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国际会议中心 建筑节能新典范

提要:作为未来大连市的地标性建筑,位于人民路南端的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已进入内外部装饰装修阶段。国际会议中心最大的公共入口,设在面向大海的北侧;东侧的入口最多,包括事务人员入口、贵宾入口、艺术家入口、媒体入口、售票入口等等。

  来源:天健网

  作为未来大连市的地标性建筑,位于人民路南端的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已进入内外部装饰装修阶段。记者昨日走进“飞碟”内部实地探访,这个巨大的钢结构建筑并不简单。建筑设计绿色环保,并采取多种先进的节能措施,投入使用后将成为绿色建筑之典范。

  2000平方米的“采光窗”。

  “采光窗”充分利用自然光

  沿楼梯来到距离地面15.3米的三层大厅,这里便是达沃斯会议的地球村。窗外是蔚蓝的大海,大厅内视野通透,柔和的阳光从顶棚铝板天窗照射下来,与屋内银色相得益彰。据统计,国际会议中心在屋面设置的“采光窗”总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大连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建筑师杜聿春说,阳光照射建筑北侧的窗口平面上,反射到窗口下的金色的斗里,再反射到大厅整个公共区域,形成一种自然采光的照明。”一扇扇淡黄色的天窗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光,兼具采光和保暖的双重功效,有效地解决大型公共建筑的空间照明问题。

  同时,建筑的东侧和南侧外墙都设置了补进新风的百叶窗口,建筑顶层设置了自动排风窗口,人们在室内活动产生的热量加热空气,自然上升、不断循环,以此达到节能目的。

  

  自然光柔和舒适。

  海水制冷节电15%

  在会议中心的外部,一条特殊的深沟伸向距离海岸500多米、水深10米以上的地方,里面正在铺设直径1米4的引水管道。未来它将源源不断地将海水引入一个1000吨蓄水量的蓄水池,利用海水提高冷却效率,节约空调系统的能耗。原来,国际会议中心的一层和三层采用海水源供热供冷系统。大连建筑设计院高级工程师熊刚表示,“夏季低温的海水引进来之后,和机组进行热交换。然后提供14万平米的国际会议中心的空调制冷使用,通过我们模拟运行分析计算,使用这种海水冷却要比常规的冷却塔冷却,要节电15%左右。并且没有运行噪音,不占用地面广场。”

  在国际会议中心的屋顶,还安装有700多块太阳能光伏玻璃板,室内安装LED灯具5552套和灯带1228米。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和能耗监测系统也会广泛应用。大连建筑设计院电器总工黄曼青透露,通过光感应器,发现室外照度低到一定程度,环境照明就会自动打开。同理根据人员的离开,减少房间和走廊的照明,从而起到节能的作用。

  

  大厅内通透无比。

  

  效果图。

  中心大厅犹如4个足球场

  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内部设施已初现雏形。会议中心主要功能空间建在竖向结构托起的巨大钢平台上,面积接近4个足球场。中心剧院位于整个建筑的中心,空中廊桥联系各个使用功能空间;大厅内一座廊桥通向四层,四层设有小型会议室26个、32座多功能贵宾厅2个、多媒体会议厅2个。

  沿着北侧的楼梯,可以上行至大剧院四楼,观众在四楼可鸟瞰大剧院全貌。国际会议中心最大的公共入口,设在面向大海的北侧;东侧的入口最多,包括事务人员入口、贵宾入口、艺术家入口、媒体入口、售票入口等等。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