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不热隔热涂料购买指南_新浪地产网

晒不热隔热涂料购买指南

提要:在欧美,人们将屋顶做成白色用以抵抗夏日强烈的日照,增加房屋居住的舒适度。在中国2009年起一种“太阳热反射涂料”能降温节能的概念开始流行,大家通俗的称这种涂料为“晒不热涂料”。

  在欧美,人们将屋顶做成白色用以抵抗夏日强烈的日照,增加房屋居住的舒适度。在中国2009年起一种“太阳热反射涂料”能降温节能的概念开始流行,大家通俗的称这种涂料为“晒不热涂料”。对于这种涂料的神奇效果,人们非常认同,面对全国巨大的市场各个涂料厂纷纷推出“太阳热反射涂料”,一种高科技产品却被做成了通用产品,加之消费者对此类产品缺乏正确的认知,“太阳热反射涂料”的市场变得鱼蛇混杂,价格更是低得让业内人士咋舌。

  那什么是“晒不热涂料”?如何选购此类涂料呢?国内最早从事太阳热反射涂料研发、生产、应用推广的志盛威华化工有限公司总工张军为您解惑。

  太阳热反射涂料的技术源头:

  在欧美,太阳热反射涂料最早应用在军工,大多来源于航天航空科技,保留太阳热反射的核心技术内容,除去应对太空微尘、冷热交替应变性、电磁辐射干扰性等太空特有环境的功能使之降低成本适应大气环境的应用。典型品牌为美国热盾。欧美对太阳热反射涂料已有成熟的体系,民间成立了多个类似于“冷屋面”、“绿色建筑”等的协会组织,而太阳热反射涂料则是被广泛应用。

  在中国,太阳热反射涂料最早应用的也是在军工,一方面来自于航天航空科技,一方面来源于陆军。两个技术来源是有区别的,航天航空科技基本是在室内恒温情况下涂装,面对的也是较为洁净的太空环境,涂料成本较高,虽做减法除去了部分非大气环境需要的技术成分,但高贵的出身依然会让此技术源涂料具有成本高、施工环境要求高等特点。而来源于陆军的技术本身就是为大气环境所设计,无需做较大改动即可完美应用在屋面、储罐等太阳照射需要降温的建筑、设备上。该涂料自研发起便被命名为“防晒隔热涂料”,志盛威华在顺利的将该产品专为民用后一直沿用此名称,后该产品被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亚马逊等采纳应用且列入产品采购网,因此在最终该涂料没有随大流改名为“太阳热反射涂料”。

  误区1. 白色 = 太阳热反射涂料:

  人们对太阳热反射涂料的认知有个误区,认为太阳热反射涂料就是依靠白色来进行热反射的,实际测试表明普通白色涂料的综合太阳热反射率在75%-85%之间,而太阳热反射涂料综合太阳热反射率≥95%,志盛威华ZS-221防晒隔热涂料综合太阳热反射率高达98%。在夏季相同日照环境,白色涂料涂装的钢板与ZS-221防晒隔热涂料涂刷的钢板表面温度相差5-10℃。显然白色涂料≠太阳热反射涂料。

  误区2. 高太阳热反射率 = 高品质太阳热反射涂料:

  太阳反射率越高,太阳热反射涂料质量越好,这个观点也是错误的,太阳热反射涂料在设计时不仅要考虑太阳热反射率,还需考虑成膜性、成膜后的耐候性、太阳热反射率的衰减率、耐沾污性、附着力、耐磨蚀、耐水性等等指标,为了达到这些指标必须通过成膜物选择、助剂添加等等方式来实现,这些必要成分的反射率并不能与实现太阳热反射功能的主要成分相一致,因此存在一个最为合理的平衡点,志盛威华在对太阳热反射涂料的近20年的研究表明,ZS-221防晒隔热涂料经过多次升级后,目前的配方是最为稳定而合理的。盲目追求高太阳热反射率是会牺牲太阳热反射涂料最基本的涂料特性,使用寿命减短,客户的综合成本与收益会受到损害。

  误区3. 油性太阳热反射涂料降温效果优于水性太阳热反射涂料

  油性太阳热反射涂料光泽可做到80%以上,产生类似于镜面反射的效果;水性太阳热反射涂料大多是亚光,反射类型属于漫反射。镜面反射降温效果更明显,这是大多人的想法,但真的对吗?其实不然:镜面反射是因为油性太阳热反射涂料光泽高,树脂含量高,而树脂的太阳热辐射率及反射率是低于功能性太阳热反射填料的,整个体系的太阳热反射效果并不会因是镜面反射而提高,另镜面反射还会造成光污染;水性太阳热反射涂料是亚光的,虽是漫反射存在交叉光吸收的情况,但之所以亚光是功能性反射填料含量高,综合反射率并不会因为漫反射而降低,同时也可以有效杜绝光污染。

  误区4. 油性太阳热反射涂料耐候性、防水性优于水性太阳热反射涂料

  涂料的耐候性与成膜物有关,耐候性、防水性与油性、水性没有直接的关联,如油性环氧树脂类涂料耐候性极差,而外墙用水性乳胶漆却能保证十多年不坏。目前水性太阳热反射涂料大多采用的是纯丙乳液、苯丙乳液、硅丙乳液,其中硅丙乳液最为稳定,耐候性极佳,志盛威华ZS-221防晒隔热涂料采用的就是改性硅丙乳液,户外使用十年左右不粉化不剥落。市面上低价竞争的产品价格甚至低于志盛威华的原材料成本,很难想象此类产品如何保障产品设计的太阳热反射功能和长久的使用期。

  总结:购买太阳热反射涂料选择“晒不热涂料”需要考虑的不仅仅是价格,还需通盘考虑涂料的耐久性、自洁性等等因素,长久有效才是真正的将涂料的年平均成本、日平均成本降至最低的主要因素。

新浪地产
关键词:产品设计  绿色建筑  原材料  

产品设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产品设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晒不热隔热涂料购买指南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