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CPI今日公布 涨幅或温和回升至2.5%左右

  根据日程安排,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等经济数据。多家机构预测,5月CPI或温和回升,同比增幅将在2.5%左右,而PPI在4月份创下半年新低之后预计将延续负增长,但跌幅将有所放缓,呈现温和改善的态势。

  蔬菜下跌猪肉上涨CPI或温和回升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受蔬菜价格大幅上涨影响,4月份CPI同比上涨2.4%,较3月份回升0.3个百分点。而进入5月以来,随着天气转暖,蔬菜价格随着蔬菜供应量增加出现回落,猪肉价格则企稳回涨,市场机构普遍预测5月份CPI将温和回升,同比上涨或在2.5%左右。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5月份蔬菜价格一直呈现跌势,其中,大白菜、西红柿、豆角等蔬菜5月21-30日的跌幅均超过了10%。据商务部监测,5月份蔬菜价格呈季节性回落态势,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近六周累计下降24.4%。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指出,5月份以来,食用农产品中粮食价格基本保持稳定;肉类、白条鸡、鸡蛋等价格总体仍有所回落;而随着时令蔬菜批量上市,市场供应量增加,蔬菜价格以降为主。加上翘尾因素,初步判断5月份CPI同比涨幅或在2.4%-2.6%,取中值为2.5%,相比上月有小幅回升。银河证券则预计,5月份CPI同比增速约为2.4%,波动范围在2.3%2.5%。

  值得注意的是猪肉价格近期触底回升。进入今年以来,猪肉价格持续下跌,猪粮比一度跌破6∶1盈亏平衡点。但5月下旬至6月初全国猪肉价格逐步回升。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数据显示,约九成省区市猪肉价格上涨。目前,全国猪肉价格持续回升,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预测处处长祝宝良指出,由于目前经济复苏乏力,加上PPI数据持续回落,短期内推高物价上涨的因素仍然较少,但猪肉在CPI权重中占比较大,其价格回升需要引起警惕,未来猪肉价格上涨可能成为影响未来物价走势的一个主要因素。

  PPI将延续负增长或呈现温和改善

  除了CPI,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PPI也备受关注。数据显示,4月份PPI同比下降2.6%,创下去年11月以来半年的新低,连续14个月为负增长,凸显当前经济增长仍然乏力、总需求扩张不足的形势。对于5月份PPI走势如何,分析机构预测,5月PPI将延续同比负增长,但是跌幅将有所放缓,预计同比下降2.5%左右。

  分析指出,随着国际市场流动性增强,国内经济复苏势头延续,未来PPI将缓慢回升,工业领域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性并不大。从已经发布的预测来看,市场基本预期5月PPI的同比增幅落于-2.5%至-2.6%区间内,呈现温和改善的态势。

  已经温和改善的是同样反映经济形势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8%,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

  从多方展望来看,后期PPI的增长情况有望改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当前外部经济呈现周期性回暖,短期内输入性通胀和通缩压力均不大,国内经济回升放缓将是PPI持续弱势的主因。年内PPI的回升幅度也取决于国内经济表现,预计随着经济的企稳,PPI将缓慢回升。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