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房企海外融资超500亿 拿地或透支资金状况

  在传统融资渠道受限、资金面收紧的背景下,新年伊始,房企再度掀起海外融资潮。据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房企扎堆宣布不同规模的海外融资计划,合计总融资额逾500亿元。

  1月海外融资增两成

  据相关数据显示,去年38家房企海外融资额达1340亿元,同比增长123%,而今年的势头有增无减。2013年一季度,仅1月就有17家国内房企集体出击境外资本市场,发债规模达到432亿元,照此估算,今年1月上市房企海外圈钱规模同比增幅近两成。

  业内人士称,房企去年频繁拿地致使资金紧张,在高库存下,今年房企将面临去化和融资成本增加的双重考验,因而上市房企融资欲望显得比以往更加强烈。

  绿地香港控股有限公司1月23日宣布发行于2018年到期的15亿元人民币债券,年息为5.5%。1月23日,大连万达[简介 最新动态]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其境外子公司在海外成功发行6亿美元10年期美元债券。

  几天前,绿城[简介 最新动态]中国公布,公司建议透过发行人进行一项美元次级永久资本证券的国际发售。1月17日,包括华南城[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控股有限公司、禹洲地产[简介 最新动态]股份有限公司及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多家房企宣布海外融资计划;1月16日,九龙仓宣布拟发行4亿美元优先票据,其中75%票据将分配给亚太区投资者,其余分配给中东或欧洲投资者;1月15日,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公告称,将发行本金总额6亿美元的票据。

  拿地或透支资金状况

  专家指出,急于赴海外融资的房企大都在前一阶段土地市场上有抢眼表现。

  北京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主要的40个城市土地成交额高达14707亿元,较2012年同期的10674亿元上涨45%。2013 年深圳公开出让土地面积为157.51万平方米,成交金额为467.25亿元,较2012年的114.83亿元增长306.9%,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虽然房企的销售业绩纷纷创出新高,但十大标杆房企2013年的拿地销售比仍达到了36%,而2011年和2012年十大标杆房企的拿地销售比分别只有21%和23%。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拿地太多,或许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房企的资金能力。房企必然需要考虑到未来运作资金可能出现紧张的状况,这是房企改道海外融资的 最主要因素。即便上市房企去年业绩抢眼,但是在大手笔拿地后手头难免紧张。在银根紧缩的背景下,房企正在致力于打通多元化融资渠道,合理调整不同融资渠道 之间的配比。

  房企把握融资窗口期

  此外,富力地产(富力又一城富力盛悦居)、中骏置业、方兴地产、奥园地产、合景泰富、龙湖地产等企业也在今年先后公布不同规模的海外融资计划。

  房企这种扎堆海外融资的情形并非首次出现。据统计,2013年中国知名房企海外融资额逾552亿美元,比2012年上涨120%。

  对于今年初房企的大规模融资潮,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一方面由于国内资金面趋紧,海外融资成本仍然相对较低;另一方面随着美国逐渐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房企的海外融资难度将大幅上升,许多房企试图抓住这一时间窗口大举吸收资金。

  业内人士预计,对房地产行业来说,美国退出QE或将导致房企的融资成本和汇率风险上升,而且对于国内房地产市场来说,很可能也会有热钱流出中国市场、投资者抛售物业的情形出现。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