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确立 房产向南向北走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南方都市报作者:林惠娟 2011/9/25 21:22:51 新浪地产

  台山今年两会政府报告提到要抓好设施建设,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并且在这基础上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南都记者专访了台山住建局局长彭建明。据彭建明透露,去年台山的保障房任务已全部落实到位,今年将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建设管理,同时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合理引导台山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未来将加强台城南区和北新区房地产开发,科学推进台山城镇化发展。    

    今年要建成500套保障房

  背景:去年台山住房保障目标任务是新增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736套,竣工保障性住房902套,新增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45户。

  南都:去年台山保障住房完成得如何?

  彭建明:去年的相关指标已全部落实到位,台山的保障房工作考核被评为省优秀。公租房方面,我们超出任务指标7套,共新增743套。而住房租赁补贴方面,也完成了163户的租赁补贴发放工作,其中新增46户。

  南都:今年的任务是多少?

  彭建明:今年台山至少要完成500套保障房的任务,目前正在积极落实住房保障专项用地、房源和建设资金。

  根据《广东省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方案》的要求,接下来将主要研究包括新就业无房职工、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以及高层次人才住房的问题。外来务工人员也是我们台山的一部分,而高端技术人才因某个项目来到台山,无论他们是不是长期在这发展,我们也要照顾这一部分群体,让他们安居乐业。

  五大措施科学发展城镇化

  背景:去年房博会开展5天,商品房总成交量为299套,建筑面积3.93万平方米,总销售金额1.66亿元。

  南都:去年房博会挺热闹的。

  彭建明:去年房博会总成交量理想、财税收入增加,真正实现了政府、企业、群众三赢,有力促进台山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持续发展。所以,我们要继续举办房博会,目前2013年房地产博览会正在积极谋划中。

  南都:未来台山房地产如何发展?

  彭建明:目前台山房地产发展的工作思路是在坚持房地产宏观调控不动摇的前提下,支持刚性需求。我们要让人民群众居有其屋,并不断改善居住质量,提高广大市民的幸福指数。在这方面我们还用足用活政策,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在支持刚性需求方面的重要作用。

  台山未来房地产发展走向,以旧城区为核心区,促进台城南区和北新区的开发,科学推进台山城镇化发展。一是开展城市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修编。开展住房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以及修建性住房发展规划编制。规划决定房地产发展的命运。二是以新宁体育馆、市行政服务中心等重点工程项目为引领,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三是以大力推进路网、绿道网建设为抓手,促进房地产沿路、生态开发建设。四是科学安排土地供应,招引商业综合体、优质小区、高级酒店等项目带动开发,提高城市繁荣度。五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优化户型结构,强化产品质量,在建筑风格和生态环保方面有新的进步。

  随着台城南区路网的完善以及北新区规划的完善,这两个区域将是重点发展区域。届时台城的房地产市场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不仅仅是面积的增加,还是整个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的提升。

  每镇要建成1座垃圾中转站

  背景:目前台山已被列为广东省名镇名村建设示范县。台山18个镇54条宜居示范村创建工作进展顺利,并已于去年年底全面验收。

  南都:台山打造宜居城乡建设方面工作如何了?

  彭建明:名镇名村建设是省委提出的要求,但台山也的确通过样板带动了农村宜居建设。从2010年开始,台山就开始这项工作,2011年验收合格48条村,2012年验收合格52条村。验收的这些村,在村容村貌上都有了很大的改进,所以也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宜居建设涉及到五改工作,包括改房、改水、改路、改厕、改灶等,涉及到各个村的绿化建设,公园建设,甚至还细致到健身器材、场地,例如排球场、羽毛球场等,和每个村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今年将继续加快开展以“五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整治工作,着力打造名镇名村示范村,推动宜居城乡建设。

  另外对于生活垃圾处理工作,今年所有镇都要建成一座垃圾压缩中转站,2014年垃圾无害化处理要全面覆盖,营造台山农村宜居环境。据悉,目前住建局已委托华南理工大学环境学院对台山村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进行专项规划,专项规划初步成果已提交。台城、斗山、四九、水步、大江、广海、冲蒌等镇的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已有序开展。

 

关键词:城市建设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