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富思特成功背后的神秘光环——郭祥恩

提要:任何一个行业,都有“无冕之王”,都有行业旗帜性人物,都有代表性的符号人物。的确,郭祥恩是位极富牵引力的领袖,在富思特员工中拥有足够的威望和强大的“气场”,在公司的决策层代表着至高的权威。

  任何一个行业,都有“无冕之王”,都有行业旗帜性人物,都有代表性的符号人物。很大程度上说,这些人物,定义了一个行业的形象和状态。

  郭祥恩,富思特新材料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思特)创始人。一个28岁开始经商的男人,一个白手起家的知识型前国家机关干部,一个从来都不安于现状甘居人后的理想家,一开始就给自己和富思特确立了看似高不可攀的标高:做民族涂料工业的脊梁!为了这一使命,郭祥恩付出了全部身心,他没有文娱、体育的任何一项爱好,唯一的喜好就是阅读和思考,一种基于自身和团队成长的阅读,一种关于富思特和中国民族涂料工业未来的思考。

  为什么是富思特?为什么是郭祥恩?在中国民族涂料工业20年的发展进程中,是郭祥恩造就了富思特,还是富思特成就了郭祥恩?为什么同行感叹富思特充满神秘感,很难被复制?为什么郭祥恩笑称富思特不止一个郭祥恩,未来还会更多?富思特成长壮大的“炼金术”究竟是什么?

  从“民营”小草到参天大树

  创业,白手起家,一无所有,是任何一个时代最好的励志故事,也是每一个人共同的机会。出生于20世纪六十年代的郭祥恩,和那一代人有同样的宿命,浓重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理想主义色彩,使命感、道德感与奉献精神集于一身。这一代人中的佼佼者,内心总是燃烧着火焰,充满着躁动以及对固有环境的反叛。

  1992年,在那个“捧得铁饭碗,衣食自无忧”的年代,郭祥恩毅然辞去令外人羡慕的“京官”职务,开始下海经商,在做了3年的涂料推销员之后,于1995年创立富思特公司,开始了真正属于自己的职业生涯。

  初创时的富思特,无资金、无背景、无历史、无知名度,是那个时代中国最典型的“四无”企业,所面对的却是一群历史久远、实力雄厚且在文化优势上自命不凡、高视阔步的强大对手,富思特处于绝对的劣势地位。

  短短20年,富思特将自己的市场版图从北京扩张到全国,将占地不足5亩的涂料小厂壮大成单厂生产规模亚洲最大的建筑涂料与保温生产基地。当行业持续低迷,别人庆幸业绩不下降就是进步的时候,富思特却保持了近5年每年30%以上的业绩增长;当别人还在以单栋楼、单个项目为目标进行业务运作时,富思特却以涂刷重庆秀山一座城为契机,开启了轰轰烈烈的“涂城时代”。在富思特发展的进程中,每一个里程碑的事件都是全体富思特人的荣耀,而这份荣耀也让同行心存敬畏。

  在中国企业近20年的发展史中,从完全的“民营”小草成长为参天大树的并不多。草根出身的富思特,用短短20年成长为让外资同行畏惧的“东方巨龙”,这是市场竞争的结果,更是以郭祥恩为核心的富思特团队励精图治、开拓进取的写照。

  成长背后的神秘力量

  20年来,郭祥恩思维的兴奋点几乎从没有离开过富思特,他是一个冥思悟道者,更是一个热切的传道者。

  “让你的部下愿意追随你的能力”,这是郭祥恩在他的“9+1”文化中对领导力的解读。在一个知识与变化的时代,如何培养忠实的追随者,显得越来越扑朔迷离。大凡真正的大企业家,首先应该是思想家,对企业战略有清晰的认识,以自己独特的思想认识,影响和指导企业的发展。富思特之所以成为中国民族涂料工业的标杆,不仅仅是因为它用短短20年时间成为中国极具影响力的建筑涂料企业,而是因为富思特独特的企业文化,这种文化的背后则是郭祥恩穿透企业纷繁复杂表象的深邃的思想力。

  诚信、高效、创新、团队精神,这是富思特一贯秉持的核心价值观,这看似普通的十个字让郭祥恩和他的高层团队集体反复体悟、咀嚼了20年,并不断地丰富和系统化,以至于成为富思特有别于任何企业的文化胎记。

  “以速度抗击规模,以精专阻击大鳄”、“没有质量一切都是负数”、“为客户服务是我们存在的唯一理由”……这些源自于郭祥恩管理思想的理念看似简单平实,没有任何深奥之处,但它却是自富思特成立之日起,郭祥恩和他的同事们一直在苦苦思考和追寻的正确答案,并且,已经深深融入了富思特人的血液之中,成为每一位富思特人的信条。

