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做强推动中央空调产业崛起

提要:日前,随着2012年MDV中央空调设计应用大赛在中国制冷展上拉开大幕,创立于2002年、作为我国暖通行业的最高级别建筑设计大奖赛,至今已举办10年。全程赞助并协办MDV大赛,不仅仅是为了推广美的在中央空调领域的独创性技术和产品解决方案,更多的是培养一批了解建筑和暖通的专业化复合型人才。

  日前,随着2012年MDV中央空调设计应用大赛在中国制冷展上拉开大幕,创立于2002年、作为我国暖通行业的最高级别建筑设计大奖赛,至今已举办10年。MDV大赛在为社会各界提供众多优秀的设计方案,并在成千上万的建筑项目上得以推广应用的同时,还为众多中央空调与建筑领域的专家、设计师与学者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更见证了我国中央空调产业的持续做大做强。

  中国建筑学会暖通空调分会理事长徐伟指出,“日前,MDV大赛已成为全行业的一件大事,不只是通过大赛的方式推动中央空调与建筑的完美融合,更重要的是为全行业搭建一个开放式平台,夯实全球中央空调市场的中国话语权”。

  在这项赛事的背后,10年来隐藏着一个重要的战略推手——美的中央空调。正因为美的每年持续不断投入,才成就了MDV大赛的辉煌业绩。正因为美的快速崛起与壮大,才实现了本土企业在中央空调市场的群雄争霸。

  企业不能只会做市场

  10年来,这项国家级专业赛事一直由美的中央空调全程赞助协办,从未间断。仅第十届大赛就设立各类奖项160个、总奖金高达46万元,覆盖包括建筑设计师、暖通空调工程商、在校大学生等各类专业人群。

  大赛已累计获得来自社会各界的踊跃投稿数量近3万份,在近万个建筑项目中完成优秀设计方案的落地,还培养了一大批“理论水平高、应用能力强”的优秀暖通空调建筑设计人才。同时,还见证美的中央空调在技术研发实力、全产业链布局、市场份额占比、品牌社会影响力、产品系统解决方案、企业经营利润等多个关键性指标上的全面领跑。

  自2008年首次跻身国内民族中央空调品牌销量第一后,截至2011年年底,美的一直牢牢占据着国内民族中央空调品牌行业冠军的位置,并迅速在欧、美、日三国外资企业强大的资金实力、生产规模、技术壁垒等一系列压力下,迅速以销售规模领先第二名15%以上的大差距保持着第一民族中央空调品牌的领先优势。

  在美的中央空调综合实力全面领跑的背后,正是得益于企业独有的经营理念。美的中央空调事业部总经理田明力透露,“做企业不能只会做市场,还要学会做人、回馈消费者、服务社会。在我国中央空调行业,美的一枝独秀不是春,只有百花齐放实现整个中央空调产业的做大做强、构建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的话语权,才是我们的最终追求”。

  全程赞助并协办MDV大赛,不仅仅是为了推广美的在中央空调领域的独创性技术和产品解决方案,更多的是培养一批了解建筑和暖通的专业化复合型人才。《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与前面九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更加注重对高校大学生的宣传、注重暖通行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从今年4月到9月期间,大赛将走进全国60多所重点高校与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暖通行业后备人才的培养。

  有取有予才能持续发展。多年来,美的在我国中央空调行业不只是一味获取,而是从企业发展之初就确立“回报消费者、推动行业发展、服务社会”的经营理念,注重在企业技术创新实力提升同时,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培养专业化后备人才。在推动产品技术创新和市场普及过程中,不忘践行绿色低碳的建筑设计理念,为社会节能减排主动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

  美的称霸见证行业壮大

  自1999年由家用空调全面进军中央空调市场,短短10多年来美的已成为我国中央空调市场“以自主创新实现做大做强”的标杆。

  原本作为美的进军中央空调产品技术突破口的多联中央空调机组(简称MDV),不仅让美的成为当前我国拥有最先进多联机技术的品牌之一,还成功推动美的向大型水机、空气能热水机、轻型商用机等高效节能产品线进行全方位产品布局。

  目前,由美的推出的MDV系统已成为我国中央空调行业的专用名词,美的也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宽、产品系列最齐全的中央空调生产厂家之一,率先完成从“中央空调产品制造商”向“提供最佳环境温度调节的解决方案服务商”升级。

  我国暖通空调泰斗级专家吴元炜教授认为,“对于中央空调行业,美的作用不只是依靠自身力量打破我国中央空调业长期为外资品牌垄断的局面,还带动并吸引一大批本土企业迅速跻身市场领导行列,完成我国中央空调业的市场振兴”。

  2005年, 国内率先把模块化数码涡旋多联机及交流变频机组推向市场,升级到第三代;2006年,推出带有喷气增焓的强热型数码涡旋多联机组;2007年,美的自行研制成功第四代多联机——直流变频多联机;2010年,率先推出同时制冷制热的三管制热回收多联机。在2012年4月11日—14日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北京制冷展上,美的中央空调全直流变频多联机组72HP超大容量惊艳全场,这些都离不开MDV设计应用大赛的推动作用。

  徐伟认为,“美的中央空调加速扩张生产规模和市场份额,已经成为中国技术力量在全球市场的代表,在美的引领下,我国中央空调行业将为人类打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相对于其它本土中央空调企业通过短时期内“技术概念炒作、市场低价刺激”实现的市场份额快速提升不同,美的已经在国内中央空调行业建立从“技术、市场、品牌”全产业链领先优势,率先完成从“一招制胜”向“招招领跑”的系统优势。

  都说“十年育树、百年育人”,刚迎来10年历程的MDV中央空调设计应用大赛,未来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不仅要通过大赛推动中央空调与建筑的完美融合、培养和形成一大批高级专业化人才、推动我国中央空调产业的持续做大,还要谋求我国中央空调产业在全球的战略扩张。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