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掌门人“冰与火的洗礼”_新浪地产网

房企掌门人“冰与火的洗礼”

提要:面对外部竞争激烈、内部持续动荡,无论是为万科服务多年、在股权之争中坚守的万科总裁郁亮,还是去年底新上任的中海地产行政总裁颜建国,乃至仍然以副主席之位主持华润置地工作的唐勇,摆在面前的均不是容易处理的现状。

  面对外部竞争激烈、内部持续动荡,无论是为万科服务多年、在股权之争中坚守的万科总裁郁亮,还是去年底新上任的中海地产行政总裁颜建国,乃至仍然以副主席之位主持华润置地工作的唐勇,摆在面前的均不是容易处理的现状。

  郁亮:“成功不必在我”

  时间轴拉回一年前的2015年业绩发布会,郁亮当时的心情无疑是凝重的。股权大战风云变幻,就在业绩会的前一天,万科匆匆宣布与深圳地铁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面对媒体追问,郁亮一剖心里话:“万科站在聚光灯下,大家每天都是两点才睡觉,信息太多。”从容如郁亮。

  进入2017年,华润将股权转让给深圳地铁,笼罩万科一年多的股权结构问题开始显露好转迹象。甚至连宝能系也一改口风,从“战略投资者”变成了“财务投资者”角色。郁亮终于可以稍微安心地坐在2016年业绩发布会的主席台上,从容地露出笑脸。

  不过,这场发布会上,向来表现淡定的他也在业绩会上强势“呛声”记者。这种情绪上的波动,也被业内人士解读为万科董事会的换届并不顺利。

  宝能系已经通过多个渠道表达了对董事会席位的渴求,深圳地铁能否对宝能系形成制约,削弱后者本该在董事会中更多的话语权,成为了管理层头疼的问题。或许如郁亮所言,“成功不必在我,功力必不唐捐”,股权之争下的公司经营的甘苦,一语而知。新的征程已经悄然开始。

  颜建国:4000亿元目标下的改变

  中海地产与第一名中国恒 大的3731.5亿元、第二名万科地产3622亿元相差甚远。在这样的情况下,新官上任的颜建国要如何带领中海追赶第一梯队,是巨大考验。

  颜建国表示:“未来大改变是不会有的,传统会继承。我们目标是2020年要4000亿港元,毛利率保持30%。我们会努力实现,在坚持规模与效益的同时,稳健经营发展。”

  此前曾有爆料称中海地产高管会议上,颜建国给各区域公司布置了销售目标,并且在公司组织架构上进行改变,将权力下放。

  今年中海地产土地市场开支计划是1000亿港元,预计将获取160万平方米的土地。颜建国希望带领中海地产羸得未来。

  华润置地唐勇:做自己才是重点

  在今年华润置地业绩会上,管理层透露,集团通过孵化快速支持华润置地的增长,例如在深圳的多个旧改项目,就是由集团先拿下,待条件成熟后注入华润置地。

  不过,华润置地执行董事、董事会副主席唐勇表示,集团的注资是有限的,华润置地的总资产超过4000亿元,单靠项目的注入很难带动华润置地的增长,更多还是靠自身来实现大规模增长。

  作为住宅与商业并重的房企,华润置地规模扩张略微落后于其他千亿房企,2016年年报显示,全年公司综合营业额为1093.3亿港元,同比增长5.2%。其中开发物业营业额为987.3亿港元,同比增长5%;投资物业租金收入为72.5亿港元,同比增长8.5%。

  为此,华润置地依然选择做大自己的商业平台。尽管市场竞争激烈,2017年其将新开4家购物中心,预计到2019年末,购物中心将达到44个,总建筑面积将达到550万平方米。

  从去年7月开始,华润置地就启动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及人事安排,现任副主席唐勇主持公司全面工作,同时设置联席总裁管理架构,联席总裁张大为、李欣协助唐勇开展工作,组成华润置地三人核心团队。在华润置的地区域构架上,正式由九个大区调整为六个大区。

  而今年4月,华润置地董事会也进行了成员变更。唐勇获委任为执行委员会主席,吴向东及俞建获委任为执行委员会成员。值得关注的是,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职位自吴向东请辞后依然空缺。

  目前情况来看,唐勇依然担起了主持全局的角色。今年华润置地业绩目标较为保守,为1200亿元。谨慎的华润置地如何追赶第一梯队,唐勇即便表示:“集团明确不会为了追求高速增长的步伐而放弃股东的利益,”但也是一场较难的攻坚战。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