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陶瓷远红外涂料传热节能原理_新浪地产网

深度解析陶瓷远红外涂料传热节能原理

提要:远红外线光子的能量很小,用红外线加热时红外涂层物质稳定性高,物体表面温度在800K以下,辐射能除受温度影响以外,由物体发射的远红外线,是由于内部带电原子之振动所产生的,而吸收体也是由于电磁波造成物体原子之振动,而物体则由于原子振动加剧而增加能量,因而温度上升,增加热效率,在热交换的三种形式中,传导与对流需要靠媒介来传热,而辐射则不然,红外线传热不许要任何介质。

  远红外线光子的能量很小,用红外线加热时红外涂层物质稳定性高,物体表面温度在800K以下,辐射能除受温度影响以外,由物体发射的远红外线,是由于内部带电原子之振动所产生的,而吸收体也是由于电磁波造成物体原子之振动,而物体则由于原子振动加剧而增加能量,因而温度上升,增加热效率,在热交换的三种形式中,传导与对流需要靠媒介来传热,而辐射则不然,红外线传热不许要任何介质。温度升高时,在志盛威华实高温节能涂料验室测红外线在波长3~5μm间具有最大的热吸收性,当此吸收波与热电磁波一致时,促使物质分子振动而产生热辐射热,其结果会以与温度对应的波长的电磁波释放出来,这就是红外线增加热效率的原理。

  红外线热辐射生成振动激发态产物而非电子激发态产物(电子激发态产物导致可见光和火焰),几乎完全以红外辐射方式释放出能量,这从根本上避免了由可见光造成的燃烧能量损失,是真正的红外燃烧技术。所以催化燃烧是将燃烧能量得到最充分和最有效利用的最佳燃烧方式。对ZS1061高温远红外涂料而言,其中组成分子结构中的多原子分子在振动时,就会吸收红外线,在红外光谱中产生吸收带,这种振动方式被称为是“红外活性”,能很好提高材料的热辐射性,以1061高温红外涂料为例,远红外陶瓷涂料产生的电磁波对燃料辐射的强弱,与材料辐射的波段、强度(照射深度)、能量转化效率和温度有关,当其发射的辐射波长范围与被辐射体吸收波长完全匹配而产生共振并在振幅增加时,才能使燃油吸收的辐射能达到最大的利用效果。外辐射涂料喷刷在高温炉窑内壁上,发射红外线ZS-1061高温远红外热辐射涂料能形成0.3~0.5mm的致密涂层,抗热震极佳,涂层不龟裂,不脱落,耐高温氧化腐蚀性好,不污染环境、存放期长、粘接性能好、耐酸耐碱,涂层致密,使用寿命长,施工方便、操作简单,是一种全新型节能材料。ZS-1061高温远红外涂料可以涂刷在工业上的工业电炉、冶金热风炉、轧钢加热炉、均热炉高炉,通常燃烧工作温度在1000℃以上,志盛威华ZS-1061新型黑体远红外辐射涂料是一种高辐射率的耐热窑炉节能材料,用这种涂料涂刷于火焰炉的内壁,可增大炉子内壁的黑体辐射系数,其作用是强化炉内热交换过程,增热增效。

  耐高温远红外辐射涂料是一种耐高温、强辐射率、耐蚀性和高耐磨性的特种功能节能涂料,是北京志盛威华公司采用纳米技术,有机-无机IPN技术历经多年研制而成,采用北京志盛威华公司自行研发的具有较高的可见光和近红外光反射率、较高的热红外发射率和高温稳定性等特殊性能,同时还具有良好的物理性能、化学性能和施工性能的基料。辐射率高,耐温高,志盛牌ZS-1061耐高温远红外辐射涂料无毒、无味、对人体无害。工业窑炉、炉膛、锅炉,通常燃烧工作温度在1000℃以上的高温,炉体结构材料主要是各种耐火材料如高砖砖、粘土砖、浇注料、陶瓷纤维等,它们既是炉体的结构材料,又是保温隔热材料,还参与辐射热交换过程,它们的热辐射性能和保温性能决定了窑炉的热效率,这样使单一的材料很难达到牢固结构性、高保温性和高反射性要求。北京志盛威华化工有限公司针对以上炉体工作情况,在经过上千次试验和具体炉体节能使用证明,采用ZS-1061志盛耐高温远红外反射涂料,通过涂料涂层红外反射,改善炉内热交换、提高炉膛内温度场强及均匀性、使燃料燃烧更充分,达到增加热效率,大大提高耐火材料热效率,减少能耗、节约能源和延长炉体内衬使用年限。

  远红外陶瓷以能够辐射出比正常物体更多的远红外线(红外辐射率更高)为主要特征功能。1061高温红外涂料利用这一特殊性能,远红外陶瓷的应用主要分为2个方面:高温区的应用和常温区的应用。远红外陶瓷涂料制作工艺是利用具有远红外辐射性能的无机非金属微粉(又称:远红外辐射陶瓷粉)不同的红外光谱特性,经过一定的工艺成型、烧结而成,高温红外线电磁波射线都是由物质内部的运动变化,如分子、离子和原子等的转动、振动、电子跃迁等的辐射而产生强的辐射红外线。志盛ZS-1061耐高温远红外辐射涂料红外涂层热辐射后,不被物质周围空气吸收,而直接传动被加热物体表面,经过物体吸收后,使其温度升高;

  ZS-1061耐高温远红外辐射涂料传热迅速,辐射之热量与热源与照射物体间温度四次方之差成正比,热对流受到热源周围温度及被加热物体温度等影响;另外,红外辐射加热还具有节约能源,提高生产率和便于实现工艺自动化等优点。

新浪地产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