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供应来源 京沪推行集体用地建公租房

  2012年保障房建设依然是房地产市场的重头戏。近期国土部提出将在部分商品住房价格较高、建设用地紧缺的直辖市和少数省会城市开展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正式对集体土地建公租房“松口”。目前,北京、上海已获批先行试点。业内预计,随着试点顺利进行,未来其他符合政策要求的城市也有望逐步展开试点工作,公租房供应源头将更加多元化。

  试点项目逐步落实

  据了解,早在2011年年初,北京市就已上报国土部,进行集体用地建设公租房的试点工作,试点地点选定在海淀区唐家岭以及昌平区北七家等地。

  北京市近期出台的《“十二五”时期住房保障规划》中已经明确要求,将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十二五”时期供应数量占到公开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的60%以上。建设多元化的住房租赁体系,创新用地供应方式,完善不同类型保障性住房土地供给的划拨、出让、协议租赁等方式,降低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成本。

  “由于农村集体用地的土地费用相对低一些,因此建设公租房的成本要便宜一些,相应的租金也会低一点。”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农村集体用地建设公租房后,土地产权依然归属于农村。靠近城市边缘的农村土地比较适用于建设公租房,将缓解城市土地稀缺对公租房建设的影响。

  根据北京市国土局初步核算,2011年北京市实际土地供应总量为5970公顷,完成年初6500公顷计划的92%。这是近三年来北京首次没有完成年度供地计划,不过保障房的土地供应却超额完成。据了解,今年3月底北京市2012年供地计划将制定完毕。由于保障房计划开工量有所下降,2012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将占全市住宅供地的50%以上,略低于2011年60%的比例。

  与北京类似,上海今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仍保持较大规模,计划新开工建设和筹措保障性住房1100万平方米、17.08万套(间),供应770万平方米、11.4万套(间)。据悉,几年前上海已开始在一些农村集体用地进行公租房试点,住房对象主要针对工业园区的来沪务工人员,取得较好效果。目前,上海正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将集体用地通过各种流转来建设面向社会的公共租赁房。

  供应来源将多元化

  虽然仅完成年初供地计划的六成多,不过2011年全国落实的住房用地计划依然实现了同比增长,保障性住房供地则得到极大提高。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三类”住房用地实际落实10.88万公顷,占全年住房用地实际落实总量的80.04%。

  从今年来看,加大保障房用地供给依然是政策核心。在保持供地规模的基础上,增加供应来源已经成为新的政策方向。

  北京市就明确要求,在“十二五”期间要坚持多主体建设,多方式筹集房源,多渠道筹集资金,增加公共租赁住房供应比例和规模。所谓的多主体建设,就是指除政府组织建设、收购公租房房源外,产业园区应当建设公租房,向园区内企业职工出租;鼓励企业自建公租房以及投资机构、开发企业建设、持有、运营公租房。此外,北京市还计划利用多种方式筹集房源。计划除新建以外,从市场上收购或长期租赁部分位置、价格、户型适中的保障性住房或商品房作为公共租赁住房。

  “目前公租房来源比较多。除了新建以外,贵州等地区还利用存量房做公租房。政府通过中介机构将市场中的空置房屋租过来,再租给公租房租户,并进行一定程度的补贴。”顾云昌指出,未来还会鼓励单位自建公租房,解决本单位符合公租房政策规定的职工住房需求。“在北京上海的试点取得一定经验后,集体用地建设公租房的试点可能会向其他大城市推广。”顾云昌直言。记者 于萍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