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瑞德自控系统(乐清)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中国建设报作者:本报记者 陈进周2011/9/21 17:51:18 新浪地产
提要:冬天不冷、夏天不热、空气清新、干湿相宜、低噪少尘……很多人对具备上述特点的温馨家园的向往,正在因为一些敢吃螃蟹的集成商的不懈努力而从梦想成为现实。曼瑞德自控系统(乐清)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个敢吃螃蟹的集成设备供应商。正是该公司提供的包括新型辐射供热制冷系统、中央新风系统、中央除尘系统在内的舒适家居系统,让普通住宅变得温馨而舒适。曼瑞德也因此实现了从地暖温控系统领军企业向舒适家居系统先锋企业的转型。

从“地暖温控”领军到“舒适家居”领先

  ——曼瑞德自控系统(乐清)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冬天不冷、夏天不热、空气清新、干湿相宜、低噪少尘……很多人对具备上述特点的温馨家园的向往,正在因为一些敢吃螃蟹的集成商的不懈努力而从梦想成为现实。曼瑞德自控系统(乐清)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个敢吃螃蟹的集成设备供应商。正是该公司提供的包括新型辐射供热制冷系统、中央新风系统、中央除尘系统在内的舒适家居系统,让普通住宅变得温馨而舒适。曼瑞德也因此实现了从地暖温控系统领军企业向舒适家居系统先锋企业的转型。

曾经的地暖温控冠军

  “他是中国地暖自控系统的先行者与开拓者,他是中国最早自主研发暖通自控产品的人之一。在他带领下,‘20A电流/零线与火线同时切断’的地暖温控器问世,电话远程控制系统完美地融入地暖控制系统……”

  熟悉曼瑞德及其总经理陈立楠的人都知道,陈立楠被评为2008年中国地暖行业十大风云人物时获得的上述颁奖词,其实可以部分地作为曼瑞德被评为中国地暖行业温控系统领域领军品牌的理由。几年前,原本致力于空调温控系统研发和生产的曼瑞德发现,我国地暖行业更需要温控系统。当时,我国大部分地暖用户要么因为进口的地暖温控系统的价格过于昂贵而对其敬而远之,要么压根没想到要安装地暖温控系统。而安装有国产地暖温控系统的业主,却因为这些温控系统过于简单且不便于操作而在安装不久便将它束之高阁。我国地暖系统在温度控制方面的这种技术状况,使得大多数地暖用户要么根本无法控制室内温度,要么只能通过开窗散热来调节室温。地暖系统在我国遭遇的这种尴尬,让曼瑞德看到了商机。

  2005年,在推广空调温控系统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技术和经验的曼瑞德,决定涉水地暖温度控制领域。那一年,曼瑞德与全球领先的电热执行器行业的领军企业——法国温奈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引进、消化、吸收了先进的欧洲技术,成为我国第一家能自主生产出具有国际质量水准的电热执行器的企业。很快,曼瑞德推出了“地暖系统液晶周编程时段控制温控器”,打破了国内地暖施工企业只能依赖原装进口地暖温控器的历史,也改变了我国大多数地暖用户不得不借用中央空调的温控器控制地暖系统的无奈。这一年,曼瑞德还引进了德国“硬密封硬连接,绝漏技术”,成功研制出高密度锻造、模块智能分集水器,使地暖温控系统得到进一步完善。

  曼瑞德在地暖温控系统方面取得的上述技术成果,鼓舞着它以更加坚定的步伐向前迈进。2006年,曼瑞德第一代时间比例式模糊控制地暖混水控温中心应运而生。这一产品使集中供暖系统与地暖系统的对接成为可能,从技术上解决了不易堵、增压增流、周编程时段控温、控温精准等技术难题,有助于延长地暖管路系统与地面铺装材料的使用寿命。2007年,曼瑞德第一次在业内提出了分户控温、分室控温的地暖系统温度控制方案以及混水中心、人工调节式温控装置等地暖温度控制部件的标准化文件。2008年,曼瑞德成功研制出20A电流/零线与火线同时切断电地暖温控器。这种技术先进、品质可靠的产品在得到国内地暖用户好评的同时,很快成为日本客商OEM(代工生产)的首选产品。此后,曼瑞德成功地将电话远程控制技术引入地暖行业,推出了电话远程地暖控制系统,使地暖温控系统更加便捷、灵活和人性化。

