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住宅停车场管理条款被批太虚_新浪地产网

广州市住宅停车场管理条款被批太虚

提要:意图解决停车难的《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草案)》,4月36日在市人大常委会一审分组讨论时遭到不少批评。有人大代表提出草案对于住宅停车场管理的条款太空泛太虚,对于现实痛点隔靴搔痒。

  意图解决停车难的《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草案)》,4月36日在市人大常委会一审分组讨论时遭到不少批评。有人大代表提出草案对于住宅停车场管理的条款太空泛太虚,对于现实痛点隔靴搔痒。

  市交委:现有法规不适应现实需求

  4月36日审议汇报,市交委也介绍了广州停车场管理的不足:公共停车场建设滞后、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建设规范不明确、共享停车指导和鼓励规范不足、停车场经营许可取消后行政监管手段不足、城市道路泊位二元化管理体制并存(咪表和内街内巷人工收费)及特许经营模式受到质疑、私设停车位非法经营和违规收费问题等等。

  市交委表示,对于停车场管理,目前《广州市城市道路自动收费停车设施使用管理试行办法》和《广州市停车场管理办法》两部政府规章分别制定于2001年、2003年,而过去十多年来广州交通状况已经发生巨大变化,早已不适应现实需求,这些问题都迫切需要通过立法手段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市交委还介绍说,广州目前存在的停车难问题主要原因在于公共停车场投资主体单一。

  近二十年来,广州市主城区公共停车场建设只依靠政府财政投资,从未有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而单凭政府投资建设,对缓解停车位紧张的作用极为有限。同时,投入大量的公共财政资金也会为政府带来巨大经济负担,不可持续。

  另外,中心城区人口和功能高度集中,停车资源布局的不均匀和使用时间上的潮汐现象,造成了市中心局部停车难问题,特别是在医院、学校、中心商圈、老旧小区等区域时段性停车难问题较为突出。

  人大代表:一味提高收费难解停车难

  不过,尽管市交委强调了重新给停车场管理立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但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分组讨论时却较为严格,批评其存在明显不足。

  常委会委员邓成明指出,全市几百万辆的车停在什么地方?还是在住宅区,所以停车场管理的重点应是住宅停车场,但这一块草案基本没涉及,“一味提高收费价格,怨声载道,而停车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如果没有正视回应这个问题,立法意义不大。”

  委员张湧也表示,放开住宅停车场收费价格后,物业公司纷纷涨价引发业主不满,成为小区群体性事件的导火索,物业公司和业主不对等,一个强一个弱,尤其是没有成立业委会的,业主对涨价没有议价空间,只能被逼着交费,建议草案要制定相应的议价规则、价格行为规范和指南,“不能所有都听开发商的,一定要体现公平。”委员黄洪飙则提出,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建设的力度不够,建议政府所掌握的闲置用地考虑免费用,另外建议简化手续,不用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把所有审批手续都规定清楚,尽量给予简化。(原标题:住宅停车场管理条款被批“太虚”)

新浪地产
关键词:广州  

停车场管理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停车场管理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