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振涛:太阳能热利用工程市场前景展望

提要:要用现代化的企业制度整合广大企业,真正使我们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到2015年变成一个成熟的产业。

  来源:中国太阳能产业联盟网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罗振涛教授发言。

  尊敬的来宾、企业代表大家好,我想借这个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下太阳能热利用的基本情况。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在“十一五”期间我们太阳能热水器产量有1500万平方米增长到4900万平方米,增长了3.24倍,我们的保有量从7500万平方米,增长到1亿6千800万平方米,增长2.4倍,现在可以说是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和应用大国,去年出口154个国家。今年上半年,“十二五”规划开始了,根据上半年调查,我们上半年总的产业增长速率为18%,(100个企业调查统计数据),我们的工程量,所谓工程不是说标准中讲的工程,凡是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安装、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统一管理的系统都称为工程,工程增长为53%,出口增长20%,上半年之所以有这样的成绩,主要有几个原因:

  第一,名牌产品、名牌企业增长速率据20强统计大约20%,一般是25%到30%左右;

  第二,我们的工程增长是非常迅速的。有的企业翻几番,有的企业占企业总产值的60%以上。所以工程的兴起和发展应该是我们行业发展的好兆头;

  第三,我们一些企业的整合加速了,一些中小企业有的停业、有的转产,有的重新组合,我们媒体朋友把行业发展说是一种乱象,是不对的。

  第三个特点,我们政府对产业发展引导的力度加大了,即将实行的200个绿色县计划现在已经启动了108个,100个城市示范项目也即将启动,指标已经给国家能源局提出来了,特别是最近提出的保障房,也即将启动,北京率先已经开始执行,今天叶处长,建设部住宅产业中心也在大力推广,保障房建设中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应用。

  大家见到了国家发改委刚刚公布的国家新产业调整目录,2011年的目录已经开始问世,煤电油等等,其中有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有五条,其中两条半是我们太阳能热利用,第一条,大力发展太阳能热发电集成技术,太阳能光伏发电集成技术及逆变器控制及制造技术;第二条,风能和光伏互补系统;第三,发展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组件设计及制造;第四条,发展太阳能热水器和太阳能热水工程,发展太阳能中高温集热技术及其设备制造;第五条,生物质能、乙醇、生物柴油。

  可见我们太阳能热利用占其中重要位置,综合司、中规划2011年187号文,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推荐中央预算资金支持新能源产业…项目的通知,在通知当中,新能源核能、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推广应用,条件:凡是土地备案工作已经有进展的,要国家从中央财政预算当中要支持企业的规划规模化技术改造,总之,要加强战略产业的扶持力度,可见,国家对我们太阳能热利用给予高度重视。

  “十二五”规划,由我们专委会给国家提出,正在修改,可能正式稿很快颁发,目标,年增长率平均20%,我们年产量到2015年达到1亿两千万平方米,那个时候,我们人均占有面积每千人123.5平方米,提高到280平米,这个数量接近国际中等发展水平,所以对我们怏怏大国,达到280平米的指标,我们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那个时候我们的贡献率,水能2.8亿吨,其中我们太阳能热利用目标4550万吨标煤,这是什么概念,就是在中国40亿吨的标准密,占整个新能源利用率包括水能,10%,占太阳能,包括光伏,我们的贡献率是90%,所以大家任重道远,这是国家对太阳能热利用给予高度期盼。

  目前阶段,目前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主要为建筑节能。我们的任务:科技进步、市场拓展、产业升级(产业进一步成熟)、节能减排。科技进步。把我们目前的低温太阳能系统变成高效、安全、全天候自动化控制的太阳能热水系统。从目前的经济洗浴向采暖、空调技术发展。

  第四,发展高效安全、适用于平板太阳能的技术,我们的平板技术有四点跟国际上有差距:1、盖板,玻璃透明度比较低;高效、吸收涂层技术;我们的工艺技术,功率比国际上的同类产品要高一倍,我们的6瓦,国际上是3瓦;没有实现工业化。这四点是我们平板技术的发展重点和发展方向。要发展双循环的承压技术,我们现在的热水器非承压,国际上热水器都是承压,我们平板可以变成承压,要发展生产工业技术,要发展中高温技术,确切讲,我们的高温发电技术应该是发展我们的集热和蓄热技术。

  市场要实现四个拓展:1、目前以洗浴为主向采暖空调拓展,建筑节能采暖空调在能耗当中占40%、50%,目前我们的采暖技术即将成熟;2、户用向工程化发展,只有工程化才能够真正实现商业化;3、除了民用,要向工农业生产应用拓展;产业要实现中国式的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工业化生产模式。这种模式是完整的产业链、完整的产品链,产业链由原材料、零部件到生产、销售,产品链:低温、中温、高温,另外,平板到真空管,各有其优点、市场。

  要培养10个企业大中型骨干企业,要发展一大批以能源服务和工程为主的大批企业。

  要用现代化的企业制度整合广大企业,真正使我们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到2015年变成一个成熟的产业。谢谢大家。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