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暖施工企业渐以多元化破解发展困局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中国建设报作者:实习生 李路斌2011/9/22 15:38:17 新浪地产
提要:给房间铺上地暖系统如今已司空见惯,但给瓜田铺上地暖系统却让人感到新鲜。去年冬天北京四方瑞兴地暖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瑞兴”)就成功地把地暖系统铺进了北京郊区某瓜农的西瓜大棚里,从而将地暖技术的应用范围延伸到了农业领域。

  与四方瑞兴类似,目前很多地暖施工企业的业务范围已不再局限于建筑领域中地暖末端的施工了。他们或者像四方瑞兴一样将地暖技术的应用范围延伸到了西瓜大棚等新领域,或者围绕地暖及其相关产品朝着系统集成化方向发展,或者开始从事地暖材料和产品的加工,不约而同地走上了一条多元化发展之路。

 向新领域延伸

  作为将地暖技术的应用范围向农业等新领域延伸的典型代表,除温室大棚等农业领域外,四方瑞兴还将地暖技术的应用范围延伸到了养殖业、园林业等一些新领域中。据悉,四方瑞兴即将在天津开工的一个园林景观草坪采暖项目可使户外草坪在冬季时依然保持绿色。由于该项目除了采用地暖技术外,还应用了污水处理、热泵回收、太阳能采暖等多种节能技术,预计全年可节省运行费用500多万元。

  与传统地暖施工企业所面临的竞争加剧、利润日渐微薄的情况相比,四方瑞兴通过将地暖技术的应用范围延伸到农业、园林业等一些新领域中,有效地减少了自身的竞争压力,使企业保持了可观的利润。该公司总经理于洪介绍,通过将地暖技术的应用范围延伸到农业、园林业等其他一些新的领域中,地暖系统每平方米的施工价格可以达到190元左右,这比在传统的地暖应用领域中,地暖系统每平方米几十块钱的施工价格要高出很多。

  对于将地暖技术的应用范围延伸到养殖业等新领域中的做法,于洪表示,这在业内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某地暖施工企业就曾在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辐射供暖供冷委员会专家的协助下,在新疆做过温室大棚根系采暖工程,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向系统化发展

  与四方瑞兴选择的道路不同,很大一部分受访的地暖施工企业走上了一条做大做深、朝着系统集成化方向发展的道路,变仅仅局限于地暖末端的施工为冷暖舒适家居系统集成化的设计与施工。

  作为冷暖舒适家居系统集成化道路最早的提倡者和实践者之一,北京安恒信达(以下简称“安恒信达”)经过3年努力,于2010年成功中标北京K2地产二期共计3000套中央新风系统工程,开创了北方地区地暖施工企业中标此类工程的先例,也为地暖施工企业横向开拓市场、纵深挖掘地暖相关领域产品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该公司总经理张艳朝介绍,自2008年以来,北京安恒信达除了地暖系统外,还对中央新风系统、中央吸尘系统、热泵等产品做了大量的应用研究和开发工作。正是由于该公司提前介入到舒适家居系统的集成领域,得到了消费者和开发商更多的关注,为消费者和开发商选择其系统和产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1年上半年,北京部分地暖施工企业的销售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下滑,而该公司的销售业绩却出现了持续增长的利好局面。

  与安恒信达一样,北京亚特伟达冷暖节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特伟达”)、北京旺安佳智能采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旺安佳”)也走上了系统集成化的道路。亚特伟达副总经理秦枭明透露,目前,地暖末端施工只是该公司所有业务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在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中央新风系统、中央吸尘系统等设备的安装方面有所涉猎。目前该公司已经成功地从一个主要从事地暖末端施工的企业转型为为用户提供从地源热泵、壁挂炉、锅炉等热源设备到地暖末端施工全方位解决方案的企业。

  秦枭明表示,他们公司之所以朝着系统集成化方向发展,是因为目前地暖施工的价格逐渐走低,但原材料和人工的价格却逐渐走高,这使得地暖施工企业的利润日渐微薄。对此,企业只有增加自己的利润点,才能够求得生存。而通过走系统集成化道路,不仅扩大了企业的施工范围,而且还扩大了企业所经营产品的范围,从而增加了企业的利润点。

经营上游产品

  在四方瑞兴、安恒信达、亚特伟达、旺安佳等地暖施工企业将地暖技术的应用范围向新领域延伸或走系统集成化道路的同时,也有一少部分地暖施工企业独辟蹊径,选择向行业的上游挺进,从代理地暖产品向研发、生产地暖产品的方向发展。

  北京三恒科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恒科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自2008年以来,该公司先后共投资数百万元研发、生产了几大系列暖通自控产品,跻身于地暖材料生产行业。目前,该公司研发生产的产品已经包括温控器、分集水器、水电多功能薄型地暖专用地板等地暖相关产品。

  为何在其他地暖施工企业纷纷选择将地暖技术的应用范围向农业、园林业等其他一些新的领域中延伸或走系统化道路的时候,三恒科贸却选择向产业的上游发展呢?对此,该公司总经理冯立山表示,向产业的上游发展利于各个产业之间相互补充,取长补短,可以增强地暖施工企业深层次多元化发展的能力。

  除三恒科贸之外,北京天禾利康水暖工程有限公司也选择了向地暖产业的上游发展这条道路。该公司工程师朱寅泽表示,同三恒科贸一样,该公司不仅代理一些地暖上游材料企业的产品,而且还独立生产一些自主品牌的产品。对于自己企业目前的经营状况,朱寅泽坦言:“挺好。”

  对于地暖施工企业所选择的不同的发展道路,于洪、冯立山、朱寅泽等地暖企业负责人表示,没有最好的道路,只有最适合的道路。只要这条道路适合自己企业的发展,它就是好的道路。(《中国建设报·冷暖舒适家居》)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