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送泵叶轮叶片防腐涂料防止腐蚀_新浪地产网

输送泵叶轮叶片防腐涂料防止腐蚀

提要:目前大、中型排水泵站在运行中存在着水泵叶轮腐蚀的实际问题,他直接影响着泵站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叶轮的金属腐蚀降低了水泵的性能,增加了单位抽排量的能耗,同时由于腐蚀引起的是泵频繁检修,增加了设备的检修费用,不仅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还影响排水泵站的正常运行和机泵的使用寿命,因此要彻底解决是泵叶轮腐蚀问题,还应深入研究各种防腐措施,积极采用新型防腐材料和处理工艺,提高叶轮表面综合抗腐蚀性能。

  目前大、中型排水泵站在运行中存在着水泵叶轮腐蚀的实际问题,他直接影响着泵站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叶轮的金属腐蚀降低了水泵的性能,增加了单位抽排量的能耗,同时由于腐蚀引起的是泵频繁检修,增加了设备的检修费用,不仅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还影响排水泵站的正常运行和机泵的使用寿命,因此要彻底解决是泵叶轮腐蚀问题,还应深入研究各种防腐措施,积极采用新型防腐材料和处理工艺,提高叶轮表面综合抗腐蚀性能。

  影响叶轮叶片腐蚀的主要原因有:

  1.输送介质PH的影响 

  介质的PH代表介质中氢离子浓度的大小,氢离子是一项防腐的最主要因素之一。PH对叶轮金属防腐的影响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直接影响阴极反应过程;二是PH的改变,使金属腐蚀产物的溶解度发生改变,金属表面保护膜的稳定性也发生改变,从而间接影响金属的腐蚀速度。 

  2.盐浓度的影响 

  溶解于水中的盐对叶轮腐蚀有较大影响,因为他增强了水的导电性,同时也增加了电偶的腐蚀电流,尤其在酸性盐和氧化性盐环境中,由于存在着氢离子和强氧化剂,会出现氢离子去极化腐蚀或氧化极化腐蚀,因此钢化在盐溶液中的腐蚀速度比在水中大。 

  3.温度的影响 

  温度对水中氢离子浓度有影响,水在25℃时是中性,在250℃时其氢离子浓度是25℃时的25倍,相等于PH由7.0变到5.6。随着温度的升高,水的酸性增强,因而其腐蚀性也增强,水温每升高10℃,一般腐蚀速度增加30%左右。 

  4.输送介质流速的影响 

  在叶轮表面上除腐蚀的主要过程中,经常发生次要过程,即出现保护膜,这种不溶解的氧化物保护膜减缓了腐蚀过程或使它完全停止,但保护膜只有在液流速度低的地方才有可能产生。在水流速度高的地方,保护膜经常被冲刷掉,因此在同一介质中,在高速液流区域工作的叶轮和叶片要比低速液流流过的泵壳零件更易受腐蚀。 

  5.异种金属的影响 

  在水溶液中叶轮的金属腐蚀具有电化学特征,这个过程是在电位差时才出现。在有水的情况下或电解质溶液中,如果两种金属互相接触,则电极电位低的金属比较活泼,成了腐蚀电流的阳极,加速了自身的腐蚀;而电极电位较高的金属就成了阴极,受到了保护。 

  6.微生物的影响 

  在污水中含有大量的真菌、霉菌和水藻等微生物,这些微生物新陈代谢的产物,如黑色有难闻气味的硫化物、有机酸等,造成恶劣的腐蚀环境,一方面改变流体介质中氧的浓度和PH,同时由于水内细菌、真菌的腐化分解,水中可能有溶解的H2S,因H2S作用而产生的硫化铁加剧了腐蚀过程;另一方面微生物的排泄物等在叶轮表面产生沉积物和附着物,使叶轮表面形成局部腐蚀电池。

  7.磨损腐蚀 

  输送介质与叶轮表面相对运动的共同作用所引起的磨损腐蚀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湍流腐蚀,这种湍流既加快了腐蚀剂的供应量,又附加了一个流动介质对叶轮表面的切应力,使腐蚀产物一旦形成就剥离并被冲走。另一种形式是空泡腐蚀,即流体介质与叶轮作高速相对运动,在叶轮表面的局部区域产生涡流,并伴随有气泡的迅速生成与破灭,产生冲击波而不断破坏表面膜。 

  北京志盛威华化工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ZS-711无机防腐涂料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推向市场以来,在输送管道内壁、输送泵叶轮叶片等工况环境得到很好的应用,效果良好。ZS-711无机防腐涂料耐温400℃,表面成膜致密光滑,在有效的防渗的同时还能减少水流阻力不为动力系统增加额外负荷。ZS-711无机防腐涂料耐腐蚀效果优异,人工加速耐盐雾试验可做到4000小时以上,可长期耐海水浸泡。因涂料采用无机成分作为成膜物,不会为微生物提供营养源,可防止微生物的滋生。涂层硬度高达5H,耐磨蚀耐冲击,仅需涂刷300μm即可起到设计的耐磨、防腐效果。

新浪地产
关键词:防腐涂料  

防腐涂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腐涂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