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调控难改微升预期 房产税试点扩大箭在弦上

  上周五,港府又出手调控楼市。在香港楼价超越了1997年高点继续飙升之际。调控手段十分明确:翻倍加税!出台速度十分迅猛:下午刚刚传出风声,傍晚时所有调控细则便已经公之于众,可谓快准狠。

  在内地,某些交易重点城市和一线城市的房价涨价的速度丝毫不逊于香港。在北京,笔者一个朋友1个月前以133万元购入的公寓尚未办理房产证,近日便被中介电话“轰炸”称有人愿意以155万元接盘。面对房价上涨的压力,温家宝总理几日前同样抛出“国五条”,限购似将从严,房产税试点扩大箭在弦上。

  比较内地与香港近几个月的调控政策,港府更注重于大幅提升交易税费,不但日前翻倍提升印花税,此前还对于内地人短炒额外加税,最高可达房价两成,而对于香港本地首次置业者,印花税翻倍的新政则可豁免,在有力度的经济调控手段之下,隐隐约约似乎看得到内地根据户籍“限购”“限外”的影子。

  而内地近年一直持续限购限贷,最新的“国五条”虽然未放松行政手段,但明确提出房产税试点扩大,似乎有全面“试水”经济手段调节的倾向。内地与香港的政策出现了互相借鉴的倾向。

  但是,虽然港府和内地的调控均层层加码,但专家对于楼价的走势依然不改稳定或微升的预期。目前,经济面仍未大好,本难以支撑疯涨的楼价,但主导全球楼市的似乎早已不仅仅是供求和政策,而是全球货币宽松的大环境。

  资本总是在追逐利润,境外热钱涌入和通胀风险加大导致的货币贬值预期才是投资者恐慌性入市的根源。楼市早成了容纳巨额财富的“资金池”,倘若没有更有吸引力的投资渠道分流民间财富,楼市微升预期不会减弱。

  新浪乐居丹东站官方论坛:http://dandong.bbs.house.sina.com.cn/forum-58699-1.html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