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引领制冷行业未来发展新潮流

提要:在暖通行业还在寻求变革发展突破口的时候,中央空调以强劲的实力开拓了商用和家用两个领域的市场。近几年,约克、大金等国外品牌占据国内中央空调市场的格局开始发生变化,国内一些品牌纷纷进入这个领域,并且越做越大。

  在暖通行业还在寻求变革发展突破口的时候,中央空调以强劲的实力开拓了商用和家用两个领域的市场。空调市场强大的需求量造就了商用和家用两个多元化产品线。据业内专家介绍,国内大中型建筑中央空调的更新换代以及户式中央空调的快速增长,中央空调这块市场“蛋糕”正吸引越来越多的眼球。中央空调可观的市场发展前景,其在业内的关注度必然会随着市场需求改变而改变的。

  纵观市场,中央空调的市场格局以商用为主,全国目前有近5亿平米的大型公共建筑采用大型商用空调。随着中小型商用空调在高端住宅领域的迅速普及,未来商用空调的技术必定达到一个新高点。据空调制冷大市场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商用中央空调的使用率占用空调行业的45%,由此可见,我国商用空调依然保持着强劲势头,市场前景广阔,也是暖通市场中很有潜力的市场之一。同时,家用中央空调以来势汹汹之势进军空调市场,锐不可挡。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我国中央空调市场规模达到300亿元,同比增长40%以上。其中国产品牌的市场销售情况明显比外资品牌要乐观很多,这是首次呈现出国产品牌主导市场的局势。目前中央空调市场的局面呈现出国内国外品牌共存。

  近几年,约克、大金等国外品牌占据国内中央空调市场的格局开始发生变化,国内一些品牌纷纷进入这个领域,并且越做越大。自1998年以来海尔、美的、格力三大品牌领跑国内空调业发展的格局至今未被打破,这三家企业不仅成为中国市场的“常青树”,还成为全球空调业的“不倒翁”。

  海尔不仅在2004年奥运会主办地雅典的空调招标会上中标入驻奥运村,而且在全国的楼市销售中也获得大丰收,北京、广州、大连、上海等一些楼区均使用海尔商用空调。格力兴建总投资超过5亿元,建筑面积近10万元平方米,国内规模最大中央空调生产基地,显示出进军中央空调市场决心。美的中央空调在大江南北的各类办公、营业等场所,以及别墅、高档住宅等家居场所,都建立了一批批数一数二的样板工程,继续在中央空调设备供应商方面保持领先地位,形势喜人。

  据了解,国内现有正规中央空调生产企业几百家,市场容量近200亿;预计2011年前后的中央空调市场总容量将达到600亿元。据制冷快报记者了解,随着国产品牌核心技术垄断的突围以及国家相关规范标准的出台,国内市场正在逐步走向规范成熟化,进入了从盲目崇洋迈向理智消费的转型期。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