  依托上述技术和产品优势,曼瑞德各类地暖温控系统的销售量逐年提高。截止2008年,曼瑞德应用在国内地暖系统中的相关产品的数量在同行企业中名列前茅。其中,电热执行器超过10万只,温控器达到25万只,分集水器达到10万路。曼瑞德上述可喜的销售业绩,连同其卓越的技术优势,奠定了曼瑞德在国内地暖温控系统领域的领军地位。2009年4月,曼瑞德被评为中国地暖行业惟一一家地暖温控系统领军品牌。今年4月,曼瑞德再次摘取了我国地暖温控系统领域领军品牌的桂冠——2009年度~2010年度中国地暖行业领军品牌。

如今的舒适家居先锋

  曼瑞德在推广地暖温控系统的过程中逐渐发现,人们对于住宅品质的追求,远不是地暖系统这一单一的供暖系统所能满足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人们对住宅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在耗用尽可能少的能源的前提下,冬天不冷、夏天不热、空气清新、干湿相宜。然而,受制于各种技术障碍,人们对住宅品质的追求却时常遭遇各种尴尬:在采暖实践中,由于大部分业主家的采暖系统所采用的热源是单一热源,且是传统热源,因此耗能较多;为了不使室内的热量散失进而浪费能源,很多人在采暖系统运行期间不得不一天到晚紧闭门窗,从而使室内空气品质极其污浊;满足舒适功能的各种子系统由于缺乏科学有效的整合而显得杂乱无章,极大地影响了住宅的整洁感……

  业主在追求高品质的居家生活时所遭遇的这些尴尬,使曼瑞德决定在继续研发和生产地暖温控系统的同时,开始研发生产包括供热制冷系统在内的整个舒适家居系统。为此,曼瑞德决定依托其多年来积累起来的技术研发和生产优势,博采众长,开始着手进行舒适家居系统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为解决舒适和耗能之间的矛盾,曼瑞德在总结当前暖通行业多热源集成技术的基础上,开发出了极具操作性的太阳能集热器和空气源热泵或地源热泵集成技术,为住宅中的供暖末端和生活热水系统提供热源,极大地节约了能源。为了解决供热/制冷与空气品质之间的矛盾,曼瑞德依托其欧洲技术团队,开发出了适合中国建筑特点的中央新风系统。为了消除舒适家居系统中多个子系统不能有效集成的弊端,曼瑞德将供暖系统、制冷系统、热水系统、新风系统和除尘系统有机地连为一体,并以工厂预制的形式进行模块化加工。

  对于舒适系统的集成,曼瑞德始终认为,该公司所从事的工作,与施工环节的系统集成不同,重在研发和加工环节的技术整合。比如,在研发和加工环节就要考虑各个子系统之间的节能优化、施工协调、集中控制和维护管理等问题。对此,陈立楠曾举例分析,由于舒适家居系统中各个子系统的安装进度不同,且要和住宅装修中的其他工序保持一致,因此,如果不能在研发和生产环节未雨绸缪,并进行技术优化和整合,不仅将会给业主的装修工作带来麻烦,而且难以使诸多系统体现出舒适的内在品质。

  经过反复的探索和改进之后,曼瑞德开始以其公司员工的住宅为试验房,验证和完善其舒适家居系统。在试验房里,曼瑞德一股脑地装上了地暖系统、中央空调、中央新风、中央热水、中央吸尘、净水(软水)等系统,并由太阳能集热系统、空气源热泵系统这种双热源作为热源设备。对于这种以“恒温、恒湿、恒氧”为主要目标的实验房,曼瑞德综合评估的结果是:与没有安装这种系统的普通房子相比,耗能较多;与有同等舒适度要求的房子相比,该系统约节能40%。以此为基础,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完善,曼瑞德的舒适家居系统已经日臻完善,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在不久前刚刚竣工的一个住宅工程中,曼瑞德提供的包括供热制冷一体化系统、中央新风系统在内的舒适家居系统再次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赞赏。

  如今,在曼瑞德的业务中,以新风、除尘、系统集成为代表的业务已经占到整个业务的30%。毫无疑问,曼瑞德这位地暖温控系统的冠军,已经初步实现了其向舒适家居系统供应商转型的初步目标。根据曼瑞德的规划,它将以长三角地区为根据地,以品牌连锁的方式让曼瑞德的舒适家居系统在大江南北遍地开花。(《中国建设报·冷暖舒适家居》)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