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后是“金融+”:公寓行业应当图变求新

提要:2015年是地产行业寻求自我救赎、快速转型的梦想之年,“互联网+公寓”的概念在上半年依然继续去年的疯狂,各路资本高歌猛进,就连传统的地产大佬们也闲不住了,前赴后继地表达着对公寓运营的偏爱。

  2015年是地产行业寻求自我救赎、快速转型的梦想之年,“互联网+公寓”的概念在上半年依然继续去年的疯狂,各路资本高歌猛进,就连传统的地产大佬们也闲不住了,前赴后继地表达着对公寓运营的偏爱。但到了下半年,“互联网+”概念在公寓行业碰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个情况,有的全面终止直营、转型给职业房东提供平台服务;有的试行加盟模式,未来域开始试水创业办公与长租的融合等。这些公寓行业的先行者似乎已经看破了“互联网+”模式的虚假命题,其实也正契合我之前的预判,那就是公寓行业已不是规模经济行业了。

  “互联网+”的概念刚被冷落,“金融+”的概念应声而起,一浪高过一浪,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业务是“租金年收月付”,就是租客仍是每月支付付租金,而职业房东可一次性获取一年租金的金融业务。各种雷同的产品你未唱罢、他已登场,各种机构层出不穷的推出该类业务,从传统银行到各类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都希望在偌大的市场中抢得一席之地。职业房东一夜之间成为了市场的宠儿,扩张所急需的资金渴求,似乎已经得到了完美解决。

  时间是检验一切的最有利武器,经过不到半年的疯狂舞曲,租金年收月付并未像各个机构所梦想的那样快速占领市场,总结来看,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租金月付是租客的诉求,但其实不是根本需求。对于年轻的租客们而言,随性、不安分、搬家、换单位是常态,租金月付当然很好,但如果是通过举债、一次性支付未来12个月的房租,但将来又可能因换单位、换地点而换房、搬家,麻烦会比较多,对于他们来说,那是无法接受的。

  其次,租金年收月付并不是全部租客的菜,各类机构为了控制风险,会提出诸多审批要求和条件,将绝大部分蓝领、刚毕业的大学生群体挡在了门外。

  另外,为获取一年租金,需要职业房东群体为此支付一笔不小的资金成本。对于大部分规模以上的职业房东而言,资金需求并不十分迫切,而小规模职业房东,又因规模过小,无法获得机构的支持。

  最后,在实际的业务操作中,职业房东仍然要负担起租客租金的管理义务,原来租客租金大部分是“付三押一”,合作后切换成了“付一”,对于用手工记账的职业房东而言,管理压力骤然上升,催收租金的工作量也随之大大增加。

  公寓行业的快速发展和预期高成长后,确实需要大家沉下心来,认真总结和分析行业的需求,而不是依靠臆想就与公寓经营者们同床共枕,抢食一杯羹。公寓行业的“金融+”大有可为。我们已经正在启动对职业房东的资金支持业务,十分看好他们在金融方面的能力和务实态度,作为我个人来说,也希望看到更多的优秀公寓经营者们能够走出迷雾,带领行业走向下一个春天。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