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小企业被忽视 究竟谁之过?

提要:随着“三伏天”的到来,2015年照明行业的重头戏也陆续上演。近期,以股市跌宕及企业半年报为热门的事情成为媒体及社会关注的焦点,照明上市企业也自然成为近段时日以来曝光率及回头率最为频繁的群体,而与之相反的是一直以来在各大媒体版面上从未出现的小企业,这些小企业以照明产业为依托,因受制于经营规模、成立时间、客户群体等,在产品的质量、技术等方面并不能与大中型企业竞争从而导致其在市场份额、营销市场不具备竞争力。

  新闻来源:阿拉丁照明

  随着“三伏天”的到来,2015年照明行业的重头戏也陆续上演。

  近期,以股市跌宕及企业半年报为热门的事情成为媒体及社会关注的焦点,照明上市企业也自然成为近段时日以来曝光率及回头率最为频繁的群体,而与之相反的是一直以来在各大媒体版面上从未出现的小企业,这些小企业以照明产业为依托,因受制于经营规模、成立时间、客户群体等,在产品的质量、技术等方面并不能与大中型企业竞争从而导致其在市场份额、营销市场不具备竞争力。

  但随着产业扁平化及市场融合力度的不断加大,照明行业将不再是大企业任性主导的战场,小企业不应也不该沦为照明产业秩序重整的牺牲品及大企业风光盈利的陪衬。

  先天不足 后天受制

  照明企业想要生存立足,自然需要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但现实情况却不如人意,除我们在上文提到的经营规模、成立时间、客户群体等客观条件以外,从照明企业自身来看,因体制不完善、管理不到位等软性配置也造成了消费者及合作对象对于小企业提供产品的不满和服务信任缺失。

  与此同时,行业本身对于大企业发展的无形支撑和政策倾斜也导致小企业在产业发展环节中的后天失利,更为被动的是,消费者自来对“熟产品”的依赖更加深了小企业的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的下行地位。这种在内外交困中扭曲成长起来的照明企业成为目前国内照明市场上最为常见的劣质品、低价及无标牌产品的生产厂商。

  以价出头 死路一条

  为了生存发展,价格成为目前照明企业争夺市场、吸引消费者的最直接手段,而优势屈指可数的小企业也只能利用低成本产品的价格特色在众多照明产品中凸出,而随着传统照明产品大势已去,固体照明普及力度加大及企业营销强度的提升,利用价格战争夺照明终端市场的战争已经不仅仅限于小企业之间的小打小闹,国际照明大厂也陆续自降身价参与其中。

  加之照明大厂本身产品、品牌以及资金优势的垫底,小企业在这场一直以其为主角的战争中根本无招架之力,小公司发展之道中,光靠低价行不通,依靠降价更不是长久之计。小企业若不想在大企业间夹缝生存,唯一的办法就是找到其除了“低价质廉”外的其他优势。

  信任危机 牵连产品

  照明小厂商在谋求市场拓展以及产品出路时,除却我们提到的市场空间对其发展的抵制以外,更多的阻碍来自于经销商及消费者对其产品不信任,这也是照明产品无法实现最终落地的渠道缺陷,当然我们无法否认小厂商产品在质量、技术、管理以及宣传各环节上的不完善,但是就目前的照明市场来看,渠道的分量似乎已经成为照明企业最为重要的一环。

  对于渠道最为薄弱的照明小企业,若想在LED照明时代占据一席之地、拥有品牌拥护者,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要建立和谋划产品的渠道网络,其次才是思考怎样让其网络发挥最大功效,摆脱信任危机困扰。

  个性服务 现形良药

  小企业本身在资金支持力度以及人才引进环节中就存在很大漏洞,更遑论与目前行业大企业大肆吹嘘的产品创新、技术投入及动辄投资千万的扩产,与大企业轰轰烈烈的市场开拓相比,小企业向来安分守己。然而2015年以来,照明大厂活的并不滋润,尤其是近年来,产业整合兼并现象此起彼伏,拥有一定优势的小企业已经成为大企业合作对象的不二人选。

  与此同时,小企业比之品牌企业来说,其在提升服务方面的空间比较大,这既包括销售服务的提升,也包括售后服务的跟进。我们可以看到,在目前的照明领域,以服务、质量、渠道等细分取胜的企业屈指可数。若小企业在产品、渠道、资金等环节无法取得突破,可从最易攻击的服务入手,上至公司内部,下至消费者使用后期等全流程注入个性服务特色,以服务弥补其在其他领域的缺点,这样的话,重视客户服务提升或将成为部分照明小企业现形的良药。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