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金:如何用产业化的方式建设保障房

提要:4月25日,由国家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主办,新浪地产承办“百强对接 民生精品”沈阳建筑部品采购大会暨保障房优质建材采购会盛大召开。会上沈阳地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国金分享企业建设保障房的经验,做了关于“如何用产业化的方式建设保障房”的演讲。

  4月25日,由国家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主办,新浪地产(微博)承办“百强对接 民生精品”沈阳建筑部品采购大会暨保障房优质建材采购会盛大召开。会上沈阳地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国金分享企业建设保障房的经验,做了关于“如何用产业化的方式建设保障房”的演讲。

沈阳地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国金

  沈阳在第一时间召开保障房专题会议,果断决策,在保障房建设中采用产业化的配式,建筑工艺,确保保障房德建设质量和进度,同时通过保障房建设推进现代建筑产业发展进程,实现一举两得的互惠效应。能够成为推进住宅产业化进程的排头兵,我们深感荣幸和自豪。经过一年时间探索,我们积累了一点经验,在这里与各位交流一下。

  第一, 保障房的建设特点,首先保障房建设的特点是时间紧,任务重。保障房作为国务院十二五推行的民生工程,分配给我们公司的建设任务是2011年公租房9800套,2012年1万套,而且要求工程必须在两年内竣工验收,除去前期的征地拆迁和手续的时间,留给施工的时间十分有限,工期紧张程度比较大。其次,保障房涉及民生,质量要求比较高,保障房项目是政府出资建设,针对中低收入家庭,解决刚性需求的惠民项目,施工质量必须高标准,严要求。最后,户型统一,节约成本。2010年6月,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公租房的指导意见,其中规定成套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单套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以下,推行小户型的理念,因此为节省建设成本,公共租赁成本从一开始定义为小户型,高容积的建筑模式,出于好管理,采用套内面积基本相同,有利于后期管理。

  第二,装配式建筑产业化适合公租房建设,沈阳市政府在这大力推行建筑产业化,主要是有特点,节能劳动力,节约成本。在现阶段劳动力成本极具增加的背景下,有利于节约成本。质量可靠,在工厂内实现,很容易实现标准化生产,避免现场施工的不确定,施工质量的合同性大大提高。

  第三,有利于节省工期,结构构件采用蒸汽养护等手段,加快了出厂的时间,节省了主体结构施工周期,节省了后期的施工时间,压缩了总工期。

  第四,模块化生产适合保障房建设的单一户型,单一的户型设计使模块数量减少,使工厂的模板利用率更高。

  第五,节能环保,可以节省大量的建筑模块和木方,符合节能环保的理念。按照上述特点,10万平以上的楼盘,装配结构的价格跟混凝土的差不多,但是节省了人工成本。所以说在公租房建设中,采用这种方式互惠互利。

  我们房地产公司在推进保障房建筑产业化的过程当中所采取的举措,我公司目前承建的项目,利水一期工程,绿水新期二期,惠民、惠心工程等,涉及104万平方米,9300套,大部分采用这种模式,采用标准化的模式设计,为保证竣工,通过不断的探索,现阶段我们公司主要采取的措施。到国内外进行考察和学习,公司主要管理和技术人员多次到国内各生产厂商所在地专门考察预置装配式技术,对公司员工定期开展专项培训,组织员工到工厂参观学习,增强技术储备,协调和解决技术空白问题。通过与政府部门的配合,推动户型的标准化和结构模式的统一化。现阶段这种生产,尚未达到公开透明的市场化竞争状态,都处于保密状态,这样很不利于这种技术市场化的发展,沈阳市建委在2010年的时候就成立了现代建筑产业办公室,利用部分保障房尚未开通的契机,利用标准户型图,邀请有兴趣的厂商参与,使构件生产成本尽可能的透明化,降低了采购成本。

  中国即将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沈阳作为试点化城市,在保障房建设过程当中,2011年7月3日,温家宝在视察历史新城项目中,你们用先进的技术建设保障房,使中国建筑业向新标准迈进了一大步,对装配式技术在保障房的应用给予了评价和肯定,坚定了我们推进建筑产业化的信息,此外出于对节能的成本和提高质量的考虑,住宅产业化必将成为房地产未来发展的趋势。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