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保温材料进入优化期

提要:盛德?罗宝建筑节能材料有限公司明显感觉到市场进入了观望期。在这个空档,他们致力于提高现有产品的防火性能。

  盛德·罗宝建筑节能材料有限公司明显感觉到市场进入了观望期。在这个空档,他们致力于提高现有产品的防火性能。

  65号文引发有机保温界震动

  今年3月中旬,公安部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消防监督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下称65号文)。65号文规定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保温材料。

  而09年由公安部和住建部共同发布的《民用建筑外保温系统及外墙装饰防火暂行规定》只要求非幕墙式住宅建筑高度大于等于60米小于100米的,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2(可燃)级。当采用B2级保温材料时,每层应设置水平防火隔离带。有机保温材料企业认为,09年的规定足以满足建筑防火需求,我国欠缺的是在实施过程中严格的监督管理和执行。

  在住建部联合公安部消防局召开的外墙保温材料业内座谈会上,聚氨酯制品专业委员会高级顾问杨宗焜表示,目前市场上的绝大多数有机保温材料达不到A级防火标准,在短时间内,生产厂商也不可能生产出达到A级防火标准的有机保温材料。从严执行65号文将导致市场在一段时间内出现真空。

  延伸阅读:有机保温材料受到三面夹攻

  目前,只有以岩棉、珍珠岩为首的无机保温材料能满足65号文的A级防火标准,但是无机保温材料早于十几年前就因为产量、保温性能与节能减排性能均明显低于有机保温材料而逐渐淡出我国保温市场。65号文的出台让无机保温材料重获新机。

  此外,涂料企业也纷纷推出保温涂料以及保温装饰一体化系统抢占建筑保温市场。这类装饰涂料与外墙保温一体化新型材料,被认为具有隔热、防晒、节能、环保、施工简易、工期短、见效快等特征,受到市场追捧,尤其在南方地区倍受青睐。

  与此同时,公安部也积极推进兼具良好保温性能和防火性能的保温材料研发和生产,提高市面上满足A级防火标准保温材料的比例。

  保温防火两难困境

  目前中国的建筑设计施工中,90%以上都采用了挤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XPS)、模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EPS)、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PU)等有机质绝热材料,作为外墙的外保温材料。有机材料优势明显在于造价较低、保温性能好且易施工。

  但在防火上,有机保温材料有着致命的缺点。EPS和XPS易着火易滴溶。PU材料可自熄,但温度达到一定程度后就难以熄灭。而且PU泡沫材料着火还有烟雾大、毒性大的弊端。即便是加入了阻燃剂,当遇到大火高温的时候,阻燃剂自己也会被烧掉,聚氨酯(PU)毒性也就被释放了出来。

  于是建筑承包商在挑选保温材料的时候就面临两难困境:防火性能好的东西,保温性能就不好;保温性能好的东西,阻燃性就不好。

关键词:有机保温  聚氨酯  阻燃  不燃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有机保温材料进入优化期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