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智能化:科技有多"黑"落地有多难?_新浪地产网

冰箱智能化:科技有多"黑"落地有多难?

提要:前不久,记者在深圳的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看到一款智能冰箱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

  从冰箱里拿出苹果、放进玉米,冰箱都会及时自动播报。前不久,记者在深圳的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看到一款智能冰箱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据介绍,这款冰箱里有不少“黑科技”。而行业人士则表示,冰箱智能化是大趋势,现在需要真正实打实地做一些智能化的技术和功能。

  “瘾”子

  主人吃了什么菜 这台冰箱都知道

  据了解,这是一款带有果蔬图像识别系统的智能冰箱,冰箱的保鲜层内安装有一颗摄像头,当冰箱门开启时摄像头打开,并进行连续拍摄,冰箱中的图像识别系统对获取的连续图像帧进行背景建模,根据背景模型在用户放入或者拿出物品时提取出前景,即用户的手及物品,然后根据提取出的前景分析当前是放入动作还是拿出动作,并对相应的图像进行果蔬类别识别,从而得知当前放入或者拿出的是哪种蔬菜或水果。这种智能冰箱为商家后续的运营和多样性服务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据深圳T CL智能家庭科技公司总经理邵怀荣介绍,动态识别是这款智能冰箱用到的核心技术,它的优势在于能识别用户是放入还是拿出食材。“静态的识别不知道食物是放入还是拿出,也不知道用户到底吃没吃这个东西,只是知道我们冰箱里有什么东西。”邵怀荣说。

  该款产品从2015年开始研发,用了将近两年时间才打磨出来,目前正准备量产。

  背“瘾”

  冰箱智能化是大趋势

  “从2014年开始,白色家电行业开始启动智能化的步伐,现在市场上智能化冰箱有很多。”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告诉记者,“目前来看,智能冰箱都是冰箱外面加个平板电脑,有个菜谱,摄像头看看这个产品什么时候坏不坏,与手机A PP软件互动”。

  早在2014年2月,美菱就发布过CH iQ智能冰箱;2015年9月,海尔发布了一款馨厨互联网冰箱;2016年9月,美的与阿里合作共同发布智能冰箱“O S集智”;此外,LG有新款“体感”智能冰箱,三星也有安卓智能冰箱等。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认为,冰箱智能化是个大趋势。据中怡康预计,2020年白电智能化率将达到45%,智能冰箱渗透率将达到38%。

  “瘾”情

  技术难度大 处于初级阶段

  “现在还没有真正做到智能化的产品出来。”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告诉记者,不仅冰箱,整个家电行业的智能化也只处于初级阶段。

  “十几个人摸索了将近两年,现在还在继续做。”邵怀荣告诉记者,这款智能冰箱里藏有十余项国家专利。“从摄像头来看,可能有人会觉得图像识别是个老技术,只不过将它用在冰箱上,没什么太大的技术难关需要突破了。”邵怀荣坦言,实际情况是,摄像头放在冰箱里,冰箱会起雾,一起雾识别率就很低了。怎么来解决起雾的问题,如何能找到解决方案,这就花了很多功夫。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智能冰箱很多都是大屏。邵怀荣告诉记者,真正的智能化还要会听、会看、会说、会思考。“家里缺什么菜了,冰箱能不能自动把信息发到用户手机上,提醒用户应该买什么菜了。什么菜快过期了,能不能和附近的超市联网,提醒超市什么时候送货。”梁振鹏分析称。

  难独立落地 市场仍须培育

  邵怀荣认为,冰箱智能化最大意义在于食材管理把生鲜、冷链这个产业和家庭完全连接起来了。

  “现在的智能还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还没有真正与外界联网。”陆刃波说,能不能与实际配送的供应商连接起来,现在还没完成这样的技术突破。

  “冰箱的智能化比智能电视、智能手机要困难很多,”梁振鹏直言,“现在很多智能化冰箱,它的智能化功能消费者是不是喜欢,愿不愿意用?用起来是舒适便捷还是让消费者倍感繁琐?这还在摸索之中。”邵怀荣说,真正的智能化是让用户完全体会不到有智能的科技存在,但实际上智能科技给他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和好处。

  “中国已经到了智能化渗透到千家万户的过程中。”邵怀荣举例道,比方扫地机器人、智能门锁。只要用户有需求,市场一定会慢慢起来的。

  他认为,冰箱智能化才刚刚开始,正在往前走。现在需要真正实打实做一些智能化的技术和功能。

  “冰箱智能化是一个社会范畴,包括智能社区、超市的生鲜物流配送等等,它是一个综合的、需要社会来配合的商业业态,冰箱的智能化很难独立完成。”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说,智能冰箱的市场仍须培育。来源: 南方都市报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冰箱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冰箱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