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平县:亲手做年夜饭讲节俭 微信拜年

  □记者 刘玉荣 通讯员 王发祥

  年夜饭亲手做、主动远离烟花爆竹、微信拜年成时尚……马年春节,在武平县,越来越多“省钱达人”选择了绿色方式的新“年味”。

  “中国结、春联、水果、糖果……”大年三十上午,河西社区老人廖诚和老伴,在一家超市里一一数着列出的年货清单,以防有遗漏未买的年货。清单上,有几项物品名称已用笔划掉了。“烟花爆竹也不买了,过个‘低碳环保’的春节。”老廖说,清单是儿子开的,但现在都提倡节俭新风,所以他们对比所需后,将年货清单“瘦身”了,“够吃、够用就行,多买了浪费。”

  年前,老廖早早地与在上海经商的儿子、儿媳商量好,今年过年回武平老家,年夜饭自己亲自下厨,不要再吃那种“高价年夜饭”。“孩子创业是赚了钱,但每次在大城市酒店过年,一顿年夜饭就得花上万元,着实让人心疼呀!”老廖说。

  亲自采购、下厨,象洞鸡、放养鸭、中山盘菜……除夕夜,一道道家乡风味的土菜让一家子大饱口福,感觉年味更浓。对此,老廖的儿子廖若晨很是感慨。他说,以前讲排场比阔气,经常浪费。尊重父母意见后,仔细算算,今年年夜饭不到五百元,不仅省钱,吃不完的还可留到下一餐。

  在武平农村,传统年味中,不仅注入了节俭新风,“微”过年还成为新年传递祝福和年味的新方式。

  武东乡丰田村村民林钦说,今年春节期间,让他感到特别高兴的是自己学会了使用“微信”。“现在,群发的短信我不回!”林钦乐呵呵地说,转发短信没创意,也花钱,“现在村子里很多人都用微信拜年了,不仅花样多,还省钱、便捷、亲切,非常好!”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