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狠抓三大战略 核心净利润半年49亿

?  ?8月19日,碧桂园(股票代码:2007.hk)在香港发布2015年度中期业绩报告。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碧桂园实现总收入约人民币473.3亿元,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 544.7亿元,核心净利润约人民币48.8亿元。碧桂园作为中国最大的城镇化专业住宅开发商的地位得以继续巩固,其核心净利润在大陆房地产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发布会上,碧桂园集团总裁、执行董事莫斌公布了面向未来的三大战略,即聚焦城镇化红利、塑造财务稳健性、采用金融化手段打造社区资源整合平台,并且首次披露了其社区资源整合平台的三大业务板块。

  ?同时,在答记者问环节,碧桂园高层抛出了将旗下物业、教育等一系列板块分拆上市的重磅“炸弹”。□东方今报记者 牛犇

  总收入大幅增长24%

  首次中期派息

  碧桂园2015年度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碧桂园总收入约人民币473.3亿元,同比增长23.5%,其中物业开发板块收入约人民币455.0亿元,同比增长23.0%。土地增值税拨备前毛利润约人民币109.7亿元,同比增长0.2%。

  碧桂园董事会宣布派发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6.48分,派息总额占核心净利润总额的30.0%。碧桂园方面称,自本年开始会一年派发两次股息,上半年派息为核心净利润的30.0%左右。

  莫斌说:“新常态下,竞争加剧、利润下降,是任何行业走向成熟的必然结果,碧桂园也正努力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需求。”业界资深专家分析称,碧桂园能够在毛利润、核心净利润方面保持良好的水平,原因在于其一如既往地实施高速周转策略,并提升企业管治效能。

  下半年

  推700亿~800亿新货

  据中报发布会消息,上半年碧桂园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544.7亿元,合同销售面积约为845万平方米,楼款现金回笼约人民币496亿元。碧桂园作为中国最大的城镇化专业住宅开发商的地位得以继续巩固。

  截至6月底,碧桂园存货量减少约人民币157亿元,下降到约人民币973亿元,库存去化明显。超过33个项目获得当地市场上半年或开盘销售冠军(地级市以上),超过19个项目的当地市场占有率在30%以上。

  莫斌说:“2010年到2014年,我们的合同销售的复合增长率为36.7%,2015年上半年因为推货节奏的原因,同比有所下降,但符合我们的计划安排,下半年我们将有更多货量推出,对完成今年的目标有信心。”

  碧桂园今年的合同销售目标为人民币1350亿元,同比增长5%。据介绍,下半年碧桂园还有人民币700亿元~800亿元的可售资源可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节,碧桂园将努力在完成全年目标的同时积极提高去化水平。

  在一、二线与三、四线城市

  业绩齐头并进

  面向未来,碧桂园在发布会上公布了三大战略:聚焦城镇化红利、塑造财务稳健性、采用金融化手段打造社区资源整合平台。

  “中国城镇化进程远未结束,这将继续带来大量住宅需求,并带来住宅以外的其他相关需求。我们依然对碧桂园聚焦城镇化的核心战略充满信心。”莫斌说,碧桂园巩固三、四线城市,进军一、二线城市,上半年50%的合同销售额来自一、二线城市市场,48%的合同销售额来自三、四线城市市场,另外2%来自海外城市市场。

  碧桂园集团联席总裁、执行董事朱荣斌说:“三、四线城市依然是我们的主战场,我们发挥既有的优势不会改变,但作为千亿企业,不直接进驻一线城市是不完美的。”

  碧桂园方面表示,今年碧桂园在土地获取预算中专门拨出一半以上,约100亿元用于加强一、二线城市部署。

  莫斌说:“我们发迹于华南一、二线城市,有着20多年的成功经验。2015年上半年,按目标城市及金额区分,新获取土地中一、二线城市占比57%,未来我们将继续增强一、二线城市市场纵深。”

  当前,碧桂园已经全面进军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与此同时,莫斌表示:“碧桂园将加强产品能力,通过差异化及升级产品,捕捉三、四线城市居民稳定的自住需求以及改善性需求,以巩固我们在全国范围内的市场份额。”

  计划将物业、教育板块分拆上市

  今年3月11日,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在2014年业绩发布会上披露,“社区将是碧桂园探索新业务的一个重要方向”。5个月后,在2015年度中期业绩报告发布会上,碧桂园首次对外公布了其社区资源整合平台的板块构成。

  莫斌说:“碧桂园将形成地产开发、社区服务及配套、金融三大业务板块,业务将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其中,社区服务及配套包括教育、社区服务和健康养老、物业运营。

  目前碧桂园的物业管理业务横跨中国、马来西亚、澳洲,进驻国内26个省,覆盖274个项目,签约管理面积约1.22亿平方米,未来还将积极拓展外部项目扩大管理面积。

  金融板块包括投资理财和保险,碧桂园正在携手二股东中国平安推进这项业务。据莫斌披露,平安将通过购买或租用碧桂园资产进驻社区,为碧桂园社区居民提供金融门店便捷服务,当前已经在广州碧桂园凤凰城、华南碧桂园初步选定门店地址。

  碧桂园集团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吴建斌说,碧桂园去年就开始研究教育板块上市的事情,将会赶在明年上半年的窗口期在A股分拆上市。同时,物业板块已经纳入上市计划,物业管理收入在今年上半年达到了人民币9.05亿元,也将登陆A股市场。至于酒店板块,正在引进合作伙伴筹划盘活,但也不放弃上市的目标。

  对此,莫斌补充说:“碧桂园是一个全价值链覆盖的企业,只要对母体经营有价值,碧桂园都会将旗下产业逐步分拆上市。随着各板块分拆上市,我们将坚定地往前走,稳步往前走。”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