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租房 缘何坐上“冷板凳”?

  一边是求房若渴的“夹心层”,一边却是公租房高企的空置率。位置偏远、租金优势不明显,都是眼下困扰公租房的现实问题。

  4月底,北京公租房租金补贴标准正式发布实施,按照家庭收入及困难程度将公租房租金补贴分为六档。然而同时却有媒体曝出,北京首批公租房项目仅有一半入住。

  据报道,北京市首个面向社会公开配租的公租房项目远洋沁山水,早在去年底就开始配租,但直至目前首批配租的120套房源中仅有60户左右家庭办理入住手续,入住率低于预期成为不争的事实。

  事实上,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不仅仅是远洋沁山水公租房项目,另一个同属海淀的苏家坨公租房项目,也存在入住率偏低的情况。北京公租房租金补贴标准的出台,是否真能改变这种尴尬的局面?

  实地探访:

  苏家坨公租房

  交通不便入住率低

  从颐和园北宫门站出发已将近一个小时,记者乘坐的330路公交车终于到达终点站后沙涧南口,几米外便是后沙涧村的路牌,而记者最终找到苏家坨公租房项目,已是经过了数片工地的半个多小时之后。

  远远望去,红白灰三色相间的六层小楼,穿插着小区中央的绿地摆成了加宽的“目”字型。这里的公租房共有10栋,大部分楼都是南北通透的板楼。楼房外墙上的标识显示,这里的公租房于去年7月22日竣工。记者进入小区时,有电信宽带在一旁摆摊做促销的活动。

  在稻香湖畔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得以参观了这里的户型。一类为54平米的两居,另一类为37平米的一居,即大开间。屋内有地板、瓷砖等基础装修,家具、家电还需要自己配置。值得一提的是,在苏家坨公租房每栋楼的屋顶上,都有成排的太阳能集热器,据介绍,这可以免去在卫生间装热水器的麻烦,居民烧水更为方便、直接。

  或许因为时至中午,在小区内活动的居民并不多。市民赵先生打开车门,正欲出去采购物品。赵先生介绍,自己租住的房子是两居室,是园区分配的人才公租房,租金在每月1000元左右。同样由园区分配的一居,租金大约为每月700元。“包括租用的家具,算下来大概一个月20元每平米。”赵先生说。

  在上地上班的杨先生很满意这里安静的生活环境,邻近凤凰岭森林公园,空气清新。但是说到交通,他不无忧虑:“坐公交车的话,要倒两趟车,在路上就得一个半小时。”而据记者了解,这也是小区内绝大多数住户面临的问题。从小区出门,最近的公交车站只有848、968两班,如若换成地铁,需要坐20个站以上。而如若到主路坐330路、330快、642、919专线,从小区到后沙涧村南口站大约需要走20-25分钟。

  小区对面是一片正在兴建的楼房,尚未封顶。周围的几百米内,除步行十分钟可到达的简易平房搭建的刀削面馆和川菜馆,无其他商业类型。“都是自己在家做饭。回迁房小区那片有几家饭馆,或者去三站地外的聂各庄村。”上述杨先生表示。

  杨先生所说的回迁房小区,距苏家坨公租房约一公里路程,分布有一家火锅店和三四家小饭馆,此外,超市、药房、农商银行等配套也较为完善。而聂各庄村,除了有饭馆、超市等生活配套外,还有台头小学、新圆明园职业学校、聂各庄卫生院等教育、医疗配套,但条件无法与城区相比。

  对于小区的入住情况,物业公司以领导不在为由婉拒回答。记者根据安装了窗帘的户数进行了一下粗略统计,入住户数约为260多户,占总户数的两成左右。其中以小区北面的楼房入住率最高,约为五成。

  远洋沁山水公租房

  租金高昂“吓”退租户

  从地铁一号线玉泉路站出来,记者一眼就看到了远洋脠煬水楼盘的标识。往南走约200米,经过沁山水商品住宅小区,正对沁山水上品大门的15号楼,就是远洋脠煬水公租房了。

  作为远洋商品房小区中配建的公租房,这里的条件相比苏家坨“舒适”很多。公路对面即是占地45万平米的国际雕塑公园,小区出口的鲁谷路上大小餐馆林立,不足100米处分布有中国银行、华夏银行、中国移动以及药房、口腔诊所、烟酒茶店等各类门店。除地铁一号线外,公交79、389、597、634、958等17条线路均在此设站,往西300米左右还有鲁谷公共汽车站。

  进入小区,四五个工人正在移栽树木及清理废料,新移植的树苗刚刚发出新芽。15号楼下,一块宽约5米的塑料板上贴出公租房项目的简单介绍,包括建筑面积及五种户型。该介绍显示,此处公租房共有550套,其中一居339户,主力户型47平米,两居211户,主力户型70平米。

