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与生活相融合 日本建筑师细述深圳图书馆、音乐厅背后的故事

  建筑设计如何与文化生活融合?第二期“设计与生活”之“建筑小旅”14日举行,由日本建筑师助川刚细述深圳图书馆、音乐厅背后的故事。

  莲花山下、CBD中心区,造型独特、构思精巧、极富现代感的建筑——深圳图书馆与音乐厅已经正式向公众开放超过五年了,在两个地块上,建造功能完全不同的两个单体并称为“深圳文化中心”,成为深圳地标之一。然而,多少市民知道图书馆与音乐厅是一个整体建筑?为何会在CBD中心区建设这样一幢文化中心?它又是根据什么理念设计的?一个外籍设计师如何实现建筑设计与城市文化生活的融合?6月30日,由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建筑设计处主办,深圳市城市设计促进中心、深圳书城中心城共同承办的“设计与生活”公众论坛第二期将如期而至,以“建筑与文化的协奏”为主题,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再次与市民面对面交流。

  第二期“设计与生活”仍旧以“建筑小旅”为开端,6月14日下午,曾作为矶崎新建筑事务所一员参与“深圳文化中心”建筑设计、项目监理的知名日本建筑师助川刚先生带领市民、学生、媒体走进中心图书馆与音乐厅,零距离了解这幢市民“最熟悉的陌生建筑”。在导览的过程中,建筑的使用方深圳音乐厅总和图书馆的负责人,也结合现场的建筑设计解说,分别谈了音乐厅、图书馆在建成使用、管理中的问题与感受。通过微博公开征集的市民、学生也根据自身的阅读、视听体验,与建筑师进行交流。

  即将于6月30日举行的第二期“设计与生活”公众论坛也已确定由矶崎新+胡倩工作室的总监胡倩担当主讲嘉宾,携深圳市城市设计促进中心主任黄伟文与资深媒体人王绍培,与市民一同探讨建筑与文化生活间的相互关系、公共文化建筑的本源与使命。

  深圳文化中心由音乐厅和图书馆组成,坐落在风光秀美的莲花山前,两栋建筑之间由公共文化广场连成一体,形成了一个以“市民中心——中央绿化带——莲花山”为城市视觉轴线的开放空间,总占地面积5595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1012平方米。其中音乐厅观众席为1800个,内设86栓的大型管风琴,另设有400座的多功能厅;中心图书馆实行全开架、智能化、网络化设计,馆藏容量400万册,日均可接待读者8000人次,是深圳市的文献信息服务中心和区域图书馆网络中心。

  1998 年在深圳文化中心的国际设计竞赛评选中,由日本著名设计师矶崎新主持设计的方案从7个高水平的参赛方案中脱颖而出, 从而开始了文化中心工程的建造。设计方案将整个文化中心看作一个城市大舞台,公共文化广场上寓意着“文化森林”的黄金玻璃“树”,分别构成音乐厅和中心图书馆的进厅,整个建筑以其独特而大胆的构思、前卫的用色,在深圳乃至在整个华南地区成为热门的话题,落成后成为深圳的代表性建筑之一,也是深圳市民学习、娱乐及接受高雅文化熏陶的重要公共文化设施。

  ABOUT “设计与生活”公众论坛

  “设计与生活”由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建筑设计处主办,深圳市城市设计促进中心、深圳中心书城共同承办。“设计与生活”公众论坛是一个以设计为主题的现场版“锵锵三人行”论坛,结合设计师亲自导游的建筑小旅、工作坊和展览等轻松活泼的小活动进行举办。它将以亲民的姿态,通过与设计师直接面对面这种具有感染力的分享方式,搭起设计界与公众的桥梁。

  ABOUT  深圳文化中心(音乐厅、图书馆)

  设计单位:日本矶崎新事务所、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深圳院        

  建筑设计师:矶崎新                     结构设计师:川口卫

  建设单位:深圳文化中心工程指挥部

  监理单位:华西现代监理公司             施工单位:深圳市建业建筑工程公司

  建筑面积:91012平方米                竣工日期:2003年

  ABOUT  矶崎新

  矶崎新,日本知名建筑师。1931年出生于日本大分市,1954年毕业于东京大学工学部建筑系,1961年完成东京大学建筑学博士课程,1967年获日本建筑学会大奖,1963年创立了矶崎新设计室,自此成为几十年来活跃在国际建筑界的大师,作品众多,获奖无数。于20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实践,以新陈代谢主义的设计成名。他的作品兼取东西方文化的设计思想,将文化因素表现为诗意隐喻,体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结合。其作品多为大型公共建筑,设计风格尤以创新、有气魄著称。

  他设计了大量著名作品,尤以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迪斯尼总部大楼、日本京都音乐厅、德国慕尼黑近代美术馆、日本奈良百年纪念馆、西班牙拉古民亚人类科学馆、美国俄亥俄21世纪科学纪念馆、意大利佛罗伦萨时尚纪念馆、日本群马天文台、深圳文化中心等最为著名。

  ABOUT  建筑小旅的“导游”助川刚

  助川刚, Atelier SIGHT-WORKS co., ltd. 代表建筑师,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日本一级注册建筑师,日本建筑会会员。曾在六角鬼丈计画工房及日本矶崎新工作室担任建筑师。2006年,助川刚先生设立股份公司Atelier SIGHT-WORKS co., ltd。

  主要作品:深圳市文化中心、深圳市人才中心及人才公园、海市计划、景德镇世界陶艺墙、宁波市科技博物馆、成都美术馆、它山石雕艺术博物馆及周边公共建筑群、清远W公司住宅商业城区、ARCHINART青城山项目、成都大熊猫生态园旅游服务区及博物馆/兽舍、“新繁”清青世界、香港知专设计学院、岩出山高龄者福利设施、东京艺术大学资料馆、郡马县中里村新政府办公楼、瑞典斯德哥尔摩市立图书馆、耶路撒冷Bezalel艺术学院。

  ABOUT  公众论坛的主讲 胡倩(矶崎新+胡倩工作室 总监)

  1968年生于上海,1991年日本留学,早稻田大学理工部建筑学硕士学位。日本一级注册建筑师。1998年就职于日本矶崎新工作室,2005年担任上海矶崎新工作室总监,现更名为矶崎新+胡倩工作室。中日译作矶崎新的“反建筑史”。代表作品为深圳文化中心(深圳音乐厅、图书馆)、南京国际会展中心、北京中国美术学院现代美术馆、上海喜玛拉雅中心、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海朱家角水乐堂等……

  深圳市城市设计促进中心 简介

  深圳市城市设计促进中心是由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发起、经深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于2010年12月16日批准在深圳公共艺术中心加挂牌子、履行“城市设计创新的推广促进工作”职责的机构。

  作为事业机构的一种改革探索,设计中心将是规土委直接领导下相对独立运作的公共非营利机构。我们的宗旨是整合政府、产业和商业资源,建立深圳城市系统设计思想库,提供设计交流、培训和推广等方面的服务,促进深圳城市空间环境系统设计质量的全面提升,同时促进城市经济转型和设计创意产业的提升。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