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尚龙代表:国家应加快推进住宅产业化进程

提要:(记者 李己平)走进全国人大代表、吉林亚泰集团董事长宋尚龙的房间,宋总正整理他的建议《国家应加快推进住宅产业化进程》。加大在小城镇、农村的住宅产业化建设步伐,明确建设标准,并在政策、资金、规划上给予扶持。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 (记者 李己平)走进全国人大代表、吉林亚泰集团董事长宋尚龙的房间,宋总正整理他的建议《国家应加快推进住宅产业化进程》。他对记者说,这并是为我们自己企业利益而提的,因为亚泰集团主业是水泥和房地产,所以涉猎这方面的业务多,从而产生了这一思考。

  记者获悉,我国于1994年正式提出住宅产业化概念。国家相关部委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文件来推进住宅产业化进程;住建部还加强了住宅产业化推进实体建设。2011年,我国《建筑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期间我国建筑节能目标。2012年,随着我国住宅产业化基地的不断扩展、保障房建设的不断推进、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我国住宅产业化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

  宋尚龙告诉记者,当前住宅产业化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譬如住宅产业的科技含量仍处于较低水平,这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研究成果数量不多,层次水平不高,并且成果的结构也不尽合理;一些基础理论的研究还不够深入,一些试验研究还不系统。二是成果转化率低,许多研究成果得不到推广应用。从生产环节上说,住宅的工业化生产体系尚未形成。商品化、标准化和通用化水平较低。建筑材料制品的生产与供应还停留在原材料供应的概念上。住宅的建造方式仍以现场“浇灌式”施工为主,生产的流动性差,工作环境差,手工操作多、建筑周期长、劳动生产率低。由此导致住宅质量难以控制,损失浪费也比较严重。从整个社会化的角度说,住宅建设企业间缺乏有效的社会化协作。由于我国住宅产业技术门槛低及较高的利润率,致使新的企业不断进入住宅行业,造成住宅产业链上的企业规模不大,产业的集中度过低。总体说住宅产业还没有完成从传统的“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其发展还主要依赖于资金、人力的投入以及资源、能源的大量消耗。与欧洲、美国、日本等地区和国际的住宅产业化先进标准还有较大的差距。

  宋尚龙表示,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降低建筑领域的能源消耗,实施住宅产业化已成为我国实现建筑业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的重要途径与方式。住宅产业化建设方式可以节约木材消耗53.5%,节约用水36.4%,节约用电30.8%,减少建筑垃圾36.9%。同时,住宅产业化也是解决我国建筑企业成本压力的重要途径之一。

  2011年,我国提出了年度建设1000万套、5年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的宏伟目标。保障房建设具有政府主导并投资、户型简单或相对单一的特点,因此,更容易在保障房建设中进行住宅产业化的应用和试点。

  为此,宋尚龙提出以下几条建议:第一,国家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和制订激励政策和税收政策;出台住宅产业化的国家标准,并在立法上给予保证。第二,地方政府要以保障性住房建设为切入点,制订标准化、产业化方式建造保障房的标准和管理办法,扩大产业化住宅的试点和建设面积,确保保障房的建造质量和速度。第三,加大在小城镇、农村的住宅产业化建设步伐,明确建设标准,并在政策、资金、规划上给予扶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