  据记者了解,15号楼共分4个单元,每栋12层-14层不等,两梯四户。令记者意外的是,虽是周末,这里却鲜少见居民进出。记者在小区内等待了近半个小时,终于得见一对老年夫妇刷卡进楼,上前攀谈后,郭大叔与杨阿姨邀记者去家里看一看。

  两位老人租住的是68.5平米的两居,实用面积约为53.2平米,和儿子同住。郭大叔介绍,房屋租金是2400元/月,加上租用的7件家具,每月需要交2600多元的租金, “我每月才1800元的退休金。老伴做点零碎的钟点工,拿多少都不定,压力都在儿子身上了。”郭大叔感慨,“现在最关心的就是补贴政策什么时候能下来,要不然真住不起。”

  郭大叔家是经适房轮候家庭,因经适房一直没有排到,选择了先住公租房。“我们是今年2月27号搬进来的。那时外面的马路刚刚铺好,下面的树是3月才栽的。”郭大叔回忆,“一楼住了一个老太太,其他的也没见什么人,这一层就我们一户。隔壁有人来看过,后来嫌太贵不住了。”

  记者在各房间参观了一圈,进门之后是起居室,东侧依次是卫生间和主卧,西侧是厨房和次卧并排。房间内均装有白色地板砖,卫生间配有热水器、马桶、淋浴设施,厨房里的抽油烟机和燃气灶也是已经配备好的。这套户型是东西朝向,光线及通风条件都比较好。

  谈起住在这里的感受,郭大叔坦言,“确实什么都方便”,平时多跟老伴去两站地外的菜市场和超市逛逛,但是郭大叔最迫切希望的是,相关的补贴政策可以赶紧落实下来。如果按照之前的条例规定,应该可以领到50%的租金补贴。

  观察:

  建设VS入住,冰火两重天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数据显示,今年开工的保障性安居工程,有望达到1700万套,2012年保障房在建量将创下历史纪录。政府在财政、用地等多方面向保障房倾斜的同时,保利、京汉等房企也开始加紧保障房建设进程。保障房建设已进入了“加速跑”阶段。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包括北京、上海、南京、郑州等地相继曝出公租房遇冷的消息。以南京为例,自去年12月《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施行4个多月的时间里,上报到南京市房管部门的仅267户,而江南八区符合申请条件的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共有1.7万户。

  为何一面是火热建设,一面是冷清空置?尴尬之余,背后的种种原因发人深思。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就全国普遍情况来看,目前公租房遭遇空置的原因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位置比较偏远,第二是公租房租金优势不明显,第三是租金补贴没落到实处。对于居民而言,即意味着时间成本、租金成本、生活成本过高的“三高”问题。

  对于普遍关心的租金,陈国强认为,公租房不能以新建的商品房小区为参照物为标准。比如北京的首个公租房小区(远洋沁山水上品公租房),约60平米的房源制定2400元/月的租金水平肯定是偏高了。公租房与普通商品房相比,租金要有20%-30%甚至更多的优惠,才能凸显其优越性和政府公共服务的特点,否则将会背离其初衷。

  在租金补贴政策上,相关规定现已出台。4月27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正式发布了《关于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申请、审核、发放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该通知规定,家庭无住房,而且家庭人均月收入不高于2400元的可申请公租房租金补贴。租金补贴共分六档,房租租金补贴从10%到95%不等。其中人均月收入1200元及以下的家庭,租金补贴最高可达房屋租金的50%。但截至记者发稿前,上述郭大叔在电话中仍表示,政策还处于公示阶段,没有听说具体什么时候能领到补贴。

  相对而言,公租房位置过偏的问题,解决起来最为困难,土地、资金等因素都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分析人士指出,公租房区位不理想,交通不便,路上花费时间长,这产生的成本对有资格申请公租房的人形成了很大考验。而据北京市国土局4月28日公布的土地供应计划显示,今年全市公租房用地在城六区约有70公顷,超过总量的四成。位置偏远的问题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陈国强指出,在这些现象背后,地方政府、管理部门对公租房制度理解上的片面性、简单化是一个比较关键的问题。公租房并不是一个单纯的居住空间,对居民而言,跟其工作、生活日常的安排密切相关。从现在的思路来看,部分管理部门人员对于公租房还存在应急思维,缺乏长期性、持续行、系统性的考虑。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公租房还未大量上市,相关的配套政策还在不断完善之中。解决公租房目前的问题还需要从立法、规划、执行等层面全面展开工作。而就全国而言,部分地方盲目建设、简单化、一刀切的方式,背离了实际,应因时因地制宜。(实习记者 包怡)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