源档次等问题,这些分校建校时间还很短,有些学校甚至还没有过毕业班,升学率的参考数据不足,孩子顶了一块名校招牌,实际上却无法确保与学校名誉同等的教学质量。

  另外还有一种办法,就是跨区报考。按照北京中考规定,考生可报考户籍所在地或学籍所在地的高中。跨区报名的情况就要复杂得多,名额和条件因学校而异,而且跨区招生名额非常少,比如2010年人大附中在海淀区招生名额342人,而其他各区名额只有2-6人,并且英语实验班只在海淀区招生。

  户籍落海淀 催生名校置业群体

  毫无疑问,海淀区的学校密度和档次远远超过北京其他各个区,而在分校和跨区报考都不太靠谱的前提下,摆在家长面前的似乎只剩下一条路——将孩子户籍或学籍落在海淀,而最直接的处理方法,就是在海淀区买一套房子。

  大家熟知的万柳世纪城,不管市场如何波动,世纪城的房价一直非常坚挺,很大原因就是因为在人大附中学区内。中关村也有一街之隔房价相差一万元一平米的“怪事”,也是因为是否划归学区。当然还有一些居民非常幸运,本来不是学区房,却因为“凭空”搬来一座好学校,一下子身价倍增,比如首师大附中的初中部整体迁至田村,让这一带成为学区房的新关注热点,中国房子、熙湖等畅茜园二手房源,一时间变得抢手起来。而这一带新盘很少,最近只有大苑·海淀名著开盘,这个项目就在首师大附中初中部边上,过一条马路就进校门。邻着名校加上区域的新盘稀少,海淀名著的关注度一直很高。

  据悉,首师大附中初中部的教学楼等硬件是由大苑·海淀名著项目方代建,据楼盘销售人员讲,学校近期开工,力保明年9月如期开学。

  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是家长们的梦想,然而如有经济实力,购买学区房更实际。希望名校能够尽量均匀分布,有更多“首师大附中初中部迁址”这样的好事发生。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