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控股土地储备广度、深度兼顾 储备量达1500万

提要:从新城控股一贯的拿地作风来看,“胆大心细”是最好的诠释。首先明确企业发展目标,其次注重控制风险,最后果断积极拿地。新城控股目前的发展目标是以三、四线城市为主要发展范围,以区域调整来完善土地储备量。同时对于市场机会较大的城市不断加大区域深化,开发规模大盘,以匹配企业高周转战略目标。此外,注重产品组合,在依托于住宅项目热销优势下,新城控股还将开发多处满足商业消费发展需求的城市综合体项目,以产品组合来减少经营风险。

  从新城控股一贯的拿地作风来看,“胆大心细”是最好的诠释。首先明确企业发展目标,其次注重控制风险,最后果断积极拿地。新城控股目前的发展目标是以三、四线城市为主要发展范围,以区域调整来完善土地储备量。同时对于市场机会较大的城市不断加大区域深化,开发规模大盘,以匹配企业高周转战略目标。此外,注重产品组合,在依托于住宅项目热销优势下,新城控股还将开发多处满足商业消费发展需求的城市综合体项目,以产品组合来减少经营风险。

  土地储备拓宽“广度”,以农村包围城市为主要战略

  从时间轴上来看新城拿地策略的演变,我们发现:新城控股土地拓展策略是由“点”至 “面”一次转变。2008年以前是深入长三角,以区域深挖为主要发展思路。2008年之后新城控股着眼于长三角和泛长三角的二三线城市研究和拓展,一旦出让土地符合公司的产品线模型和相应的财务模型,就会果断拿地。如在长沙、无锡、昆山等城市以招拍挂或者收购等方式获取土地。而今年以来,在房地产政策收紧,宏观背景不佳的情况下,新城以控制风险为前提,获取的土地除了针对经济发达、消费成熟的城市外,非限购且具有增长潜力的区域也是主要考量标准。因此,今年以来,除了依然在非限购城市常州、昆山拿地外,还首次进入了金坛这类经济发达的四线城市。至此,新城业务版图已拓展至南京、常州、上海、苏州、无锡、长沙等各大城市,“泛长三角”的概念逐渐清晰,未来新城控股发展战略是,以上海高铁到达三小时作为范围圈,如南昌、长沙、武汉、合肥等。目前,新城控股土地储备量达到约1500万平方米(未计权益面积)。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是新城典型的做法。

  成片拿地、规模开发,兼顾区域深化

  从目前高周转企业的开发特点来看,无论是传统的大盘开发型企业,还是中高端为主导精品化企业都着手于大规模楼盘开发,规模开发不仅拿地成本相对更低,而且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资源,缩短管控流程。在未来在营销过程中,也可以有效减少营销费用。大规模开发已经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认同的一种开发模式。因此,新城的拿地规模也逐渐出现了明显转变。2007-2008年新增土地储备虽然集中于几个城市,但即便是同一城市拿地,地块相对较为分散。但2008年以后同一城市拿地就更为集中。2009年在嘉定区安亭板块、南翔板块和新城板块拿地;2010年在南京浦口拿下2幅相邻地块,建筑面积达到近55万平方米;今年在常州在武进区城南板块拿下3幅商住用地,可连成一片,形成一个大型的综合体,建筑面积达到80.86万平方米。成片拿地,分期开发,区域深化,是目前新城控股的另一拿地战略,在做广度的情况下依然兼顾深度。

  多元化拿地,推进城市综合体项目开发

  2010年前新城控股新增土地储备的客户结构主要是针对刚性需求,因此土地属性以住宅为主。而从今年上半年收入囊中的土地属性来看,企业多元化发展的目标已经更加明确。新增土地以大型综合型土地类型为主,此外,还增加了纯商业及商办用地的储备。如:在昆山玉山镇拿下的是商办用地;在金坛尧塘镇拿下的是一幅纯商业用地;此外,新城上半年唯一一块溢价率较高的地块:常州武进区西太湖地块也是一幅纯商业地块,建筑面积达到43万平方米。该地块位于西太湖旅游板块内,政府计划于2020年前将该区域建设成常州武进区重点旅游地段,除了规划上的利好外,新城早在2007年已经进入该板块开发项目:新城湖畔春秋,可以说对板块现状以及未来发展了然于胸,最终在激烈的竟地过程中,以楼板价符合预期为前提,果断出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