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建筑结构体系:未来建筑的主力

提要:自2000年第一个CL体系示范工程竣工以来,作为一种新型的建筑结构体系——CL体系正以稳健的步伐走向全国,悄然助推着一场伟大的建筑革命。黑龙江、北京、天津、河南、内蒙古、宁夏、青海、湖北、四川、山东等省、市(区)也纷纷以“红头文件”开路在当地强力推广。

  自2000年第一个CL体系示范工程竣工以来,作为一种新型的建筑结构体系——CL体系正以稳健的步伐走向全国,悄然助推着一场伟大的建筑革命。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短短几年内,全国已有20多个省、市(区)政府及建设和发改等部门,为推广CL建筑结构体系专门发出文件,或是在相关的文件中提出推广要求。目前,在全国100多个城乡建设项目中采用了CL体系,面积近3000万平方米,涉及多种设防烈度和多种气候地区,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全国已建设专业化部品生产基地30多个,总生产能力可满足每年2000万平方米节能省地型建筑的需要。自2000年河北省编制《CL结构体系技术规程》以来,山西、山东、内蒙古、四川、辽宁、河南、黑龙江、青海、天津、宁夏、陕西、甘肃、湖北等14个省、市(区)陆续编制、发布了CL体系的相关规程、图集,或对相关规程论证后予以备案使用。华北、东北等若干省、市(区)建设部门,正在联合组织编制更大范围通用的《CL结构体系技术规程》,以求更好更快地推广CL结构体系。

  六大优势令人向往

  CL体系何以具有如此大的诱惑力?CL体系是一种保温与结构一体化的复合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结构体系,即将保温层与剪力墙的受力钢筋组合成一体的CL网架板作为墙体的骨架,两侧浇筑混凝土后发挥受力和保温隔音的双重作用。这一技术实现了墙体改革、建筑节能和建筑工厂化的要求,并比较理想地解决了在保温技术方面存在的共性关键技术难题,适应了发展低碳经济、节能减排的要求,以其独特的优势迅速占领市场、蔓延全国各地。

  CL体系具有以下特性:一是保温隔热性能好,节能达到65%的标准且与建筑同寿命;二是取代黏土制品,降低建材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节省耕地,减少污染;三是与砖混、框架等建筑体系相比,扩大建筑使用面积8% 10%;四是整体性好、自重轻,使用年限长,抗震性能优于砖混、框架结构,比砖混结构提高2 3个抗震等级,减少建筑垃圾50%;五是建筑构件工厂化程度高,提高施工速度20%;六是在同等节能标准条件下,工程造价与框架结构相比可降低6%左右。2002年,该体系被建设部鉴定为“综合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先后被列为“国家康居示范工程选用部品与产品”、“全国建设行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建设部节能省地型建筑推广应用技术目录”、“全国建设行业‘十一五’推广应用技术”。

  政府文件积极推广

  2009年2月,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转发关于推广应用CL建筑体系促进节能省地型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大力建设CL建筑体系节能省地型住宅示范小区,在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农村新民居建设和四川灾区重建项目中,属于政府投资建设的领域,技术上适合应用CL建筑体系建设的,重点应用CL建筑体系进行建设;对一般开发项目,要在规划设计条件审查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鼓励使用CL建筑体系建设。”石家庄、衡水、承德、邢台、秦皇岛、张家口等市的推广意见中明确了建设CL体系节能省地型示范小区及市发改、规划、建设、国土等部门在这项工作中的职责,同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激励政策、搞好宣传培训等相关工作。

  黑龙江、北京、天津、河南、内蒙古、宁夏、青海、湖北、四川、山东等省、市(区)也纷纷以“红头文件”开路在当地强力推广。2006年3月,内蒙古即决定开展CL节能新建筑结构体系的试点工作;2007年3月,黑龙江将其列入建筑节能重点推广计划;2010年8月,青海决定玉树灾区统规自建和统规统建的农牧民住房应使用CL建筑结构自保温、抗震体系;2010年9月,河南决定各级政府要大力推动CL建筑体系在工程项目中的应用,墙改部门要从墙改基金中安排部分资金,对采用CL建筑体系的示范工程予以支持和奖励。在各级政府的“红头文件”中,CL体系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完善创新前景广阔

  CL体系1994年在建设部立项,历时多年研发而取得今天的成功。将一种永恒的节能技术措施融入墙体中,是CL体系对建筑节能技术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创造。再加之上述其它方面的种种特性,自2000年在青岛建成第一个CL体系示范工程及此后陆续在不同地区示范工程的建设,该体系的“内涵”一点点被更多的人所理解,该体系的“光亮”一点点吸引着更多人的眼球。CL体系在城市多层、高层住宅建设中成功应用,CL体系在新农村住宅建设中成功应用,CL体系在大型工业厂房中成功应用……这一技术在发展中不断完善与创新,这一技术在发展中不断创造奇迹。

  值得一提的是,CL体系在农村建设中创造着奇迹。利用喷射混凝土技术建农村多层住宅,实现复合混凝土剪力墙无模化施工,在一定意义上改写了人类建房模式。一台小型喷射机一天可建一层抗震节能、舒适实用的住宅。汶川震后重建的第一个规模化新农村——三江藏家风情苑30栋楼只用20天即完成了主体施工。同样值得一提的是,CL体系在工厂建设中创造着奇迹。它解决了钢结构彩板寿命短、跑风漏气保温差的弊病。特种防腐技术的钢筋网架,两面的混凝土80年也不会发生分裂。在50年的使用周期内,每平方米可节约取暖(制冷)费用600元、维修费400元,工业厂房能耗在现有基础上节约50%。

  CL体系,正在蔓延全国;CL体系,一种真正给力建筑革命的结构体系。

关键词:CL  混凝土剪力墙  建筑体系  抗震等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