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停涨 房价逼近"临界点"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8月份楼市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4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停涨,1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跌。相比之下,34个二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02%,增幅下降0.04个百分点;纳入统计的32个三线城市,房价环比微涨0.01%,涨幅大降0.1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8月份楼市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4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停涨,1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跌。从整体看房价涨幅进一步收窄,楼市正朝着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专家指出,全国房价下降的拐点正在形成,但最终确立仍有赖于政策的持续和深入,尤其是全局性把握限贷、限购等关键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环比7月份,70个大中城市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6个,持平的城市有30个,即共有46个城市实现停涨,比7月份增加了15个。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4个,持平的城市有17个。

  上海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表示,这是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了过半城市房价环比止涨,而且,8月份房价环比止涨的城市数量一下子比7月份多出了近一半,可见政策见效比较快、比较明显。

  即便是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整体看其涨幅也明显低于7月份。7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最大的城市是泸州市,涨幅为0.8%,但8月份,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4%,泸州市环比涨幅仅0.2%。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最快的城市是宜昌市,涨幅也仅为0.4%。此外,最大涨幅低于最大跌幅,数据显示,同期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最快的重庆市降幅为0.5%。

  据北京中原地产监测,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涨幅仅为0.02个百分点,这一指标已经连续多月出现下降;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平均下跌了0.05个百分点,这更是今年以来的首次下调。

  认为:“从停涨的城市数量、涨跌幅等指标来看,大中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趋势已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楼市已经到了停涨的临界点,全国房价下降的拐点已经初步显现,随着调控的持续深入,更多城市将迎来价格调整,拐点将在半年内进一步确立。”

  【相关阅读】

  调控下连续两个月停涨 一线城市房价拐点已现!

  在楼市调控最严的一线城市,近两个月的房价走势已有“拐点”迹象。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6个,持平的有30个,比7月共增加了15个。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房价持平,这是一线城市的房价连续两个月出现“停涨”。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调控政策的持续深入,随后的9月,一线城市房价很可能迎来下降,而全国总体房价也可能在9月迎来拐点。

  一线城市:房价再停涨 成交创新低

  作为调控力度最大的城市,一线城市的各项房价数据已成为反映楼市走向的先行指标。

  四个一线城市的数据变化尤为引人关注。根据官方数据,今年以来,北上广深四城的房价涨幅持续收窄,至7月,出现全部停涨的现象,为最近3年来的首次。

  而最新数据则显示,8月,四个一线城市的新建住宅价格和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不含保障房)再度出现集体停涨。

  相比之下,34个二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02%,增幅下降0.04个百分点;纳入统计的32个三线城市,房价环比微涨0.01%,涨幅大降0.12个百分点。

  据相关业内数据报告称,按照这样的变化趋势,预计9月份房价可能首次出现环比负增长,即拐点正式确立。

  事实上,从成交量数据上看,支撑“拐点”的理由似乎也很充足。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北京商品住宅成交5506套,日均不足200套,环比上月减少39.7%,比去年同期下跌了16.4%,为近3年月度成交最低值。

  上海8月一手住宅成交量环比下跌26.1%,创5年同期最大跌幅,二手房成交量跌幅同样为5年来之最。广州、深圳同样未能逃脱成交量大跌的结局。

  根据伟业我爱我家的数据,9月过半,四个一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继续下滑,其中北京的降幅达到24.1%,深圳也达到18.9%。

  在房地产市场中,“量跌”往往被看作是“价跌”的先兆。基于此,针对一线城市未来的房价走势,多家研究机构都给出了“下降”的判断。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