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物将评定“绿色星级”

提要:发展绿色建筑,是推动城乡建设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关于组织开展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工作,以进一步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提升建筑人居环境。

  发展绿色建筑,是推动城乡建设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关于组织开展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工作,以进一步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提升建筑人居环境。

  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类似于酒店评定“星级”,即对申请的建筑物进行绿色星级评定。绿色星级由低至高分为一星级、 二星级和三星级三个等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全省一、二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工作,三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则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审。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申请遵循自愿原则,由业主单位或房地产开发单位提出申请,鼓励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物业管理等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申报。今年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的申报截止时间为 9月30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已经成立了涵盖规划、结构、暖通、给排水等九大专业的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专家委员会,并与中国科技大学等10家单位建立技术合作关系,落实了评定技术依托单位。

  据了解,申请“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应当通过工程质量验收并投入使用一年以上,符合国家相关政策,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无拖欠工资和工程款。申报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项目,优先列入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等各类示范工程目录,优先享受奖补等各类激励政策。

  有数据表明,城镇化率每提高1%,将新增能耗6000万吨标准煤,新增建筑用地1000多平方公里,新增钢材、水泥等建材达6亿吨。而绿色建筑,能最大限度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去年,我省建设行业以建筑节能为基础,以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为抓手,推动绿色建筑建设水平提升,仅全省太阳能光热应用建筑面积就达 1.05亿平方米。

关键词:绿色建筑  绿色星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