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辐射供冷行业何时迎来春天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中国建设报作者:实习生 崔彩凤2011/9/21 18:11:58 新浪地产
提要:与地面辐射供暖系统在我国遍地开花的火爆情形相比,地面辐射供冷系统在我国的推广和应用显得无声无息。在涉及地面辐射供冷项目的企业当中,即使像上海帝思迈这样在辐射供冷领域做得非常成功的企业,其地面辐射供冷项目在其整个辐射供冷项目中所占的比例也比较少,且大都集中在北方的内蒙古地区。事实上,据了解,很多用户对于地面辐射供冷系统还持观望态度。

认识与实践不足  “供冷”的成熟性遭质疑

  地面辐射供冷作为一种新型供冷方式,它的技术成熟度与系统供冷效果至今仍被很多用户怀疑。有人认为,由于地面辐射供冷系统的冷表面在下面,因此,供冷空间内将难以通过对流形式实现热量交换,所以供冷效果不会很理想。也有人认为,地面辐射供冷系统的“冷”是从脚下往上传递,这有悖中医“脚暖头凉”的健康理论。还有人认为,地面辐射供冷系统通过楼板向另一侧的冷损失相当严重,不利于分户计量。此外,人们对于地面辐射供冷系统会不会导致地板结露也心存疑虑。

  不仅是普通用户,部分业内人士对地面辐射供冷的效果也不大认可。“从我们自己的实验数据和国外的一些应用案例来看,我感觉地面辐射供冷系统的效果不是很理想。”一位企业负责人说,“我们曾经在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两层办公楼中,拿出其中的200平方米空间做地面辐射系统冬季制热、夏季制冷的实验。实验显示,虽然地面辐射供冷系统始终可将室内外温差保持在10摄氏度左右,但是因为空气流动较弱,它的冷辐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而且,呆在室内会感觉有点憋闷。俗话说‘凉风习习,暖意融融’,地面辐射供冷系统要达到较好的效果,必须增加辅助的通风系统。”

  “目前,地面辐射供冷系统在实际应用中主要是与双向散热系统相结合,把传输管埋到结构层里面。这样,冬天制热时,中间一层的用户,其头顶和脚底都能感觉到热,制冷时头顶和脚底都能感觉到冷。而热量从头部上方向下传递时,会使人产生昏沉沉的感觉。而冷量从脚下往上传递时,效果极其有限。因为实际冷量是辐射不出去的,它只能对一小部分的空间进行冷却。所以,从技术上和理论上来讲,地面辐射供冷技术都是不成熟的。”某业内人士指出,“夏天室内的热量70%来自窗户(阳光直射),10%左右来自屋顶,5%到7%来自墙壁,来自地面的热量很少。如此看来,需要隔断的热源实际上是从窗户来的,而不是地面。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地面辐射供冷系统效果不理想的一个原因。”

施工技术难掌握  “供冷”的优势难发挥

  表面看来,地面辐射供冷技术似乎不太成熟,其实不然。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欧洲就已经开始围绕地面辐射供冷技术进行过相关理论和实际应用的研究和探讨。随着地面辐射供冷技术的发展,国内近年来也加快了对辐射供冷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几年前,浙江大学就开始关注地面辐射供冷系统的除湿问题,并着手对其进行研究。随后,各大研究机构也相继着手对地面辐射供冷的相关技术进行研究或加大研究力度,从而使得地面辐射供冷系统在一些地方得到应用,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例如:中国有色设计研究总院在河北省一座9000平方米的商住综合建筑物中使用了地面辐射供冷系统;中国建筑技术研究院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宇批发市场设计了地面供冷系统;重庆大学也进行过利用地埋管的冷却水给室内供冷的实验研究。据悉,上述研究和应用的效果都很不错。目前,上海、江苏、浙江等地都有一些居住建筑使用了地面辐射供冷技术,且使用效果良好。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地面辐射供暖技术已经趋于成熟,如果将地面辐射供冷系统与地面辐射供暖双向散热系统相结合,将可以把两个系统的优势都发挥出来。实际上,地面辐射供冷系统在实际应用中还更多地结合了空调技术。业内人士将这种结合了空调技术的地面辐射供冷系统称为“户式辐射中央空调系统”。该系统可以使室内温度分布均匀,室温波动小,无吹风感,无噪声,这比常规空调更优越。同时,为避免辐射表面结露并满足用户舒适的要求,辐射供冷供回水温度一般较高(通常为16℃~20℃)。这一特点使地面辐射供冷系统的主机制冷效率得到提高,从而降低了能耗,并减少了冷水机组的一次性投资。不仅如此,在采用独立降温减湿处理的新风系统对室内空气进行除湿以避免辐射供冷系统表面结露的同时,还大大提升了室内的空气品质。

  正是由于地面辐射供冷系统具备上述优势并取得了一些成功的案例,使得部分业内人士对其未来的发展前景比较看好。

  但同时,部分业内人士也指出,地面辐射供冷系统在技术推广方面有一定难度。这是因为,地面辐射供冷整套技术比较复杂,涉及热泵技术、温湿度控制技术、防结露控制技术、设计技术等,所以它的施工难度很大。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地面辐射供冷技术还存在一定的垄断现象,多数企业的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不能很好地结合,只有少数企业能做出理想的效果。所以,地面辐射供冷要想迎来它的春天,关键还在于企业进一步全面掌握它的相关技术。

  目前,《辐射供冷末端施工安装》图集的编制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一些业内人士相信,标准图集的制定有利于企业全面掌握地面辐射供冷系统的相关技术和规范施工,这对于地面辐射供冷技术的推广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此外,地面辐射供冷作为一项新的供冷技术,开发商对其在实际应用中的效果尚心存疑虑。因此,地面辐射供冷系统要想迎来它的春天,行业内人士在全面掌握相关技术的前提下,还需要继续联合行业协会和媒体加大对地面辐射供冷技术的宣传力度,共同促进其快速健康发展。(《中国建设报·冷暖舒适家居》)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