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全面普及LED照明 节能减排促产业发展

提要:与此同时,改造后路灯总负荷从60万千瓦下降至30万千瓦,年用电量下降12亿千瓦时,整个L E D寿命期内,共节约电量108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79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8万吨,减少烟尘排放7万吨,节能减排效益巨大。市政府将与各区政府签订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的责任书,建立行政督导和考核机制,把LED照明产品推广应用列入节能减排考核。

    来源:佛山日报

  2012年5月28日,省长朱小丹宣布广东省政府将强力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同日,省政府与各地级以上市政府签订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军令状”。

  佛山市政府明确承诺,将把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作为推动城市节能减排,突破能源紧缺瓶颈,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到2013年底,要全面完成公共照明领域普及LED照明任务,并实现本地区同比口径下照明节能50%以上。

  近日,佛山市政府正式成立“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协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科技局),发布“佛山市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将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的任务分解细化,向市直各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分解部署。市政府强调,LED照明产品的推广应用将列入节能减排考核,要求各区各部门要将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

  作为全球极具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LED近年迅速成为国际科技经济竞争的新焦点。是广东省同时也是佛山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省长朱小丹认为,随着一系列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产品性价比较大幅度提升,“目前,LED基本具备大规模市场化应用的条件。”

  5月28日后所有新建市政工程

  一律采用LED照明产品

  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从2012年7月起,市有关单位和各区政府将全面启动本地LED照明改造(建设)。而市政府日前亦发文明确:5月28日后所有新建市政工程(道路、隧道、公共场所等),从规划设计到施工,不得采用传统照明产品,一律采用LED照明产品,避免重复建设。

  根据市政府与省政府签订的“责任书”规定,我市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具体工作任务包括:

  (一) 辖区内的高速公路、国道,包括:一环高速、广三高速以及105、325国道等路段的高压钠灯改造工程。

  (二)市、区及镇街主要城市道路路灯改造工程。

  (三)主要文化体育设施、场馆照明工程,包括各级政府机关、公立学校、公立医院、体育馆、图书馆、影剧院、车站、地铁等公共照明。

  (四)文化广场、公园等场所的景观灯改造工程。

  总体目标

  照明节能50%以上年产值超800亿元

  根据佛山市政府与省政府签订的“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责任书”,到2013年底前,佛山全市道路、公共场所、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财政或国有资本投资新建的照明工程,一律采用LED路灯、庭院灯和景观灯等照明产品;原有使用的非LED照明产品,也要实施分期分批改造完成。

  完成上述任务的同时,以公共照明领域普及LED照明为示范带动,还将通过室内照明等综合性LED照明社会示范工程的引导,以及相关配套政策的促进,倡导和推动社会各领域,逐步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从而实现本地区同比口径下照明节能50%以上,拉动全市LED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实现节能及产业发展综合目标。到“十二五”期末,使佛山LED照明产业实现年产值800亿元以上。

  实施模式

  首推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

  关于改造工程实施模式,“佛山市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提出,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择符合实际的模式推进。

  一、可以采用省政府首推的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由市直有关单位和各区政府指定公共照明业务主管部门作为业主单位,通过招标方式确定节能服务公司、监理机构、能源审计与节能评估服务机构。节能服务公司依照合同,负责工程投融资、灯具采购、工程实施、售后和更换灯具回收服务。监理机构负责提供项目实施的监理服务。能源审计与节能评估服务机构负责对项目效益、工程检查验收进行第三方评估、测算等。这种模式适用于没有财政预算或缺乏足够改造经费的部门。

  二、有财政预算的部门或单位,则可以采取另一种相对较为简单的模式。即根据财政预算,通过政府采购或公开招标的方式,直接购买LED照明产品。根据《广东省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文件精神,随电费征收的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收入,可以用于工程改造。

  三、此外,市政府表示,在确保工程符合市政工程招投标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各区各部门还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用于自身的其他改造模式,依法依规选择工程实施主体和应用的产品。

  效益分析

  改造200万盏路灯节电108亿千瓦时

  根据过去两年省内LED示范工程数据, 广东省科技厅对LED路灯改造项目的经济效益和节能减排效果进行了测算。

  在L E D总寿命期内(9年,35000小时),和高压钠灯进行比较。经测算,如对200万盏LED路灯进行改造,改造项目总投资48.9亿元,经过改造之后,在LED灯总寿命期内(9年,35000小时),地方财政将获得节能收入高达74亿元。

  其中,前5年(节能效益合同分享期)财政获得收益=节电支出+节约维护费-随电费征收的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支付部分=(10+5-12 .2)×5=14亿元。(即每年2.8亿元)。后4年(节能效益财政独享期)财政获得收益=节电支出+节约维护费=(10+5)×4=60亿元,即每年15亿元。

  与此同时,改造后路灯总负荷从60万千瓦下降至30万千瓦,年用电量下降12亿千瓦时,整个L E D寿命期内,共节约电量108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79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8万吨,减少烟尘排放7万吨,节能减排效益巨大。

  工程实施案例

  300多公里路灯改造,1.1万盏LED灯上岗

  年省电费890万元,城市夜晚更明亮

  禅城区从2008年12月开始启动LED路灯改造工程。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总长300多公里、12500多盏高压钠灯的改造,安装大功率LED灯11000多盏。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遍布城南片区大街小巷的大功率LED路灯,包括各式广场射灯、路灯、庭院灯,放射出璀璨透亮的光芒。已完成亮化工程的多处楼宇,也格外闪亮。LED路灯改造高密集度的片区示范作用初步显现。

  禅城在省内率先启动的“万家亿盏”室内LED照明示范工程,截至目前也已经安装使用8000多只室内LED照明灯具。其中,LED生产制造企业佛山市蓝箭电子有限公司,在新厂房建设中安装自己研发和生产的LED灯具4000多只,不但改善了照明的效果,而且每年为公司节电100万度,节省电费70多万元。区内还出现了首个室内LED照明示范家庭,从庭院到室内,从个性装饰家居照明到筒射灯的功能照明全部使用了LED产品。

  “初步测算,LED路灯改造每年为禅城节约用电1000多万度,节省电费890多万元,折合节约标准煤3915吨,减排二氧化碳10257吨、二氧化硫117吨,相当于每年新增598亩森林。”禅城区经济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说,工程的实施,还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反响。城市夜间道路更显明亮宽敞,光污染减少,行车安全更有保障,且由于视频监控成像清晰,也为有效打击各种犯罪提供了有利条件。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