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新建材:新型材料铺路 践行国家建筑节能号召

提要:9月27日,第十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隆重揭幕。本届住博会以“践行十二五规划,建低碳明日之家”为主要宗旨,突出国际性、科技性和专业性,重点介绍国际最新的零能耗住宅体系,集中展示省地节能环保型住宅的成套住宅产业化技术,引导住宅不断提升性能,推动住宅产业化发展。

  9月27日,第十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隆重揭幕。本届住博会以“践行十二五规划,建低碳明日之家”为主要宗旨,突出国际性、科技性和专业性,重点介绍国际最新的零能耗住宅体系,集中展示省地节能环保型住宅的成套住宅产业化技术,引导住宅不断提升性能,推动住宅产业化发展。展会上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整合营销部总经理董占波接受新浪地产(微博)网采访。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整合营销部总经理 董占波

  新浪地产:在这次住博会,北新建材带来了哪些新的产品?

  董占波:我们这次展了有三个亮点,第一个是我们的新型隔墙材料,因为我们每年20亿的建筑量,隔墙占很大一部分,一个是占整个建筑量的70%,所以我们也生活在这样一个隔墙维护的结构里面,所以隔墙的节能、碳排放和使用性能对我们每个人都有很直接的影响,所以我们建材展出的新型材料,是从它的环保型、重量、隔声性能、保温节能等等都有很好的特性。我们也跟产生的加气块、空气砖做比较,体现了很多的优势,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一个展示以后,希望以后在建筑领域能大量应用。

  新浪地产:今年65号文也提出了使用A级的保温材料,很多保温材料的企业觉得这个政策对企业的打击太大,北新建材的保温材料推广如何?

  董占波:这也是我们第二个亮点,A级防火不燃的保温材料,在前几年央视和上海的大火把人们烧觉醒了,开始重视外墙保温的安全性能。所以我们也是在基于这样一个市场需求,特地专门研发了专门适合外墙保温用的A级不燃材料,尤其是体现在一个是它的强度上,因为它在室外,所以各种环境比较复杂,所以它有非常好的强度。第二,耐水性,因为在室外经常有风吹日晒,还有下雨,再一个还有抗冻融性,所以它要适应这样的耐厚性,所以它的防水性和强度,是外墙保温很重要的两个指标。所以我们在这方面都达到了相关的要求,所以目前来讲,我们在很多大的项目上,也得到了广泛应用,目前是供不应求,我们以后也要扩大这样的市场应用,对我们以后的住宅安全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新浪地产:这次住博会北新建材也有展出水泥幕墙的系统,这个产品有一些什么优势?

  董占波:新型幕墙实际上它是一种装饰材料,就类似于我们穿的衣服,最外面一层不但要保暖,还有很好的装饰性,所以新型的外墙板也具有这样的特性。它可以为建筑做一个很好的装饰,它的安装方式是干法作业,跟我们传统的湿作业有很大的区别,不会受一些季节和地域的影响。干法施工还有一个优点,因为它这个独特的结构,具有很好的保温、节能的特性,目前北京外墙节能标准是65%,我们这个体系可以做到75%,或者是以上,所以具有很好的节能效果,而且装饰性也非常强,因为它适合工业化的施工方式,而且有很多很丰富的花色品种,可以满足我们以后日益多样化的需求,所以这个是我们业内也是唯一的一个新的外墙装饰的板材,也具有很广泛的市场前景。

  新浪地产:您说这几款材料都是有节能的性质,建筑节能也是我们一直一个趋势,咱们的产品有没有在建筑节能这方面推广,都有些什么措施?咱们在研发上,还有产品推广上,都会注重些什么?

  董占波:现在建筑节能加上材料生产,已经占到整个社会能耗的将近一半,所以我们必须要重视建筑节能的一些措施,从北新建材来讲,作为国有大型企业,也作为央企,也承担很大的社会责任,所以从材料的生产研发到应用,我们一直都是以建筑节能为目标、为方向,从内隔墙到外隔墙到门窗、到屋面,到保温材料等等,北新建材都是从建筑节能的需求来考虑研发,使以后的整体建筑有整体的很好的节能效果。

  所以北新现在也提出来,绿色建筑未来,使以后的建筑在安全性、环保性、生态、节能等等方面都适合以后大的发展方向,所以也在建筑节能方面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将来也会更多、更广的推广新型材料和技术。

  新浪地产:北新的产品很多,产品线覆盖面也很广,咱们现在有没有把一些相关的建材做成一个类似的体系、系统来融入到建筑中?

  董占波:北新建材有十大系列产品,从隔墙到外墙,到保温,到管道,到装饰等等,我们一直也是以我们整体体系的优势向市场推广的,所以我们在很多建筑上都希望用我们全套体系,这样才能做到很好的建筑节能和使用性能,所以我们在整体建筑里边,也是这样推广的,希望用我们全套的体系做最好的建筑应用和它的性能的表现。

  新浪地产:北新建材也在很多保障房有大量的应用,之前也因为保障房也采访过您,现在咱们跟住房保障司有一个采购平台的合作,您觉得这个平台如何让它落到实处,能为这些开发商也好,建材部品企业也好,为他们做一些实事,这个平台该怎样建设?

  董占波:这个平台的建设很好的解决了一些杂乱的品牌和不合格产品对市场的进入,所以说保障房建设作为一个政府主导的项目,应该确保它的质量,让大众老百姓能够享受到真正的住宅方面的实惠,所以在建设当中,我们也希望政府能够做好监督和督导作用,使整个的市场能够健康的发展。所以说我们也希望在保障房的选材和视野中,能够选择一些大品牌、大企业的产品,这样对我们有很多的保障作用。另外在采购方面,我们也希望在政府督导下,能够进行一些战略合作的集采形式,这样可以避免一些杂乱无章的小的品牌,小企业来进入,所以我们希望这方面政府能够把好这个关,建设方也能够起到很好的督导作用,使我们整个保障房建设能够有序、健康的、高质量的建设和发展。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