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峰:保障房建材采购平台推动质量价格双赢

提要:8月19日,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研究会指导下,新浪地产、新浪房产、中房网——中国房地产行业三大首席网络媒体联袂巨献年度 “民生地产系列活动”落地杭州。政府决策者、行业专家、品牌房地产企业与产业链供应商对话保障性住房建设。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在杭州民生地产沙龙上指出,“一千万套保障房顺利完成是在国家层面上预计要完成的一个目标,但是从保障房建设情况来看,质量和建设机制可能比数量更重要。”

  中国计划“十二五”期间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今年新开工建设保障房数量为1000万套,这是中国有史以来保障房建设规模最大的一年。如何在满足保障房建设数量的同时保证保障房的质量,是住建部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保障房建材采购平台试路

  8月上旬,在住建部住房保障司的支持下,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组织建立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以下简称“采购平台”)正式上线开放报名。北新建材、力诺瑞特等一批优秀建材企业已成功进入采购平台。

  文林峰在沙龙中表示,住建部推出的采购平台主要目的是为保障性住房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入库企业的产品要通过国家级认证,只有通过认证的产品才能够进入采购平台中。同时,建材企业要签署承诺书,承诺统一采购平台上的价格要优于市场价,为供需双方进一步洽谈提供交易价格参考。文林峰还表示平台将在9月27号第十届住宅产业博览会上正式启动,预计在启动前将会有一千家建材企业加入平台,产品数据入库。

  文林峰同时指出,统一采购平台不仅将提高保障房建设效率并削减建设成本。针对许多开发商缺乏保障房建设经验,采购平台实现一站式采购将为开发商采购人员选择适合保障房建设的建材部品提供方便。

现场对话产业链上下游

  在杭州沙龙现场,与会开发商与建材部品商对保障房建材采购平台表现出强烈的兴趣。文林峰现场与企业互动对话保障房采购平台各事项。

  针对企业提出的采购平台应该促进优秀的建材部品企业加入到保障房建设中去的反映,文林峰表示,把优秀的建材部品企业与劣质企业区别开正是采购平台建立的目标。采购平台将会促进建材价格的公开,同时引入了曝光台。被投诉、质量出现问题的企业在三年内不允许再在采购平台上线。

  经过对采购平台的详细探讨,企业代表认为,采购平台提供了建材企业与开发商直接对接的机会。减低中间的采购环节将会有效减少保障房建设的建材采购成本。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新浪地产(微博)(微博)”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均为新浪地产(微博)独家原创稿件,版权所有,如全部转载或者部分引用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