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跃成:房产税扩大试点不会中断的六个理由

  本来马上就要登上台面的房产税扩容方案,最近因为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汪康的一句话,突然好像就没那么回事了,这一棒子就把房产税被打入冷宫了?我想不会吧?开征房产税属于关及国计民生的大事,国家异常重视和审慎,从房产税的提出到准备实施,已经经历了大约十年的时间,不但有几十个城市的空转,还有重庆和上海的实际试点。关于房产税最近的表态是,温家宝总理15日在财政部调研时的一段话,他说,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逐步建立起覆盖住房交易、保有等环节的房地产税制,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现在突然中断扩大试点不太可能,主要理由如下:

  一、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汪康这番话是在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的一个报告

  中说的,这个论坛与地产没有关系,更不是关于房产税的什么专题。另外这个论坛也没有什么权威性,起码对房产税来说没有权威性,完全不是政府发布政策的场合。同时,房产税是不是要调整,既不是国家税务总局一家能定下来的,更不是一个总会计师能够代表的。因此说,汪康在这个场合发表这样的言论没有多大意义,更不是代表政府的表态。

  另外,汪康说的“税务总局、财政部等部门正在积极研究房产税扩大试点范围的方案,但目前要提出一个完善的方案还有难度。”这话也是实际情况,从政府的有关纪律来说,只要明天不发布公告从即日起开始执行,今天都会这么说。他指出,“由于房产税关系国计民生,因此要扩大试点,还要经过更大范围的讨论,甚至可能要经过全国人大的讨论。”这话更是没有问题,我们一直都在讨论,讨论从来没有限制在什么范围内。不管你是不是要交给全国人大讨论,实际上,每年的两会都会有关于房产税的议案被提出来讨论。如果说,尽快交给全国人大对此作出决议倒是可能的,这个时机其实已经差不多了。

  二、汪康在会上表示,房产税在上海、重庆试点的情况良好,也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下一步房产税是要积极地扩大试点。但当前中国房地产信息管理系统也不健全,所以现在一下子就拿出一个非常完善的、推行的方案可能还有一定难度。这个事应该这么说,要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开征房产税,确实还存在信息系统等难题。但是,现在说的是扩大试点范围,就不存在什么难度了,已经有了两个试点城市,现在试点逐步扩大,其实已经有经验可以借鉴了,难度应该说是逐步减小了,不是扩大了。住建部曾经表示过,全国40个城市的信息系统已经完整地建立起来,所以在这个城市里的任何城市试点都是不存在信息系统问题。

  三、限购政策实行以来,积累的矛盾越来越多,虽然对抑制需求、调整结构有一定作用,但是限制了一些异地自住购房需求,这是不合适的。另外,每个城市的限购时间也不一样,像北京是5年社保,而有的城市当初只制定了一年两年的限购期限,现在很多城市的限购期已经到了,有的快到了。一次又一次地延期限购时间也不合适。因此,急需出台替补措施,而房产税作为永久性调节社会住房资源的方式,自然就被推到了建立新的住房制度的前台。

  四、关于进一步推开房产税试点,已经做了充分的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准备。关于房产税扩围的话题已讨论多时,政府方面也频繁释放出相关信号。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一年前就提出,要认真总结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研究逐步在全国推开,同时积极推进单位房产的房产税改革,这在当时就被外界认为,中国扩大房产税的试点范围似乎已箭在弦上。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去年也曾透露,国务院已经明确今年要扩大房产税试点,但具体城市名单、方案还不清楚,“落地还取决于地方政府配合”。在去年一年的时间里,已有财政部、住建部多位负责人在公开场合表示扩大试点房产税。谢旭人还透露,除扩征房产税,还准备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研究制定房产保有、交易环节税收改革方案。控制投资投机、满足刚性需求的调控方向短期不会改变,“限购”继续和房产税的扩征都已经没有悬念。

  五、十八大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但是不管怎么坚持?不管怎么不动摇? 中央还是要在楼市调控上有一番作为的,当然就是要有一定的动作,中央说不动摇绝对不是说着玩的。不管是从目前的楼市局面来说,还是从往常的领导人们的承诺看,年底的房价再次上涨,对新领导来说都是一个挑战。他们会允许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吗?他们会支持3月份房价暴涨吗?不可能!绝对不可能。

  目前没有出来更严厉的政策,一是目前需要做出决策的战略发展问题还有很多,有些肯定比这楼市这点事更重要。二是政府班子的换届还没有完成,不管对新领导来说,还是从老领导来说,目前出台政策都是不太方便。因此,在3月份两会之后,出台新的调控措施是板上钉钉的事。并且姜维新早就说过,住建部已经储备有多项新政能够应对楼市的复杂局面。

  六、税收制度从来都是经济体制改革的牛鼻子,而这次提出的房产税改革触及到的还有广大人民的利益。因此,房产税不仅是经济改革的内容,也是社会改革、政治改革的内容。征收房产税绝对不能加重人民的税赋,而只能倒逼政府改革,调整政府结构,减少政府支出,精简政府人员。实事求是地说,中国的税赋不算小,这次的房产税总体上只能减少,不能增加,只能调整结构,发挥调节社会收入的作用,改变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目前我国税收结构的一个特点是,70%以上是流转税,90%以上是企业税。虽然表面上没有从我们个人身上征税,但是,所有的税收都来自我们大众的劳动和我们的各种购买活动。房产税属于直接税,征收难度确实是非常大的,但是最大的难度还是政府管理方式的改变。对成熟的市场经济来说,减少间接税的比例,加大直接税的比例是必然趋势,成熟的税收制度需要通过征收直接税让税收变得公开透明,让政府的暗箱操作,变成纳税人的共同管理。

  房产税的试点,不仅仅是和房地产业发展的需要,而且是中国税收制度结构调整的必然要求。只有降低间接税比例,才改变中国的税制结构,大幅度降低企业的税收负担。企业的负担降下来了,才能增强企业活力,提高就业水平,增加人民收入,经济才有可能获得更快的提升。

  任何人都不能妖魔化房产税,不能把房产税推到人民的对立面。只要我们将要建设的是一个以保障人们居住功能为主的住房市场制度,只要坚持限制投资需求,打击投机购房行为的原则,房产税就不会伤及最广大老百姓的利益。

关键词:业界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