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第一棚户区”华丽变身

提要:“那时候院子里几十口人共用一个小厕所,厕所外墙都裂开了一条大缝,暖气和煤气都没有。”23日上午,说起当年在天桥区宝华明德巷居住时的情景,高立远大姐不住地感叹。 牵手便是家在她身后

“那时候院子里几十口人共用一个小厕所,厕所外墙都裂开了一条大缝,暖气和煤气都没有。”23日上午,说起当年在天桥区宝华明德巷居住时的情景,高立远大姐不住地感叹。

牵手便是家

    在她身后,去年还在住的明德巷4号一带如今已是一片空地。而明年开春,高立远就能迁入新楼房了。在她原来居住的地方,一大片高档楼盘正拔地而起,南益·名泉春晓的几栋楼已经开始销售。

    “要是把这里老百姓的住房问题解决了,济南市内的棚户面积就大大减少了。”2009年,天桥区委书记张辉曾说,对天桥而言,大片棚户区的存在决定了天桥开发房产改善民生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在民国和解放初,这里除了有一些老居民,还是沿铁路乞讨、扒炭的社会盲流的落脚地。”在宝华街街道办事处,宝华街党工委书记孙国栋向记者介绍了这里的历史,“房子都很矮。我这样个头的,当时很多石头屋子伸手就能摸到屋顶。”

    对宝华街,孙国栋再熟悉不过了,“178条背街小巷,很多连三轮车都进不去。很多居民甚至在拆迁前还使用劈柴烧火做饭。”这里保留着济南城区内相当原始的生活状态,宝华街和官扎营街道的工作人员都有很深的印象,这里是防汛重点监控区域。“要是下急雨,雨水排不出去,容易淹,家里进水要救助,要是下细雨,房子容易塌,我们要盯着那些重点户,否则要出人命的啊。”孙国栋介绍道。

    老房难住生活不便共住大院常有纠纷

    70岁的杨才老人家住宝华后街,他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他告诉记者,这几年最大的感受是,“房子很潮,真盼着快点住新房啊。”

    “这里很多是低收入群体,大家挤住在一个大院里,能不出问题吗?”宝华街居委会主任张光菊说。

    “因为很多人住在一个大杂院里,以前用一个总水表总电表,数字经常对不起来。我去了好几趟,没有办法,我跟他们说,每家掏一百元钱,在大门外面重新安装一块电表,院子里每家安一块水表,别把水表电表放在自家屋子里,从那以后,纠纷就少了。”居民张慧说,“以后住了楼房,这些事当然就少了。”

    棚改带来新契机如今要变国际街区

    2008年前后,天桥区启动了官扎营和宝华街大棚户区的拆迁工作。南益·名泉春晓在这里还首创了55万平方米国际新街区这一新的模式。南益地产集团山东区域营销总监杨海龙说,未来这里将建设成为一个融合旗舰商业、情景商业街、高档写字楼、精品公寓和高尚住宅群的复合规划、多元业态的国际新街区。居民的工作、休闲、娱乐、居住都将一站式满足,55万平方米的超大规模将彻底改变天桥区曾经的城市面貌。

    “街区这个概念比较新颖,其实它是一种规划模式,在国际国内都有广泛的采用,例如上海的大宁国际社区、大拇指广场等,都是以这种城市建造模式开发的,它是经过实践检验与专家论证的目前最合理的城市改造形式。”杨海龙介绍道。

    “不仅百姓的住房问题改善了,我们的经济发展也在快速提升。”孙国栋说,借助这些将要开发的高档写字楼、办公楼,这里将首次引进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实现更高的可持续收益,做大区域经济发展的良好平台。

    改变的不仅仅是官扎营和宝华街。2007年以来,天桥区共实施了十七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居民2万户,收储土地381宗,拆迁总面积达150万平方米,目前已有五千余户居民喜迁新居。

关键词:高档楼盘  高档写字楼  街区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