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置业:集团已研究保利地产与置业整合

提要:关于集团内部的整合话题,已经由来已久,也是公司在研究和讨论中的问题,这个事情由北京的集团在做,有个专门的小组在研究。

  8月24日,保利置业在香港举行2015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保利置业董事总经理韩清涛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保利集团北京总部已有专门的小组研究保利地产与保利置业的整合问题,但尚未有具体的整合方、整合架构和实施时间表可以披露。

  “ 关于集团内部的整合话题,已经由来已久,也是公司在研究和讨论中的问题,这个事情由北京的集团在做,有个专门的小组在研究。至于整合的方式、结构和实施,从我们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还没有具体时间表。 ”

  除却整合问题,2015年上半年保利置业较同期大幅下降的营收和利润情况亦是外界关注点。

  中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保利置业营业收入为74.89亿港元,较2014年同期112.09亿港元下降33.2%;期内股东应占溢利1.03亿港元,较2014年同期11.33亿港元大幅下降90.93%。

  对此,保利置业管理层解释称,溢利下降是由于收入减少和销售毛利率下跌造成銷售毛利减少,同时投资物业重估收益減少。

  保利置业财务总监潘治平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上半年盈利下滑主要是竣工面积较去年同期下降70%左右,“估计下半年竣工面积会增加,下半年的盈利情况应该可以有一个改善空间”。

  但潘治平亦坦诚,短期内改善毛利率水平是较为困难的问题。

  “2014年上半年整体毛利率大概不到17%,2015年上半年保持在17%的水平,毛利率还是有一点点困难。现阶段公司还是促进销售签约和去库存,我们今年上半年的销售签约金额达到145亿元,同比增长18%,库存水平较2014年底下降了5.9%。”

  “管理运营方面,去库存、控投资仍是今年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韩清涛表示,保利置业2015年上半年新推项目的认购去化率为84%,新推及续推项目认购去化率为74%。

  截至6月30日,保利置业合约销售金额为人民币145亿元,合约销售面积约131万平方米,期内在售项目共43个,其中包括深圳与宁波两个全新项目。

  从区域市场来看,长三角和珠三角依然是保利置业销售业绩的“粮仓”。

  数据显示,上半年保利置业开发业务入账销售额约为人民币56亿元,面积约为53万平方米,均价为10487元/每平方米。入账金额中长三角区域占比33%,珠三角区域占20%,西南区域占15%,其他地区占32%,长三角与珠三角合计占比超过53%。

  着重去库存的同时,保利置业今年以来在土地拓展方面表现较为保守。“今年上半年集团继续坚持以补充为主,审慎投资的土地获取策略,分别于武汉和威海获得两块土地,合计新增土地建筑面积37.4万平方米。”

  截止2015年6月底,保利置业在建项目及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2321万平方米,其中在建面积约为847万平方米,待建的储备面积约为1447万平方米。

  韩清涛表示,下半年保利置业将有约290万平方米的可售货量,其中续推盘38个,新推项目6个,分别位于上海、广州、南宁、武汉及哈尔滨。按照货值计算,长三角和珠三角可售货值合计占比约57%。

  此外,其亦指,保利置业今年在去库存的同时,探索收购、合作、旧改、小股操盘等拓展方式,并在体制创新方面着力研究轻资产运营和项目跟投制。

  以下为保利置业2015年中期业绩发布会现场问答部分:

  现场提问:保利置业上半年盈利下滑90%,主要影响因素是什么?毛利率水平在下半年或明年有没有一个改善的空间,预计会到什么水平?今年上半年国内国资房企中有不少整合和改革动作,保利置业会不会与保利地产有整合方案出来?

  潘治平:上半年我们盈利下滑的原因有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上半年竣工面积比2014年同期有一个70%左右的下滑,我们估计下半年这个竣工面积会增加。按这个情况来说,下半年营业额会有所改善。

  2014年上半年的时候我们整体毛利率不到17%,2015年上半年是保持在17%的水平。现阶段公司开始从销售签约方面,还有去库存方面,从结转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作为重点去安排。

  上半年销售签约额达到145亿人民币,比2014年同期上升了18%,库存从2014年底到2015年上半年下降了5.9%,这个也是配合公司目前的发展阶段。我们觉得毛利率还是有一点点困难,但是从公司层面来说是希望继续改善。

  韩清涛:关于集团内部整合的话题也是由来已久,公司在研究和讨论当中。这个问题是由我们北京集团总部来做的一项工作,有一个专门的小组来研究。至于整合的方式,还有整合的架构或者什么时候实施整合,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还没有一个具体时间表。

  现场提问:你刚才提到香港启德项目已经开工了,大概会在什么时候开售,有没有时间的安排?你刚刚提要扩大境外融资,在比例方面有没有一个计划?

  叶黎闻:启德项目是去年3月份获取的项目,到现在已经进展得比较顺利,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打桩的工作,我们预计明年应该具备销售条件,具体时间要看市场的客观条件来决定。

  潘治平:之前启德项目落地我们也取得了贷款,从2014年底的时候,境外贷款的比例就从16%到6月底升到了18%。未来看我们的项目进展,境外贷款有可能这部分会轻微加大一点比例。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