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集团周国欢:深圳老旧社区急需通过城市更新改善_新浪地产网

小康集团周国欢:深圳老旧社区急需通过城市更新改善

提要:近日,深圳多个老旧项目先后发布更新单元实施主体确认的公示,被业界解读认为深圳城市更新速度加快。记者多方面了解获悉,由于深圳老旧住宅项目数量多、难度大,城市更新速度不会过快推广,依然会保持小心谨慎。小康资本集团总裁周国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认为,在当前房地产市场处于相对低迷的时期,是发展城市更新项目的好时机。

  近日,深圳多个老旧项目先后发布更新单元实施主体确认的公示,被业界解读认为深圳城市更新速度加快。记者多方面了解获悉,由于深圳老旧住宅项目数量多、难度大,城市更新速度不会过快推广,依然会保持小心谨慎。小康资本集团总裁周国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认为,在当前房地产市场处于相对低迷的时期,是发展城市更新项目的好时机。

  城市更新速度难提升

  作为经济、科技、创业等综合性发展走前全国甚至世界领先位置的深圳,在不断吸引各路领先科技、尖端企业、精英人才、优质资本进入的同时,空间资源的严重不足成为制约城市未来综合实力发展的瓶颈,深圳市政府也在通过各种方式进一步整合、释放内在的空间资源。《深圳市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关于城市更新的规划,就释放了重塑深圳老旧项目价值空间的信号。

  当前,深圳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住宅小区大量存在于罗湖和福田两大老区,由于年代久远,两区普遍存在市政配套和生活基础设施配套不全、居住环境不尽如人意等问题。根据城市规划的要求,两区未来将通过政府主导、国企实施、多方联动的方式,对使用年限较久、房屋质量较差、建筑安全隐患较多、使用功能不完善、配套设施不齐全等亟须改善居住条件的成片老旧住宅区进行改造更新。

  记者了解到,由于各区城市更新局等相关部门近期发布的城市更新单元规划显得较为密集,各界尤其是老旧小区的业主对当前的“旧改进行时”有了更多期待。对此,有业内专家认为,城市更新目前是改造老旧社区的最优选择,但考虑到深圳老旧社区的数量多、更新难度大、综合因素多,城市更新速度不会过快推广。

  当前处于城市更新好时机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深圳建设初期,存在居民社区建造时使用了大量海沙的情况,因此导致建筑质量不够高,如今房屋问题频现甚至出现了危楼的原因便是于此。城市更新是处理危楼的一大契机。

  小康资本集团总裁周国欢就城市更新问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按照当前深圳的城市更新政策,政府不鼓励旧住宅区拆除重建,加之各方利益难以协调,旧住宅区改造几乎进入停滞状态。这对老旧小区的业主而言并不合理,有的小区业主住在危房等了多年,却迟迟看不到旧改的希望。

  据记者了解,大量针对老旧物业的升级改造项目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业主们的苦恼,项目释放的空间还为刚需置业者提供了较好的机会。“现在的新房都离市区好远,那边的配套也不怎么样。现在我们住的是新房子,周边还是那些熟悉的公园、商业、超市配套,感觉真的很好”,王阿姨向记者表示,她对所在小区的旧改非常满意。

  周国欢向记者介绍,小康资本目前参与的城市更新项目单层较高的楼层,并由知名专业团队进行设计,空间的组合布局更加合理也更加实用,“最大化设计使用空间,是城市更新未来的潮流”。周国欢指出,考虑到全国楼市在今年3月份进入密集调控,深圳在严厉的调控下出现了量价齐跌的现象,成交量刷新了2009年以来的最低位,成交均价比较稳定。在这种背景下实施城市更新建设,一方面有利于为城市释放更多的居住、商业、办公空间,另一方面在成交价稳定的情况下,开发商的城市更新成本能够控制在相对较低的合理位置。

新浪地产
关键词:

fdd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fdd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