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举牌四家上市公司 安邦:最怕人家说我们是“野蛮人”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中房网作者:麦麦2015/12/9 11:24:43
提要:8日的晚间,安邦保险刷屏了各路金融、地产、保险行业人员的朋友圈——举牌万科A、举牌金风科技、举牌同仁堂,且持股比例均超过5%。 地产股方面,除了万科和远洋地产万,安邦还持有金地集团19.96%股份,金融街24.99%股份,均为二者的第二大股东。

   8日的晚间,安邦保险刷屏了各路金融、地产、保险行业人员的朋友圈——举牌万科A、举牌金风科技、举牌同仁堂,且持股比例均超过5%。

   面对安邦这两天里超200亿元的“豪买”,媒体将“野蛮人”、“黑马”、“凶猛”、“激进”等词语毫不吝啬地赐予了安邦。

   但安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安邦最怕被说成“野蛮人”。

   95.59亿元增持万科回归第四大股东

   12月8日的晚间,万科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公告称,截止2015年12月7日,安邦人寿保险股份公司通过“保守型投资组合”、“稳健性投资组合”购买万科A普通股股票约2.85亿股,持有上市公司总股本2.58%;安邦财产保险通过“传统产品”买入万科A普通股股票约1.53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1.38%;和谐健康保险通过“万能产品”购买公司普通股股票8820千万股,占总股本0.8%;安邦养老保险通过“团体万能产品”购买公司普通股股票2618股,占总股本0.24%。

   综合累计,截止12月7日,安邦保险集团共持有万科A普通股股票约5.53亿股,占总股本的5.0000005%。

   另据公告披露,安邦买入万科企业A股股票的价格区间在每股14.28元到19.75元左右,按此计算,安邦保险的此次增持需耗费90.33亿元至100.84亿元。按照成交中间价计算,安邦保险的资本支出约为95.59亿元。

   今年万科被险企举牌增持的事件屡见不鲜,在周日时,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刚刚易主为前海人寿,如今不过两天时间再遭险企增持,市场反应一片哗然。

   目前,万科的前四大股东依次为前海人寿、华润股份、HKSCCNominees Limited(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和安邦保险,分别持有总股本的20.008%、15.23%、11.9%和5%。

   对于增持万科,安邦安邦保险集团表示,主要是出于对万科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其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万科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何时增持万科的股份及具体增持比例。

   其实,早在去年万科公布三季度报时,安邦就曾以持股比例占万科总股本的2.13%位列万科的第四大股东,但在今年第一季报中,安邦又退出了万科的前十大股东之列。

   这次在第一大股东刚易主前海人寿后,安邦再次高调加入,很多人都在猜测,此举是否会刺激前海人寿或者华润的进一步耗资增持。

   一边头疼标签 一边买买买

   在安邦12月7日的购物清单中,除了万科A外,还有金风科技和同仁堂。其中,安邦耗资20.9亿元购入同仁堂6857.36万股,耗资22.58亿元购入金风科技1.37亿股,所购入股份分别占两家公司总股本的5.000005%和5.000003%。

   此外在7日晚间时,远洋地产发布公告,原第二大股东南丰集团将其手中的20.5%股权,以每股作价5.05港元,合计约为77.84亿港元卖予安邦保险。至此,安邦也一跃成为远洋地产的第二大股东,仅次于持股约29%的中国人寿。

   不仅是这两日的疯狂购买,这一年来安邦的“购买力”就一直只增不减。

   地产股方面,除了万科和远洋地产万,安邦还持有金地集团19.96%股份,金融街24.99%股份,均为二者的第二大股东。

   银行方面,安邦是民生银行的单一第一大股东,是招商银行的第二大股东。

   而在海外方面,从华尔道夫酒店到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荷兰VIVAT保险公司、韩国东洋人寿、美国信保人寿等,安邦近一年来在海外的掷金就已超过了420亿元。

   但在高调购买的同时,安邦却又想展现低调。安邦一内部人士告诉中房网记者,集团的投资总被媒体评为“野蛮人”,这让集团十分头疼,在集团看来这只是正常的投资行为,但在外界眼里却总是被视为“土豪”。其实安邦“只想安安静静当一名金融投资专家,而不是野蛮人”。

   而对于安邦下一步的收购计划,上述人士表示,集团的收购从不“剧透”,一切都以公告为准。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