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进入拼妆时代 合力打造低碳商务区

提要:备受瞩目的CBD核心区域,在土地出让大幕落下后,逐步进入开发建设时段。近日,随着CBD核心区最大地块上的“中国尊”项目启动,多个造型标新的建筑也将在这一区域破土而生。

  

  在日前的朝阳区商务节上,CBD核心区建筑沙盘展出,最高的是“中国尊”。本报记者 薛珺 摄 

  备受瞩目的CBD核心区域,在土地出让大幕落下后,逐步进入开发建设时段。近日,随着CBD核心区最大地块上的“中国尊”项目启动,多个造型标新的建筑也将在这一区域破土而生。在争奇斗艳的同时,各企业也表示,将合力构筑CBD低碳商务区。在寸土寸金的CBD最后一片黄金之地开发建设上,一场资源使用效率的比拼试炼房企的综合实力。  

  CBD核心区建筑“拼妆”  

  9月19日,中国中信集团投资开发的“中国尊”项目启动,意味着去年以来备受瞩目的CBD核心区建设将全面展开。 

  当日,CBD区域的建筑模型沙盘将其中地块的各色建筑展示于此。除了“中国尊”造型标新立异之外,其他中标企业的建筑模型也簇拥在CBD中“拼妆”。  

  据了解,中标Z8地块的中国投资集团和中信集团联合体,建筑规划高度260米,中标Z10地块的北大方正集团、联通租赁集团、安邦财险和中信联合体,规划建筑高度也达到300米,这两个地块的建筑将整体呈现别具风格的倒“U”型。远洋地产、汇丰银行、崇高发展联合体中标的Z6地块,地上建筑规模19万平米,建筑规划高度也在300-360米之间。 

  在这场CBD“新妆”比拼中,中信集团的“中国尊”以融合中国传统元素的建筑创意和第一高度夺得眼球。据了解,在目前已经出让的CBD地块中,“中国尊”坐落的Z15地块,规划建筑面积最大,地上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米。超500米的高度,也超过了与其隔着东三环对峙的330米国贸三期,将成为北京未来第一高楼。  

  项目设计方负责人介绍,“中国尊”目前的设计方案为初步方案,还需继续深化和完善。目前,“中国尊”除办公功能外,在建筑顶端还设有观光台和观光台餐厅等功能区,地下各层分别为各种功能的配套设施。 

  此前,北京CBD核心区的主要建筑在150米至200米之间。“中国尊”高度超过500米,将成为CBD新的地标建筑,与周边现有的央视大楼、国贸三期、银泰中心以及未来此地的新建筑共塑CBD形象。  

  合力打造低碳商务区  

  扎根北京门户区除了妆容造型的比拼,地处寸土寸金的CBD核心区,低碳、节能建筑的打造,比拼的是进驻房企内功的深厚,也关乎CBD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据朝阳区人民政府网站消息,早在2009年,朝阳区就提出了打造CBD低碳商务区的理念,确立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模式。 

  记者统计发现,在目前出让的土地中,容积率最低的为6.8,为Z1a地块;最高达30.5,则为“中国尊”所在的Z15地块。“中国尊”项目设计方负责人介绍,CBD核心区将成CBD内密度、容积率最高的区域。其中Z15地块密度最高,建筑面积最大,也是CBD核心区的核心。但其表示,整栋建筑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始终,大量采用先进的环保节能技术。如,在建筑的屋顶设置雨水收集系统,以循环使用于植物浇灌及冲厕;采用低能耗高透光幕墙,与日照传感器的照明系统相结合,尽量减少人工照明的能耗;屋顶设置风力发电装置等。 

  据了解,目前除中信集团外,其他将进驻CBD核心区的企业也均在近日的CBD国际商务节上签署了低碳发展承诺书,如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阳光保险(集团)有限公司、三星生命保险株式会社、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表示将合力构建CBD低碳商务区。  

  中信地产副董事长胡东海表示,从北京最大的二环内旧城改造项目,到中信新城10万平米保障性住房入市,都是中信集团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表现。这次“中国尊”是CBD低碳商务区的示范项目,创建低碳商务区也是央企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中信将以国际最先进的绿色设计理念、建筑标准,进行项目的设计、建造、运营和管理。 

  ■ 链接 

  中国尊“新妆” 

  标志造型 

  整体造型设计突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以“尊”为原型,外形自下而上自然缩小,顶部逐渐放大,形成中部略有收分的双曲线造型,打破北京目前超高层建筑直线体的形象。  

  观光空间  

  建筑顶部设层高12米的观光台及层高4.5米的观光台餐厅。这里为公众提供了全视角360°俯瞰整个CBD和北京城的绝佳观景平台,也是城市中重要的公共空间。

  新京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