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租涨幅超CPI一倍 抑房价难 撼租价难上加难

提要:今年5月,她和相恋多年的男友举办了婚礼,拥有购房资格却买不起房子的她笑称,自己赶上了这拨“裸婚”的时尚。但他同时认为,在人口过度增长,CPI高企不下的大背景下,北京房租的长期上涨恐将难以避免。

  在北京工作了6年多的何娟,最终还是无奈选择了“租房结婚”。

  今年5月,她和相恋多年的男友举办了婚礼,拥有购房资格却买不起房子的她笑称,自己赶上了这拨“裸婚”的时尚。

  两人的婚房位于离木樨地地铁站约800米的一个小区,房子是两居室,面积约60平方米,每月租金3600元。这是她2005年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以来在北京的第7个住所,这意味着她平均每年要换一个住所。

  工作6年多,她的收入比最初增长了近两倍,居住条件也越来越好,但仍然感到生活压力巨大。

  “自从两人合租起,房租占我们工资的比例一直在1/4以上,最困难的时候,光房租就占收入的将近一半。”已经嫁作人妇的她,不仅没有买房的能力,还在为不断上涨的房租发愁。

  在北京,类似何娟这样的例子无处不在。“限购令”出台之后,很多白领失去了买房资格,但即便退而求其次,越来越高的房租也和猪肉、鸡蛋一起,推涨着他们的生活成本。

  来自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员的数据,自2008年以来,北京住房市场的平均租金上涨了近30%,达到3255元/月/套,个别区域的租金甚至翻倍。在房价节节攀升、CPI涨幅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很多网友称“越不买房,将来越买不起”。

  个别小区房租一年涨50%

  9月,位于朝阳区团结湖路东侧的 “团结湖南一二条小区”绿树成荫,戴着红袖箍的街道大妈跟外地来的小贩在聊天。在最近的市容整顿中,这些小贩被告知不准“占道经营”,所以这几天都没什么生意。

  这是一个上世纪80年代兴建的老式小区,附近有菜市场、商店、公园、医院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步行到最近的呼家楼地铁站也仅有不到十分钟路程。当很多老住户搬离此地后,这里也成为二手房租赁交易的热点区域。

  在搬到现在的住所之前,何娟和男友便租住在这个小区里。今年年初,房东提出加价500块钱,将房租涨到每月3800元,理由是地铁6号线即将开通。两人觉得难以承受,就不再续租。

  结婚是何娟选择离开的一个理由,另一个原因则在于她认为房东太不通情理。“去年年初,房东已经给这个房子加价300元了,理由也是‘地铁6号线即将开通’。”

  据悉,号称北京“最快地铁”的6号线已经动工一年多,按照官方公布的计划,一期工程(东段呼家楼站至草房站的8座车站)将在今年年底前实现通车,而整条地铁最终开通的时间要到2014年或2015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附近的多家中介门店后,从业务员口中得知,这个小区两居室的月租金如今基本在3000元以上,好一点的达到4000元;一居室的租金也不低于2500元,都比去年有大幅上涨。而涨价的理由几乎无一例外:6号线即将开通。

  “现在还是淡季,等到年初或学生毕业的时候,租金还得涨。”一位业务员这样向记者表示。

  “团结湖南一二条”并不是北京唯一涨价的小区,也不是涨幅最大的。何娟的一位同事告诉她,天通苑区域的一些房源,租金已从去年底的1200元涨到如今的1800元,不到一年间涨幅达到50%。

  来自伟业我爱我家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北京市租赁市场成交均价为3255元/月/套,与7月份相比小幅上涨了0.8%。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达到12.6%,几乎是同期CPI涨幅的两倍。

  房子是“抢”来的

  与何娟相比,刚来北京一年的李晟更能体会“颠沛流离”的感觉。自去年7月从武汉一所高校毕业来京至今,他共住过5个地方,有时是短租,有时干脆在朋友那里“蹭住”。

  如今,李晟仍然“蹭”在一个朋友的住所,一边上班一边找房子。毕业刚一年的他月收入才3000多块,他每月要先取出1200元攒着,作为支付房租的固定资金,“一开始租就得押一付三,这得要不少钱呢。”

  此前,他在百子湾附近的一个小区租下一间“隔断间”,月租金才600元。但今年年初,北京开展清理地下室和隔板间的行动,刚住了3个月的他不得不卷行李走人。

  李晟清楚地记得,那个4居室的房屋被隔成9个小房间,共住下12个人。“早上上厕所要排队,晚上洗澡也要排队,做饭、洗衣服也经常要排队。”

  今年年初,住建部发布了新版《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对将房屋分拆、隔断“化整为零”群租行为明令禁止,打隔断出租最高将罚3万元。

  新规在2月1日开始推行后,北京便开始大规模清理上述 “隔断间”,大量租房者满腹怨言地另寻住所,因为新住所的租金往往要比“隔断间”高出许多。

  在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看来,像李晟这样的外来者是当前北京租赁市场的主力,他们在给城市带来活力的同时,也增加了住房的压力。胡景晖认为,尽管已有“逃离北上广”的趋势,但北京每年的新增人口仍达到50万到60万人。

  事实上,在上班族、经商者以及大量短期租户的带动下,北京租赁市场已呈现严重供不应求的状态。胡景晖向记者列出了一组数据:北京市场的租赁需求在800万人左右,而可供房源仅有约240万套,其中城区120万套,城乡结合部120万套。

  对此,何娟的体会颇为深切,“每次换房子都要‘抢’,你慢一步,房子就没了,我这套房子就是从别人手里‘抢’来的。”

  房租长期上涨预期难消除

  庞大的新增需求成为推涨房租的重要因素。胡景晖表示,自2008年以来,北京新增人口迅速增加,给租赁市场带来了较大压力,房租也从此开始明显上涨。而在这之前,北京的房租一直处在相对平稳的水平。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对 “隔断间”和地下室的清理导致大量可供房源减少,租房人群增多,供需缺口进一步增大,也加剧了房租的涨势。

  此外,“限购”的因素也不容忽视。胡景晖认为,房屋限购使很多潜在购房者失去买房资格,不得不继续选择租房,这进一步增加了租赁市场的压力。

  另外,CPI的居高不下导致房主不得不提高房租,以对抗物价上涨带来的冲击。

  尽管如此,在胡景晖看来,当前北京市场的租售比仍然处在一个失衡的状态。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北京市场的租售比在1:700到1:800之间,而在正常的市场情况下,这一比例应该在1:250左右。出租房屋收益过低,甚至造成不少房主宁愿选择将房屋空置的情况出现。

  如此失衡的状态带来的一个结果就是,“房租得涨,房价得降”。胡景晖认为,当前北京的房地产市场,恰恰是沿着这个方向在走。

  要改善供需失衡的问题,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增加供应。胡景晖表示,除加快公租房、廉租房等政策性租赁房源的供应以外,政府还可以释放现有的空置房源,其中包括投资者拥有的多套住房、社区空置房源、尾房和一些商业用房。但他同时认为,在人口过度增长,CPI高企不下的大背景下,北京房租的长期上涨恐将难以避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