  为了能够提升员工的境界和视野,郭祥恩自己不断反思和反省了20年,理念在转化为行为习惯的过程中,富思特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韧性。郭祥恩的观念,确保了富思特过去20年的高速发展,他是最大的齿轮,带动一组大大小小的齿轮精密咬合,飞速转动。

  领袖的梦想

  企业要想活得更好、更久,就必须不断面对组织动力不足的问题,并不断地通过更有效的动力激活机制,抵御和消减“组织疲劳症”。这对组织领袖提出的挑战尤其严峻:尽管永动机是“海市蜃楼”,但领袖们却必须像永动机一样,永不疲倦,在战胜“领袖疲劳症”的同时,带领整个组织与惰怠现象做斗争。

  所以说,不是人人都可以做领袖,这是天下最痛苦的职业之一。不仅是能力、品格、魅力的问题,还难在永葆活力,难在如何战胜疲劳与厌烦。这是天下最反自然规律、最反人类天性的职业。

  当然,这世界上亦有极少数人,能够“不须扬鞭自奋蹄”,他们拥有那种与生俱来的自我牵引力,所以他们的使命就是做领袖,做组织命运的承担者。

  的确,郭祥恩是位极富牵引力的领袖,在富思特员工中拥有足够的威望和强大的“气场”,在公司的决策层代表着至高的权威。正因此,也很容易形成“一言堂”和个人独裁,这种现象在富思特发展的前10年比较明显。

  然而一贯强势的郭祥恩意识到,富思特过去的管理实行高度的中央集权,是有非常大的风险的。在新时期,富思特要通过文化、制度、流程来建立越来越科学化的管理,同时越来越放权,越来越加大监控力度。2005年,富思特以十年庆典为契机拉开了公司再造、推动制度、流程、文化建设的序幕,与此同时,富思特将“不断地反思和检讨并修正纠偏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决不讳疾忌医”写入富思特八项准则。2012年,富思特又开始推动二次再造,并在此基础上推动五大战略转型,其中实现从富思特治理的人治模式向法治模式转型成为重中之重。

  在富思特的高层会议上,郭祥恩不止一次强调,作为一名高管,第一使命就是给董事长纠偏,第二使命才是对公司战略的执行和推动,因为一旦方向错了,所有的努力都没有意义。郭祥恩要求团队不断给自己提建议,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做到胸怀坦荡、虚怀若谷、从谏如流,同时他也要求所有管理人员在面对下属时能够这样严格要求自己。在郭祥恩身上有一股巨大的能量,既勇于自省,又勇于实践。这是郭祥恩对自我和团队的一次革命。

  “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富思特成为中国企业学习的榜样,有一天,我可以悄然退下而崛起无数个更加优秀的新郭祥恩……”这是郭祥恩在富思特十年庆典上朗诵的《我的梦想》,转眼10年,这一梦想正逐步变为现实。

  富思特可以走多远

  组织存在的命理就是如何活得更长久些。过往的20年里,那些貌似“战无不胜”的“巨无霸”企业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里,常见的情形是:几乎毫无征兆地从正午的辉煌急剧地走向没落。柯达、摩托罗拉、诺基亚……昔日的无限风光均已成为帝国的余晖,而下一个又会是谁?

  富思特虽然还称不上行业“巨无霸”,但在这个“恒星”加速灭绝,“流星”分外拥挤的时代,富思特保持着高度的警醒:企业不可能依赖一成不变的技术或产品实现永久的成功。层出不穷的新技术革命、蜘蛛网似的全球化以及互联网,正在从根本上颠覆传统,颠覆历史。

  何谓企业长久之道?以客户为中心,关注客户的关注点。这是颠扑不破的常识。所有的宗教之所以长盛不衰,都是基于对人类常识的理解。乔布斯的简约主义与唯美主义就是追随常识的典范。

  郭祥恩对“客户服务”有着非一般的偏执。20世纪90年代前后,“服务”的概念在中国尚属稀缺产品,那时刚刚成立不久的富思特便提出了“销售只能争天下,服务才能定江山”的理念。此后的20年里,郭祥恩先后提出了一系列围绕客户服务的管理思想,并推动一系列的变革。目前富思特可以为客户进行直接服务的部门多达十余个,形成了具有富思特特色的多维度立体式的服务模式,现在“为客户服务是我们存在的唯一理由”成为富思特确立的最鲜明的价值主张。

  企业家的梦想是追求成长,但内外环境的变化则是成长的腐蚀剂。这一点,郭祥恩看得很明白:以组织的变革应对环境的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以客户为中心,关注客户的关注点。这正是富思特20年发展精髓所在。

  夕阳辉映的玫瑰色,不是明天。富思特的过去,不说明未来。西方垮掉的大公司,都曾经有过美好的过去。富思特应格外珍惜过往的积累,长期坚持核心价值观不动摇,坚持反思检讨不动摇,不走样。唯如此,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步前行,岿然不倒。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