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下乡时代 太阳能企业的救命稻草

提要:2008年的金融危机导致了全球危机,我们国家拿出四万万亿投入基础建设,拉动内需。为什么国家投下了3600万的保障房,为我们整个太阳能行业提供了很大的机会,但是我仍然有30%的高兴,70%的忧虑。

  来源:中国太阳能产业联盟网

  2008年的金融危机导致了全球危机,我们国家拿出四万万亿投入基础建设,拉动内需。太阳能行业也加强了新农村的建设,但是随着市外投资的不断涌入,所有产品的物价都在涨,除了中国的股市和太阳能价格没有涨之外,几乎所有的东西都在涨。不难想象,2012年的太阳能行业将面临两大问题

  一是家电下乡还能走多远,他的效应还能发挥多大作用;二是能效标识要引入进来。那么这对于我们今天太阳能行业来讲,都具有很大的不确定因素。那么,我特别相信后家电下乡时代,特别是家电下乡取消以后,应该说给我们留下了很大的、过度的、真空的市场空间,不容怀疑。今天家电下乡的威力正在减弱,所以目前表现在市场上的,特别是表现在零售市场的发展,给我们很大的忧虑,其增长速度远远低于前期的发展,所以基于这种情况,国家为了平息这种过热,国家正在提高银行利率准备金,大量的资金要回收,银行大量流通的贷款在压缩,所以很多地方的钱再多也拿不出来。

  那么,这样的话,怎么去平衡企业的发展?正在这时候,国家“十二五”开局之年又给我们整个市场投下了一个“大蛋糕”。那就是3600万保障房。如果按照50%配套太阳能的话,也给我们行业带来了至少700亿的销售规模。应该说,相当于目前全年的太阳能行业的销售总和,或者还要多一点。所以,保障房实际上成了今天所有太阳能企业需要抓住的“救命稻草”,也成了企业从下乡时代向后家电下乡过度期和真空期要呼吸到的东西。

  为什么国家投下了3600万的保障房,为我们整个太阳能行业提供了很大的机会,但是我仍然有30%的高兴,70%的忧虑。为什么呢?因为中国太阳能整个行业还没有做好进城的准备。我前段时间与一些政府领导进行了沟通,发现他们对我们太阳能光热行业认识是很不足的,并不是很了解。换句话说,我们太阳能行业一直是徘徊在主流行业之外,是一个非主流的行业,这是我们非常尴尬的事情,也是我们每个做光热产业的人士所要思考的问题。

  那么今天太阳能行业进城,既给我们一个机会,也给我们带来很多的问题。先谈这个机会,我相信通过太阳能行业的重新进城,促进我们整个行业不断完善和改进我们的技术,去适应进城的需求。光热技术与产业的升级,这样的机会,但我也感觉到,我们更应该把所有光热企业联合起来,我相信产业技术,特别是光热产业的综合利用的技术和产品,可以借助这个机会,会有很大的提升。这一点儿我也相信,但是,光有这种产品的改进也是不够的。我们更应该把整个行业联合起来,使们的产业从非主流产业向主流产业迈进。借助这个机会,融入到主流的产业,否则我们会错失融入主流产业的机会,未来会被边缘化。尽管我们现在感觉我们的规模也不错。但是在这些政府官员,在国家层面,在大中城市,我们的产品,我们的技术,我们的产业会被边缘化。这是一个机会,这是我们融入到主流产业的机会,同时也是一个挑战。在此,我们也呼吁一下,一是能不能效仿国家形象片,打造我们整个光热行业的自己的形象片,把我们光热行业进城产生创造的价值充分展示出来,而不是每个人每个企业来做。大的企业也就是几十个亿,本来力量就很弱,分化起来力量就更加薄弱。

  在此,我也呼吁一下,加强整个太阳能光热行业进城的科普的投入,从行业的角度向设计院和国家层面普及。如果把这个科普的问题没有解决的话,我们始终会被边缘化,如今空气源在进城中显然比我们光热行业快得多,我们喊了好多年了,他们只不过几年的时间。第二个问题我们虽然面对3600套的保障房大蛋糕的机会。但是我们也看到,在保障房配套太阳能热水器方面也是鱼龙混杂,我们保障房目前面临很尴尬的境界,基本是价格,价格,价格,这个会带来很难预料的后果,不能说很坏的效果。因为这种单纯以价格为保障为前提的保障房建设,很难为我们的保障房带来保障。

  而且,配套的企业也没有相应的准入机障,谁也可以进入,只要你价格足够低,或者你在当地有一定的保护,那么这个保障房可能就是你的。但是我们不要忘了城市的消费者以及我们保障房的合作伙伴对行业的话语权,与我们过去的面临单个农民消费者的话语权完全是不一样的。如果我们在保障房前期建设当中一哄而上,不注意我们自己在保障房配套过程中的技术、服务和产品保障的话,不能提供可靠的解决方案的话,我相信我们太阳能行业灾难性的未来将会来临,我们会丧失掉我们融入到城市进城主流产业的机会。毕竟未来中国30年还是以城镇化进程为保障的,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进城做好的话,相信我们未来的日子更难过。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