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谈亚投行与金砖银行:将在投入运营后加强合作

  卡马特表示,金砖新开发银行不是对现有的世界金融体系的挑战,而是对其补充,并且金砖新开发银行将与亚投行进行合作。

  每经记者 胡健

  周二(7月21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以下简称金砖银行)开业仪式在上海举行。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上海市市长杨雄出席,并与金砖银行行长卡马特共同启动金砖银行,标志着金砖银行正式扬帆起航。

  金砖银行首任行长卡马特说,目前金砖银行管理层正在各成员国大力支持下,围绕银行启动运营开展工作,包括设计组织架构、制定业务政策、开展项目准备等。预计银行2015年底、2016年初启动运营。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出席国际研讨会时表示,金砖银行应在充分借鉴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经验的基础上,注重通过创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更好地适应不同发展阶段客户的动态需求和不断变化的世界经济形势。

  他明确,中方对金砖银行有以下四点期待:一是为金砖五国的共同发展服务,促进五国的互补性合作;二是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倡导新的发展理念,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形成互补;三是要按照专业、高效、透明、绿色的原则组建和运营;四是 要建立广泛的发展合作伙伴关系,探索包括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在内的多种业务模式,不断提高金砖银行的效率和包容性。

  几乎与亚投行同步,按照各方商定的时间表,亚投行各方将共同推动亚投行于今年底前正式成立并尽早投入运营。

  那么如何看待亚投行和金砖银行的关系?楼继伟表示,无论是金砖五国倡导成立金砖银行,还是中国提出成立亚投行的倡议,这都是新兴经济体促进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的重要举措,增强了国际多边体系的整体力量。考虑到成员构成、业务方向的不同以及全球巨大的基础设施融资需求,金砖银行与亚投行也是互补合作的关系。

  他说,两者将在银行筹建中相互学习借鉴,在投入运营后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全球和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 通,为推动全球和区域共同发展做出贡献。

  卡马特也表示,金砖新开发银行不是对现有的世界金融体系的挑战,而是对其补充,并且金砖新开发银行将与亚投行进行合作。

  他说,“我们已经在北京与金立群先生进行了洽谈,希望和亚投行有更好的合作。”

  无论是亚投行还是金砖银行,都被视为新兴市场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最典型标志。

  印度尼西亚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李卓辉曾表示,金融危机证明,西方主导的经济格局已经难以有效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新兴市场国家在经济规模、经济发展、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等方面拥有重要影响力,可以在推动全球经济从单一治理到多边治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他评论说,金砖银行的启动,显示了新兴市场国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意愿,展现了他们对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的责任。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曾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亚投行是和“一带一路”相关的,现在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它服务于我们同亚洲各国加强互联互通,加强基础设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战略目标。亚投行的建立,可以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增长。

  从另一个角度看,亚投行和金砖银行的资金服务对象绝大部分将是发展中国家,这又是否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存在冲突?两个银行筹备之初,这个问题就被摆上台面。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曾以亚投行为例清晰解释过这一问题,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亚投行的出现让更多亚洲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能够得到资金,来解决这些国家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世界银行应该感到很高兴,因为它自己做不了的事情,有别人帮着做。

  “经估算,亚洲地区平均每年需要8千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方面的贷款,但是世界银行每年给多少?5%都不到。”林毅夫说。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