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盘CPG 中国建筑设计业出海

  ■特约记者 于秋 北京报道

  当北京清城华筑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室主任温雅宸得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CAG)收购新加坡CPG集团的消息时,他的第一反应是“这对中国建筑设计行业走向海外绝对是好事”。近日,拥有179年历史的新加坡建筑设计公司CPG集团,第二次被母公司抛售,而这次的接盘者来自中国——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而这一次收购,也的确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视为该院“放眼国际、走向世界的标志性事件。”

  虽然该研究院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建筑市场,因此该院的重心肯定是放在国内,但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宗威认为,在全球第一市场之外,中国的建筑设计企业依然要努力开拓新的市场,“这不仅仅是企业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提升中国建筑设计行业影响力的使命所在。”

  然而,中国建筑设计企业走向海外的路途绝不会一帆风顺,还有很多难关等待它们去攻克。

  勘察设计业海外并购第一单

  距离4月27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与澳大利亚道纳(DOWNER)集团就新加坡CPG集团股权转让事宜正式签署股权交割文件,宣告该院正式成为新加坡CPG集团全资股东的事件虽然已经过去2个月,但对收购事件后续效应的观察似乎才刚刚开始。

  为完成这起“中国勘察设计行业海外收购的第一案例”,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不惜向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6亿多元,最终以9.1亿元人民币收购CPG集团全部股权。

  让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迈出如此巨大步伐“联姻”的CPG集团前身为新加坡政府公共工程局,为新加坡建国的主要发展咨询专业机构,在大型机场、医院及学校等设计领域的实力均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多次荣获新加坡总统设计奖。其主要代表工程有新加坡国家博物馆、国会大厦、最高法院、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樟宜机场以及在建卡塔尔新多哈机场等,此外还承担新加坡总统府、樟宜机场等大型物业管理。

  据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提供的材料,CPG集团财务状况良好。截至2011年6月30日,总资产9.84亿元人民币,净资产为6.93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12.7亿元人民币,净利润0.85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为6.7%。此外,该公司还拥有21亿元的巨额存量合同(上述数据根据当时的汇率)。

  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是中国大型骨干科技型中央企业,前身为创建于1952年的中央直属设计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建筑工程设计与咨询、规划、工程承包等。该院2011年实际到账收入为人民币40.31亿元,税前利润2.69亿元。

  据悉,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收购CPG集团还得到了新加坡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新加坡相关政府部门认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收购CPG是一个很有视野的举措,CPG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分别是新加坡和中国的顶尖设计企业,两家企业出色的婚姻将有助于双方共同发展,CPG可以迅速扩大自身在中国的业务机会,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也可以通过合作扩大自身在亚洲的业务空间。

  第一市场外的机会

  的确,正如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修龙所表示的,该院和CPG集团要在市场开拓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开拓国际国内市场。

  而收购事件在他看来则有“借船出海”的效果。“收购CPG集团将使我院直接拥有成熟的海外业务拓展平台,而且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的国际化水平,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国际市场影响力。”他说。

  此外,本报记者获悉,新加坡政府经济发展局、新加坡驻华使馆等部门领导也曾多次表示,将为该研究院在新加坡及相关海外市场给予全方位支持和帮助。

  但该研究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如何借助CPG集团海外业务的平台来开拓国际市场,该研究院还没有成形的想法,目前来看,双方还是各自发展。

  修龙也提到:“CPG集团与我院只存在股权关系,并不是运作关系。CPG集团收购之后,品牌保持独立运作,在业务上会有交叉互补,继续进行合作与竞争。研究院将有人员进入CPG成为其董事会成员。”

  上述内部人士同时表示:“由于中国的建筑市场位居世界第一,世界上大的设计师事务所和知名的建筑设计师都来到国内接项目,对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而言,重心肯定还是放在国内。”

  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宗威则认为,中国建筑设计行业走向海外是必然的,无论是“金砖四国”还是“东盟十国”,建筑市场的增长都非常迅速,有着广阔的市场让中国的建筑设计企业去开拓。

  “中国快速发展的建筑设计市场,也让中国的建筑设计企业和建筑设计师们在这个巨大的舞台上得到锻炼和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大型的超高的建筑他们设计过,复杂结构的建筑他们设计过,体育场、剧场、购物中心、城市综合体,各种形态的建筑他们都设计过,对于中国的建筑设计行业走向国际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他说。

  他同时认为,此次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收购CPG就是中国建筑设计行业走向海外的一个信号,同时也是很好的尝试。“中国源远流长的建筑文化曾经在亚洲地区乃至世界起到影响,未来也有望继续在世界上发挥其影响力。”

  今年,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成为中国建筑师获得“建筑界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建筑奖的第一人,被视为中国的建筑设计行业越来越得到世界的认同。王澍则表示:“如果中国建筑师能够坚持做出具有本土文化特点的建筑,就能提高自身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作为中标国外标志性建筑的第一人,著名建筑设计师马岩松创立的北京MAD建筑事务所于2006年在加拿大多伦多ABSOLUTE超高层国际竞赛里中标,现在,MAD建筑事务所在建设中的海外项目还包括迪拜世界岛东京岛的规划建筑设计。

  虽然其中标的加拿大“梦露大厦”有着玛丽莲·梦露般性感身材曲线,但他并不认为想法怪异才是评价建筑的标准。在他眼里,建筑设计师不是设计一座孤立的大楼,而是考虑如何让建筑、城市、人、环境真正成为一体。“我希望让城市大型建筑里面的人有存在的价值,而不是为建筑而建筑。”

  需要突破的难关

  不过,对于中国建筑设计企业走向海外,记者采访到的建筑设计行业人士均表示,还有很多难关有待攻克。

  温雅宸表示,中国建筑设计企业无论是在管理理念还是设计理念上都有待提高,才能适应国际建筑设计市场的要求。

  日本立亚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经理姜延达在日本多年,同时也回到中国承接项目。他介绍,日本的建筑设计流程跟中国并不一样,日本的流程大致分为基本构想、基本设计、实施设计、施工图设计几个阶段,每个阶段的设计都比中国所要求的深入,所以,一家中国的建筑设计企业来到日本会很难适应,而目前也还没有中国的设计企业到日本承揽设计业务。

  徐宗威则表示,中国的建筑设计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主要需要在几方面进行自我完善:一是要适应海外建筑市场招投标的制度和方法,二是要吃透国外建筑设计的标准规范,确保工程质量。另外,在当地培养合作团队也至关重要,因为建筑运营维护的周期非常长,只有当地的团队进行配合,才能做好。

  乐居6月大型看房团火热召集一起抄底便宜房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