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鸿基再缩内地投资 合景接盘佛山最大旧改三成股权

提要:一个人吞下佛山最大旧改项目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件。事实上,据观点地产新媒体观察,自2013年拿下上海徐家汇地块以后,新鸿基近两年几乎在内地土地市场消失了身影,几乎没有再新增任何土地。

  观点地产网 一个人吞下佛山最大旧改项目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件。时隔两年,新鸿基选择再次出售股权。

  7月17日,合景泰富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全资附属公司富来、高登与卖方新鸿基发展(中国)有限公司订立股权收购协议,分别收购Lyntondale及Bonserry各30%的已发行股本和股东贷款,总金额约18.6亿港元。

  股权转让完成后,Lyntondale的已发行股本将从分别由富来及新鸿基拥有20%及80%,转变为各持有50%;Bonserry的已发行股本将从分别由高登及新鸿基拥有20%及80%,转变为各持有50%。

  根据公告,Lyntondale持有的第一组项目土地是位于佛山市禅城区的三幅土地,总地盘面积约为459,280.88平方米。Bonserry持有的第二组项目土地共四幅同样位于佛山市禅城区,总面积523,727.69平方米。上述土地预期将由住宅及商业综合体发展项目组成,包括商业、服务式公寓、酒店、办公室及住宅物业。

  合景泰富认为,该收购事项乃集团增加其于Lyntondale及Bonserry所持份额的良机,能够加强集团在佛山市的物业发展参与,董事会认为佛山市房地产市场发展稳健,佛山市的物业开发具有持续增长潜力。

  佛山最大旧改

  值得一提的是,以上收购事项涉及的佛山禅城区土地正是新鸿基在内地投资体量最大的一个项目,同时也是佛山最大的旧改项目。

  2009年12月30日,新鸿基以34.6亿元单枪独马夺得佛山澜石三宗地块,折合楼面地价2688元/平方米。不足三个月时间后,在2010年2月22日,新鸿基在佛山作为唯一竞拍人又以47.05亿元拿下了澜石旧改项目的最后四块土地。

  至此,除安置房用地外,澜石改造片区地块全部被新鸿基收入囊中,新鸿基共计掷金81.65亿元拿下的两大商住项目地块占地面积超过74.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超过278万平方米。

  不过,拿地不久后,新鸿基就找来了合景泰富做财务投资者。2010年3月17日,合景泰富发公告宣布,公司全资附属公司富来、高登将分别出资20美元认购20股Lyntondale认购股份及20股Bonserry认购股份。

  完成认购事项后,新鸿基及富来将分别持有Lyntondale已发行股本的80%及20%;新鸿基及高登将分别持有Bonserry已发行股本的80%及20%。

  据了解,Lyntondale透过彩成间接持有开发第一批土地的项目公司100%股权,Bonserry透过嘉荟间接持有开发第二批土地的项目公司100%股权。

  最终,经过4年多的动迁和开发建设,这个命名为“泷景”的巨无霸项目终于入市。2014年4月28日,住宅部分泷景花园一期开盘,主推两栋高层洋房。同年12月12日,商业部分——泷景新地坊商业街举行进驻品牌签约活动首次亮相。

  据悉,入市以来,泷景花园销售较为理想。佛山业内人士曹绍林称,这个项目一直都卖得挺好的,每个月都能进入禅城区前五名,性价比还是比较高。最近一周成交数据显示(7月13日-7月19日),泷景花园以14套成交套数位居禅城区排名榜第八。

  缩减内地投资

  针对内地投资问题,在去年9月12日举办的2013-2014年度全年业绩发布会上,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主席郭炳江曾指出,由于2013年公司斥资217亿人民币购入上海徐家汇地块,内地投资占比已上升至23%,其表示觉得这个比例已经差不多了。

  此次业绩会上,新鸿基方面同时表示,未来在内地的投资将主要围绕上海徐家汇项目展开。由于该项目有60%需长期开发,新鸿基未来投资额将收得很紧,但已做了相应的财务安排。

  显然,根据新鸿基战略,其在内地的投资速度将放缓,投资额度也将逐渐减少。因此,新鸿基此次出售佛山旧改项目股份也就变得不难理解。

  根据新鸿基预计,佛山澜石旧改项目总投资额高达500亿元。如今将持股比例降至50%,新鸿基不但可以减少项目前期投资额度,同时还成功套现18.6亿港元。

  事实上,据观点地产新媒体观察,自2013年拿下上海徐家汇地块以后,新鸿基近两年几乎在内地土地市场消失了身影,几乎没有再新增任何土地。

  不过,与内地投资明显缩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鸿基在香港大本营的投资力度持续加大。据不完全统计,新鸿基今年以来已经在香港斥资近66亿港元拿下三个项目。

  2月9日港媒消息,新鸿基地产附属公司邦信发展投得香港天水围轻铁天荣站项目。据市场预测,项目估值约14.73亿港元至18亿港元,每呎楼面地价约1500港元至1800港元。

  3月4日,新鸿基地产再以4.8亿港元中标新界大埔白石角一幅住宅土地,中标价高于市场预期。6月10日,香港地政总署公布将屯门市地段第539号用地批予新鸿基地产旗下广峻投资,批租期为50年,价格为13.19亿港元。

  彼时,郭炳江已强调,除非内地未来有适合的项目,否则新鸿基在香港的投资比例会多一些。“内地地价仍在上涨,现阶段新鸿基会先做好手上已有的项目。”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